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19期(总第46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本期导读〓

 

【中央部署】

★政治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李克强到北京海淀督战口罩生产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到济源示范区和郑州高校、小学调研指导

★尹弘: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

★省委组织部:以党建高质量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李亚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部分市领导分赴各县(市、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等工作

★我市出台政策支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战“疫”一线】

★宜阳县: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 助力春耕备种出实招

★嵩县:为党员干部开辟网络培训“全通道”

★栾川县:通报表扬优秀党员 激励党员干部勇当先锋

★汝阳县:党建搭桥 疫情不误农忙时

★经开(伊滨)区:“三个一批”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

【远教之窗】

★洛阳广播电视台播出我市部分优秀党员教育片

【图片新闻】

★党员服务队义务修剪花椒树

★爱心课本送上门

【学习园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1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医流程

 

 

 

【中央部署】

 

政治局会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2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2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定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21/ARTI1582291740139117.shtml

 

李克强到北京海淀督战口罩生产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到北京海淀考察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保障情况。他强调,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合作协同,进一步扩大医疗防控防疫物资产量,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需要。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21/VIDE1582285801281293.shtml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到济源示范区和郑州高校、小学调研指导

2月2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济源示范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王国生走进河南济源钢铁公司、河南金利金铅集团,仔细查看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询问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冲击与影响。在河南金马能源、万洋绿色能源公司,王国生实地察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详细了解企业技术改造、环保监测等情况。王国生强调,要毫不动摇打赢疫情阻击战,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20/601345.html

2月2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大学和郑州市高新区外国语小学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学校复学工作。在郑州大学,王国生通过师生健康状况上报平台,查看师生地理位置与健康状况,走进学生食堂了解体温检测、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郑州市高新区外国语小学,王国生现场了解学校防控措施落实、线上教学、开学准备工作等情况,走进学校医务室,查看防护物资储备情况。王国生强调,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线。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21/602153.html

 

尹弘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

2月21日,省长尹弘在安阳市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安阳、鹤壁、濮阳三市座谈会,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21/602388.html

 

省委组织部:以党建高质量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0日,省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委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抓党建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主持会议。

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7FuSiC3GFX6Qu3sVuzgJXA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2月20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莅洛调研指示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对做好我市“三农”工作提出要求。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1/031592761.shtml

 

李亚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

   2月20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研究部署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会议听取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高质量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实施方案》《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1/031592968.shtml

 

部分市领导分赴各县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2月20日,市委副书记赵会生轻车简从,到市统建人才公寓工地、市委党校新校区建设工地,检查督导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赵会生还实地察看了伊滨经开区科技大道绿化、震海智能家具制造等项目复工准备情况。

2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到孟津县隆华科技集团(洛阳)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阿新奶业有限公司、洛阳鸿元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省耿力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检查指导复工复产工作。

19日至20日,部分市领导分赴所分包区域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娄会峰到西工区长乐街22号院、九都路4号院、洛浦路社区等地暗访检查重点地区返洛人员“四包一”隔离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敬林到宜阳县洛阳市烨兴特钢制品有限公司、洛阳市永清机械配件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洛阳重铸铁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召开全市企业复工复产视频调度会。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淑欣到瀍河区瀍河乡旭升社区所辖区域检查防疫卡点值班值守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到老城区已复工复产企业洛阳新春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洛阳市全福食品有限公司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及生产情况。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到洛龙区白马寺镇、洛阳荣康医院西侧药店,帽郭村、半个店村、黑王村、释源大道建设工地,定鼎门街道办事处水磨村及大张盛德美超市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了解重点项目复工准备情况。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保国到高速伊川西站、伊川县城区鹤鸣花园小区及伊川县博大医院集中隔离点等地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副市长侯占国、胡加彬等分别到所分包区域及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2/031593971.shtml

 

我市出台政策支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2月21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洛阳市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明确,我市将通过减轻企业负担、做好复工保障、加大资金扶持等方面,支持和帮助全市文化旅游企业共渡难关,恢复文化旅游市场活力,着力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该文件有效期至2020年9月30日。在此期间,中央、省出台类似支持政策的,企业可择优选择,但不重复享受。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2/031593960.shtml

 

【战“疫”一线】

 

宜阳县: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 助力春耕备种出实招

构建平台销售,树立恢复生产信心。按照“村级收集信息、乡镇汇总上报、县级组建平台”的思路,由21家商超与12户合作社,建立农超对接保民生微信平台,通过“线上下单、送货上门”模式,解决群众春耕生产需求。

党员志愿服务,解决生产后顾之忧。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村干部、无职党员、辅警参与,组建党员服务队,开展跑腿代购、农活全包服务,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干部结对帮扶,鼓舞农户恢复生产。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县乡党员干部及时收集群众急需出售的农副产品信息,主动充当“代销员”,通过集中购买或搭建销售平台,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应急农资供应。严格资格审查,落实消毒措施,为87家养殖种植大户和40余家农资商店开通绿色通道,按照“农户按需提请、支部汇总下单、乡镇集中对接、服务队技术指导”模式,加强病虫防控,提供农资供应,为春耕备种打好基础。

