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18期(总第45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本期导读〓

 

【中央部署】

★习近平: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

★国务院部署春季生产稳企业稳就业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在疫情斗争中检验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成效

★王国生到洛阳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

★尹弘:要急企业之所急,用差异化服务推动复工复产

★我省要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党员教育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治阻击战

【洛阳动态】

★李亚:疫情防控要有力有效 复工复产要安全有序

★部分市领导分赴各县(市、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等工作

【战“疫”一线】

★嵩县:聚焦突出问题 为“疫”线人员减压释负

★汝阳县: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筑牢乡村防控“防火墙”

★高新区:吹响集结号 当好“三大员”

★经开(伊滨)区:“三步走”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市林业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林业发展工作

★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战斗的33小时

【图片新闻】

★战“疫”中的农民党员画

★脱贫户不忘谢党恩

【知识园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10.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下)

 

【中央部署】

 

★习近平: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19/ARTI1582103339089411.shtml

 

★国务院部署春季生产稳企业稳就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18/ARTI1582029370983395.shtml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要制定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措施。《意见》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防控,落实“四早”、“四集中”,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18/ARTI1582023307135169.shtml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在疫情斗争中检验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成效

2月1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与基层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组工干部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考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加强党的建设进行部署。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省直机关工委,郑州市委组织部,郑州市市直机关工委等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围绕如何在疫情斗争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畅谈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省委组织部汇报了疫情斗争中全省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18/599534.html

 

王国生到洛阳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

219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在洛阳地铁2号线博物馆站项目工地,王国生叮嘱大家注意自身防护,坚持安全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在中信重工、中国一拖和阿特斯有限公司,王国生指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既要勇于担当作为,又要科学组织实施,防止欲速则不达。在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国生走进车间与通讯工业部设计员孙庆果亲切交谈,询问了解就餐、住宿、通勤的防护措施和工作生活情况。在伊河湿地李楼段生态保护项目工程现场,王国生实地察看项目进展情况,了解洛阳中心城市湿地建设规划,指出要抓住当前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加快生态廊道建设,推进生态保护重大项目建设,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屏障。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19/600388.html

 

尹弘:要急企业之所急,用差异化服务推动复工复产

219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和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研究审议国土空间规划、脱贫攻坚等议题。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19/600518.html

 

我省要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近日,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广泛动员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通知》,广泛动员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继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9Eu1cY1A7DEnUHBSOyO6kQ

 

党员教育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治阻击战

如何有效发挥党员教育信息化作用,助力打赢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各地是一次检验也是考验。河南省充分发挥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覆盖面广、直达基层、传播便捷高效的优势,采取务实举措服务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宣传引导,织密疫情防控“信息网”;发挥技术优势,构建信息通畅“快速路”;强化典型激励,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详见http://www.hndyjyfw.gov.cn/newsDetail2.html?id=cfaf4d03-5e0d-43f6-8650-902b1f8e84bc&idx=idx&from=notice

 

洛阳动态

 

李亚:疫情防控要有力有效 复工复产要安全有序

2月18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李亚轻车简从,深入中信重工、一拖集团、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李亚强调,复工复产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考验,也是对企业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检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18/031590131.shtml

 

部分市领导分赴各县(市、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等工作

2月18日, 市委副书记赵会生深入伊滨经开区部分企业和工地,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赵会生先后前往兰迪玻璃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凯盛信息显示材料(洛阳)有限公司、市委党校伊滨校区、洛阳华耀城、洛阳万茗堂商贸有限公司等地,实地察看企业和工地复工复产、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市政协主席杨炳旭赴栾川县狮子庙镇坡前村、金河湾社区、镇卫生院,白土镇铁岭村、镇初级中学仔细检查督导,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严格要求。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淑欣到瀍河区瀍河乡下窑社区、启明北路东街等5个卡点督导暗访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金迎到吉利区洛阳石化集中隔离点、开元社区、国道207防疫卡口等进行督导。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魏建平到偃师市远洋生物制药公司等企业督导防控物资生产情况,到新星轻合金材料(洛阳)有限公司等企业检查复工复产情况。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到洛阳“市民之家”、翠云路街道龙祥东社区、学府街道龙和社区和洛阳一高等学校督导调研疫情防控、网络教学和返学筹备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保国到伊川县鸣皋镇洛阳三金化工塑料有限公司、平等乡食用菌种植基地等查看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

副市长李保兴、王军、胡加彬等分别到所分包区域及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0/031591594.shtml

 

【战“疫”一线】

 

嵩县:聚焦突出问题 “疫”线人员减压释负 

多方动员,聚力疫情一线。印发倡议书等,有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两代表一委员”、驻村第一书记、青年志愿者、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下沉到农村社区,坚决服从基层党组织统一管理,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斗争。先后有2000余名党员及青年志愿者下沉至基层防疫一线。

靠前指挥,精简文件会议。明确要求不得向基层发出基本工作运转以外的工作指令,不得向基层索要无意义的统计数据。创新工作方式,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注重在一线指挥、一线落实,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文件、表格填写、材料报送等。

