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15期(总第45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本期导读〓

 

【中央部署】

★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形势 加强防控

★中央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进一步分级分类有效防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到企业农村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河南出台20条措施 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李亚在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时强调: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部分市领导分赴各县(市、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我市积极开展“辖区党员报到、参与抗疫一线”活动

【战“疫”一线】

★偃师市:三个“深入” 利用党建信息平台助力疫情防控

★洛宁县:县委组织部构建“红色堤坝” 筑牢无主管楼院疫情防线

★嵩县:党员坚守关键部位 筑牢“疫”线战斗堡垒

★涧西区:一整体居家隔离居民楼内成立临时党支部

★经开(伊滨)区:“两新”党组织战“疫”一线当先锋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对疫情推出便民惠民服务措施

【图片新闻】

★第一书记的广播专栏

★女大学生党员上“疫”线

【学习园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7.居家防护知识(下)

 

 

【中央部署】

 

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疫情形势 加强防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12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12/ARTI1581510413075207.shtml

 

中央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进一步分级分类有效防控

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会议部署进一步分级分类有效防控要求优化诊疗加快药物攻关科学防治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13/ARTI1581601765122827.shtml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近期,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些地方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受阻,部分养殖企业饲料供应短缺。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12日发布通知,要求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13/ARTI1581596082104545.shtml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到企业农村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2月1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国资委、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河南国资控股集团、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分别汇报了省管国有企业和各自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省卫健委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具体要求。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12/594069.html

2月13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焦作市企业、农村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王国生在调研中强调,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13/595108.html

2月1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深入开封市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了解群众生活情况。

 

河南出台20条措施 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2月1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强化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和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五个方面共出台20条具体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详见https://www.henan.gov.cn/2020/02-14/1292235.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2月13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有关部署要求,专题听取企业复工、医疗防治、返学、督查督办等专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加强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以防控为前提,以平稳为基石,以发展求长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14/031584849.shtml

 

李亚在检查学校疫情防控时强调: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

2月12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李亚轻车简从,深入部分驻洛高校、中小学校和市医疗应急救治中心,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12/031583662.shtml

 

部分市领导分赴各县(市、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等工作

2月12日,市委副书记赵会生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来到偃师市高龙镇新发农场实地察看土壤墒情和小麦苗情,询问田间管理等情况,到大口镇草庙村卡点和龙少快速通道偃师卡点,对辛勤工作在防控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表示慰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到孟津县白鹤镇牛庄村、鹤中社区和白鹤镇中心卫生院、金三角购物广场、农贸市场等处,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到洛阳宏兴新能化工有限公司、洛阳双瑞防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优波利新材料有限公司等督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

市政协主席杨炳旭带队到新安县北冶镇刘黄村,看望慰问疫情防控卡点值班人员和村组党员干部,并送去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随后来到所联系的北冶镇张官岭村疫情防控卡点,送去防疫物资,详细检查值班安排、防控监测设备应用、进出车辆人员登记等情况。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淑欣先后到瀍河区杨文街道办事处十里铺社区、吕庙村、洛阳通河农贸市场等地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到老城区集中隔离点、邙山街道办事处等地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金迎到吉利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交办问题。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到洛龙区古城街道办事处朗润园小区、水木菁华小区及当地超市,洛龙科技园街道办事处、龙门街道办事处等地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保国到伊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副市长魏险峰、胡加彬等分别到所分包区域检查督导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14/031584894.shtml

 

我市积极开展“辖区党员报到、参与抗疫一线”活动

为落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按照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于2月13日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开展“辖区党员报到、参与抗疫一线”活动的通知》,要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双报到”,助力疫情防控斗争。

通知要求,强化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加强与结对联系社区党组织沟通,根据社区实际工作需要,派出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要到居住地小区报到,亮明身份,在社区(小区)党组织领导下,协助开展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宣传教育、消杀灭毒等工作。

通知强调,各单位党组织要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报到情况,党员干部要在疫情结束前每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向党支部报告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情况。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做好对接、严格奖惩,并有序组织县(市、区)直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aUoAQMXR-ho2GVXu-tM3Hg

 

【战“疫”一线】

 

偃师市:三个深入 利用党建信息平台助力疫情防

一是深入一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综合利用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党建信息平台,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目前各级党组织通过各类信息平台,发布美篇、推送信息150余篇。

二是深入挖掘,注重选树典型激励。及时发现和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先进事迹,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目前已拍摄完成《偃师“疫”线党旗红》2部微视频,协调市音乐家协会制作歌曲《众志成城抗疫情》在学习强国上推送,在偃师组工微信公众号开通“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偃师党员干部在行动”专栏。

三是深入融合,注重利用平台优势。支持保障基层党组织合理使用融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安排部署疫情防治工作,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引导广大党员通过下载使用“智慧党建”手机APP,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有关讲话精神防疫知识,做好自身防护,有效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洛宁县:县委组织部构建“红色堤坝” 筑牢无主管楼院疫情防线

一是加强业务指导。先后印发了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做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明确村(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人员职责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指导各相关乡(镇)党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体系,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二是加强安排部署。会同相关乡(镇)和单位召开专题会,听取无主楼院小区党员信息摸排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分析讨论当前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截止目前,已对城市社区135个无主楼院小区党员分布情况进行了摸排并以小区为基础成立临时基层党支部。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成立督导组,深入到城关镇、城郊乡、回族镇无主管楼院小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乡镇党委把党员组织动员起来,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确保无主管楼院小区得到全面有效管控。

 