 

嵩县:为党员干部开辟网络培训“全通道”

近日,嵩县积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网络学院进行在线学习,为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开辟“全通道”,真正实现补钙铸魂。

一是培训内容更加丰富。本次网络学院主要设置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专业知识、科学人文素养等四大类课程。同时紧跟“疫情”,推出“隔离区直击”“疫情防控部委在行动”“我们在一起,打赢这一仗”“连线武汉”等系列选修课,内容新、实效强、更便捷。

二是学习方式更加新颖。公务员和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合二为一”。多个客户端同步记录学习,党员干部不仅可以登录电脑在线学习,还可扫描二维码下载手机客户端进行移动学习。在室内学习的同时,还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室外学习。

三是培训实效更加突出。全县党群和政府机关的1495名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范围,每人每年参加网络学习时间不少于50学时,其中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类课程不少于35学时,学时任务完成情况与学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相挂钩。

 

栾川县通报表扬优秀党员 激励党员干部勇当先锋

2月21日,栾川县委组织部专门发文,对29名在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县范围内通报表扬,进一步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当先锋、争作表率。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栾川县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于一线、冲锋在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栾川县坚持把在疫情防控一线评选推荐优秀党员作为激励先进、推进工作的过程,坚持向基层倾斜、重一线表现的原则,从各基层党委推荐上报的200余名优秀党员中,根据事迹材料和现实表现,经过严格筛选和相关部门资格联审,确定了29名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惧艰险、倾情奉献、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他们有的伤病不下火线,有的慷慨解囊主动捐资捐物,有的不顾个人安危勇挑重担……以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担当作为展现了良好风采、擦亮了熠熠党徽。

 

汝阳县:党建搭桥 疫情不误农忙时

一是党组织当好后盾。全县13个乡镇、220个村(社区)建立临时党支部30个,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47支,实行党员联系群众、支部联系单位的双联模式,以乡镇党委为主,对疫情防控期间辖区涉农物资调配进行统一指挥,统一实施,搭起服务桥梁,同步解决群众需求和农资经销企业的购销难题。

二是党员做好服务员。1万余名农村党员,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分包的农户生产、生活需求进行统计,汇总上报,由乡镇党委统一协调,各村党组织统一安排车辆,党员志愿者负责分户发放,按照“一送一消毒、一天一诊断”的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将农资输送到家,确保村民正常生产。

三是严密防控保生产。县委组织部下拨党费,乡镇、村各级党组织通过下拨专项经费、自发筹资、爱心人士捐赠等,多措并举,购置发放口罩、酒精等物品,逐户发放。戴口罩,工具消毒、进出洗手,通过深入宣传,确保群众抓生产不忘做好防控。

 

经开(伊滨)区:“三个一批”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

一是考察识别一批优秀干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纪实档案,对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对主动担当、实绩突出的及时进行表彰,符合条件的在提拔职级、岗位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切实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扛牢责任、积极作为。

二是协调解决一批实际困难。注重从一线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细节抓问题解决,区主要领导带头赴卡口、医院等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划拨专项党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鼓励100余家爱心企业捐款捐物110余万元,确保全区全力支持防疫工作。

三是挖掘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大力挖掘各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利用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先后在疫情防控一线挖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进事迹80余例,累计发布典型事迹、工作信息、通讯报道等150余篇,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远教之窗】

 

洛阳广播电视台播出我市部分优秀党员教育片      

    2月21日起,洛阳电视台一套每晚20:00左右开始的时长1个小时“抗击疫情 洛阳在行动”直播节目中的《先锋》栏目,将播出市县组织部门近期制作的优秀党员教育片1部,预计播出时间为20:30左右(每晚因中央新闻联播时长不一因素具体播出时间有所变化》,推送的党员教育片有《“70”后党员上“疫”线》《社区党员的抗“疫”日记》《我们在一起》《应战》《党员战“疫”的十二时辰》《我是党员我先上——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等,部分党员教育片将在其他频道、其他时段的栏目播出,敬请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学习。

 

 

【图片新闻】

党员服务队义务修剪花椒树

宜阳县董王庄乡次古洞村党支部,组织20多名党员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为居家隔离观察的村民修剪花椒树,全力以赴做好隔离家庭的生产生活保障,让群众安心放心。

爱心课本送上门

    近日,栾川县潭头镇党员志愿者和第二小学党员老师,将一本本新书送到了学生的手里,确保学生在家也能安心学习,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

 

 

 

 

【学习园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1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就医流程

1)何时就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

但如果出现①发热 (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②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2)就医时注意事项

①如果接触者出现症状,要提前选择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

②前往医院的路上,及就医全程应该佩戴口罩。

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应该呼叫救护车或者使用私人车辆运送病人,如果可以,路上打开车窗。

生病的密切接触者应时刻保持呼吸道卫生和进行双手清洁。在路上和医院站着或坐着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任何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物体表面都应该用含有稀释漂白剂的消毒剂清洁、消毒。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