关心关爱,强化激励保障。县委组织部下拨党费50万元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加强先进典型的发掘和宣传,对表现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及时予以表彰。

 

汝阳县: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筑牢乡村防控“防火墙”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在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30个,成立党员突击队347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统筹协调、宣传发动、思想疏导等作用,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二是加强经费保障。县委组织部及时下拨党费3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购买党旗、党徽和疫情防控物资,支持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坚持力量下沉。党员干部向乡镇和村、社区下沉,镇村(社区)两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以“1+N”模式参加结对村(社区)群防群控,145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岗位,各支力量全面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四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主动认领责任区、责任岗,深入开展“亮身份、我先上、冲在前、作表率”活动。党员志愿者认领“红色代办”岗,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目前已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2支,设置党员示范岗近300个,参战党员1万余名,党员干部带头捐款20余万元。

 

★高新区:吹响集结号 当好“三大员”

争当守护健康的“红色领航员”。以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为抓手,动员党员主动作为,建立临时党支部4个,成立党员突击队59支,建立党员攻坚组2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50余个,动员党员志愿者1100余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争当疫情防控的“红色守门员”。组织党员志愿者坚守防控卡点,核实人员信息,及时分析上报。党员带头承诺“不扎堆、不聚餐、不传谣、少串门、戴口罩”,劝导居民群众响应防控要求。连日来,党员志愿者带头在全区223个疫情防控卡点设岗,24小时轮流值班,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争当科学防疫的“红色宣传员”。全体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积极通过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等,及时转发上级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信息,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张贴宣传通告1000余份,张贴宣传横幅700余条,引导群众理解、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经开(伊滨)区:“三步走”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科学施策。成立“三返”工作人员专班,全力做好各行业从业返工、公职人员返岗、教职工返校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印发企业复产“返工”人员科学防控实施细则等,坚持全区统筹协调,各乡镇、行业部门主动作为,指导帮助企业购置防护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深入全面摸排,实施重点管控。全面摸排企业职工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和人员接触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管理体系。对疫区往返人员进行重点管控,如特殊需要必须返岗的,严格落实市居家隔离观察工作规范相关要求和“四包一”、“14+2”隔离规定,全力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严格验收审批,作细防疫措施。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行业部门监管,乡镇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三级管理模式。指导督促工业企业在开工复工前建立严格管理体系,制定疫情防治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理程序,做到软件硬件双齐全。开工后对工业企业实施封闭式管理,行业部门、乡镇属地派党员干部进驻企业加强监控,发现及时进行处置。

 

市林业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林业发展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市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细化防控措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分包社区当先锋作表率,切实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转变工作作风,推出便民利民措施,简化办事程序,紧紧围绕林业重点工作,统筹做好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为全市林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目前,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战斗的33小时

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先。2月3日23时,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到筹建定点医院、负责运行管理的指示。市一院连夜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4日上午8时,市一院工作专班和医疗救治专家团队进驻定点医院,21人组成的先锋队中,党员20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临时党支部成为主心骨。市一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牵头组建工作指挥部,统筹医院改建、人员培训等工作。全力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鼓舞士气,消除疑虑。及时完成了预检分诊处和首批2个病区的30余名医护人员的组建、培训,随时待命上岗。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内一科副主任、共产党员张群生全天24小时待命,一直坚持在最忙碌的一线。产房护士长、共产党员郎萌芳,急诊科护士长、入党积极分子孙慧说道“疫情当前,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勇气与性别无关!”总务科科员、共产党员贾胤聪独自进入留观病区保质保量完成围挡施工、病房改造等工作。

临时党支部成立33个小时后,5日17时定点医院已具备收治条件,当晚第一位医学留观人员顺利入住。

 

【图片新闻

★战“疫”中的农民党员画

偃师市翟镇镇甄庄村伊洛书画社的农民党员,用画笔描绘抗疫中的农村风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宣传。

★脱贫户不忘谢党恩

嵩县城关镇王庄村二组贫困户潘荣见(左一)于2018年脱贫,疫情防控战斗打响以来,他总想做些事情回馈党恩。除了向执勤卡点送吃的之外,他还按照村医的预防药方筹备药材,在村部熬好药茶,无偿送给工作人员和乡亲饮用。

 

知识园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10.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下)

10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有什么临床表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流涕、咳痰等症状少见。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仅表现为头痛、心慌、胸闷、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部分患者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11在临床上怎样识别观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同时符合以下2个条件

流行病学史:在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居住区传染病流行情况,是否为聚集性病例中的患者,是否造成他人感染等。武汉市相关市场,特别是农贸市场直接或间接接触史。

临床表现:发热;具有病毒性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在观察病例的基础上,采集痰液、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即可作出病原学诊断。

1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措施标准预防措施;空气传播预防措施;接触和飞沫预防措施: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房间通风换气;清洁、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热水浸泡30 分钟、75%酒精、含氯消毒剂,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