嵩县:党员坚守关键部位 筑牢“疫”线战斗堡垒

把严疫情防控关键位。党员带头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400余个在县域交界检查点成立14个临时党组织。成立32名国家二、三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理救助。组织全县194名驻村第一书记返岗,当好群防群控“主心骨”。

坚守社会保障关键位。县供电公司、自来水公司组织党员当先锋,县公安、交警系统党员全员上岗,维护社会稳定运转。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组织90余名党员,全力维护秩序。卫生健康系统党员最美“逆行”,点亮初心使命,向新冠病毒全面宣战。

引领驰援一线关键位。闫庄镇竹园沟村党支部号召300多名党员、群众,徒手拔葱10万斤驰援武汉。顺势药业公司党总支99名党员和200多名职工,大年初三3班倒生产应急药品。援鄂医疗队5名党员在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筑牢组织宣传关键位。县委组织部下发倡议书,号召党员“亮身份、保平安”启用“大喇叭”出动宣传车不间断强化宣传。同时,对疫情防控先进模范集中采访报道截止目前各类媒体共刊发嵩县经验类信息170余条,个人先进事迹19篇。

 

涧西一整体居家隔离居民楼内成立临时党支部

因楼内一住户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涧西区某家属院3号楼按规定被采取整体隔离措施,楼内46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严守防疫一线,贴心服务3号楼242户居民。

5日凌晨,该家属院3号楼紧急封闭,楼内超三分之二居民是大唐洛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职工。该公司第一时间与长安路办事处联系,双方决定在3号楼内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党员志愿者承担起楼内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对外联络和居家隔离指导工作,临时党支部被命名为“高层防疫服务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和附近一大型超市对接,超市把蔬菜、馒头等生活物资打包后送到小区门口,由物业公司派人送到3号楼外,再通知楼内党员志愿者清点分发。除了采购生活物资、帮患慢性病居民联系药品、清运生活垃圾,临时党支部还时刻关注着楼内居民的情绪,每天在微信群里发布居家隔离注意要点,并疏导大家的情绪。临时党支部书记赵永刚说:疫情不结束,支部不撤退!临时党支部一定会服务好楼内的242户居民,将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到底,带大家一起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经开(伊滨)区:“两新”党组织战“疫”一线当先锋

线上线下齐发力当好自我防控先锋。线上利用学习强国、伊滨组工、微信工作群等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推送、正面舆论引导和内部职工家属日排查统计等工作,争当自我防控先锋;线下组织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设岗定责,分工协作,扎实做好企业内外防控工作。坚决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安全。

联建联防聚合力当好村(社区)防控先锋。非公经济党组织积极履行村企联建职责,并按照就近便利原则,组织企业党员到居住村(社区)党组织报到,协助居住地党组织开展精细排查、卡点值班、出入劝阻、环境消杀等工作,让共产党员的“红色”旗帜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公益捐赠献爱心当好慈善抗“疫”先锋。持续深化典型选树活动,通过设置疫情防控捐赠光荣榜,在伊滨组工和伊滨融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公示,汇聚了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强大合力。目前,“两新”党组织捐款数额达总额的50%以上,先后涌现出了中宝公司党支部、龙立公司党支部、福莱雅公司党支部等一批“两新”党组织慈善抗“疫”先锋。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对疫情推出便民惠民服务措施

一是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中心党组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积极行动,组织党员通过网上办公平台学习有关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签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承诺书》,服务窗口一线党员带头每天接听12329服务热线,提供职工预约、办理业务等服务。

二是建立健全防控体系,抓细抓实疫情制度。坚持一盘棋,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落实服务厅、办公场所每天消毒措施,严抓源头防控,独立服务网点在醒目位置提醒办事群众佩戴口罩,安排专人做好体温监测,来客登记,确保秩序正规、防控到位。

三是服务全市大局,出台便民惠民服务措施。出台《疫情防控期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工作措施》,通过“延期办理、降率缓缴、网上办理、预约办理”4个方面9条具体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障缴存职工的合理需求,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公积金政策支持。具体措施详见http://lywb.lyd.com.cn/html2/2020-02/12/content_226455.htm?sn=M1tyX3bCEi6Id3EL9zSyeA&tm=1581491825

 

 

【图片新闻】

第一书记的广播专栏

    洛龙区科技园街道小李屯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昆丽开办了《小李屯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广播专栏,每天上午十点通过“大喇叭”播报最新的疫情情况和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努力形成全民抗疫良好局面。



大学生党员“疫”线

伊川县高山镇草场村党员郭沂蒙、李文秀是在校大学生,她们主动找到村党支部,要求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值班,每天坚持在任务量最大的卡口值班,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认真登记,对人员测量体温,一丝不苟做好每件交办任务。

 

【学习园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7.居家防护知识(下)

3前往公共场所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感染?

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

保持工作场所室内不断的通风换气;在人多的地方,商场、公交车、地铁和飞机等地方都是人流密集,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或屈肘将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咳嗽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

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院就诊。

传染病流行季节应尽量避免各类聚会。

4到生鲜市场采购,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传染?

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避免触摸眼、鼻、口;

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病变的肉接触;

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5轻症发热病例的居家隔离建议:

将病人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

限制看护人数,尽量安排一位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慢性疾病的人进行护理。拒绝一切探访。

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和病人至少保持1米距离。

限制病人活动,病人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最小化。确保共享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开窗)。

看护人员与病人共处一室应带好口罩,口罩紧贴面部,佩戴过程禁止触碰和调整。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及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洗。

与病人有任何直接接触或进入病人隔离空间后,进行双手清洁。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