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25期(总第46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312  星期

 

〓本期导读〓

 

【中央部署】


★习近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到濮阳市、鹤壁市调研复工复产等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党建专班召开专题调度会

★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洛阳动态】


★李亚调研指导服务业发展和城市运行工作

★洛阳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我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


【战“疫”一线】


★新安县: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汝阳县:三个课堂 助力“疫”线党员教育不断线

★涧西区:工农街道强化党建统领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脱贫攻坚】


★偃师市:三项竞赛促进第一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洛龙区:“六项举措”确保新任第一书记安心驻村


【图片新闻】


★党员指导商家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关

★带头冲锋的共产党员


【知识园地】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重点——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组织系统干了啥?

 

【中央部署】

 

★习近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311/c64094-31626380.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312/c64094-31628064.html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到濮阳市、鹤壁市调研复工复产等工作


3月1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濮阳市黄河滩区居民搬迁安置区、企业车间、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调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等工作时强调,要强化产业支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达产。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3/11/content_405473.htm

3月1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鹤壁市检查创新发展、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持续保持能战善战的良好状态,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11/616449.html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3月11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我省相关工作。会议指出,要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天下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11/616516.html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党建专班召开专题调度会


3月9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党建专班召开专题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工委(党委)作用和党群联动优势进行研究部署,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递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去,履行好党建专班职责,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证。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lXmOp9p4GIBdIb7sGdKh6w

 

★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3月10日,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在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通知》,面向全省党员发出倡议。《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指导基层党组织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特点,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一场主题微党课、参与一次公益志愿服务等,采取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宣传方式,运用灵活生动、便于传播的教育手段,引导广大党员自觉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倡议中提到的“八个带头”,带动全社会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转变。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DE-rRPDpGpFmz543RRx5aA

 

【洛阳动态】

 

★李亚调研指导服务业发展和城市运行工作


3月10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李亚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服务业发展和城市运行工作。李亚在调研期间强调,服务业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正常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稳就业的重要途径。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服务业顾客逐渐增多。要把疫情防控抓得更紧更实更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范聚集性风险。要加强研判调度,科学有序、积极推进事关民生、群众急需的服务业开门营业,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生活秩序,着力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制定和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关心帮助市场主体,出台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措施,引导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服务业新模式,积极培育线上消费、家庭配送等新业态,政企协力、共克时艰,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10/031613998.shtml

 

★洛阳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3月11日,洛阳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亚出席并讲话。市长刘宛康主持会议,在洛相关市级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各乡镇(办事处)参加,动员全市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部署要求上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亚书记讲话指出,要聚焦聚力4项重点任务,要在群众增收上聚焦聚力,要在基本保障上聚焦聚力,要在兜住底线上聚焦聚力,要在兜住底线上聚焦聚力。同时也要做实做细4个关键环节,要强化项目支撑,要推动问题整改,要赢得群众满意,要确保脱贫质量。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11/031615339.shtml

 

★我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


重点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优供给、补短板的重要抓手,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确保年度目标不变,投资力度不减。详见

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3/11/content_229251.htm

 

【战“疫”一线】

 

新安县: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积极组织动员,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县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劳务输出等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具体要求,全力助力企业服务复产。

二是发挥党员作用,争做企业复工复产的先锋。指导产业集聚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青年服务队、党员宣传队等,开展重点公共区域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测量、口罩分发、分餐送餐等工作,引导职工在安全生产一线主动扛起抗“疫”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加强工作指导,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党的工作全覆盖,对复工复产企业采取派驻党员联络员的方式,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确保了企业开复工和防疫工作安全有序。

四是创新工作模式,为复工复产提供便捷服务。全县各行业部门党组织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创新模式提供行政审批、用工需求、便民服务等相关措施。

 

汝阳县:三个课堂 助力“疫”线党员教育不断线


“云端课堂”集中学。充分发挥智慧党建云平台优势,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利用视频会议功能,实行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制度,县委主会场、13个乡镇党委、部分村级党组织视频连麦,实现防控知识广泛宣传、上下信息实时对接、问题集中研判,困难及时解决。

“线上课堂”随时学。充分整合县级融媒体资源以及精彩汝阳、汝阳组工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和党建工作群等,积极搭建集学习、宣传、教育、培训、交流“五位一体”党员教育“微体系”,累计播发推送推送疫情防控知识、疫线先进典型等内容800余条,保证学习内容发布、信息反馈、思想交流实时畅通,第一时间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

“视频微课”广泛学。联合宣传、文化等部门,开辟“疫线”典型系列报道专栏《抗疫小故事》、抗疫曲剧《寒冬过后歌声扬》原创MV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短视频,依托电视、公众号、网站推送,利用QQ、微信群广泛转发,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防控知识,提高参与意识,助力群防群控。

 

★涧西区:工农街道强化党建统领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一是统筹部署,专人对接。党工委召开专题培训会,为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列清单、划重点,针对返岗员工健康摸排、复工申请等工作流程进行培训。配备联络员,协助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企业尽快达到复工复产条件。

二是从实报备、从严审批。严格落实企业复工“报备制”,要求企业如实上报返岗人员清单。成立专门验收小组,对照标准严格把关,验收合格的企业,经审批报备后方可有序复工复产。

三是加强服务,大力防范。将企业报送返岗工人清单及时推送所在社区,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协调工人信息、积极跑办手续,缩短开工时间。紧盯返岗人员“出行、生产、生活”三大环节,保证厂区人员不聚集、少接触。

四是强化监督,稳步复工。实行纪委监督组和驻厂联络员双重监督责任制,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车辆及人员出入、员工健康信息台账;查看口罩配戴、体温测量、餐厅、车间等重点区域消毒通风情况。

 

【脱贫攻坚】

 

偃师市:三项竞赛促进第一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是及时派驻,开展“接力赛”。按照标准要求,组织48家党组织严格遴选程序,保证人选质量,市委选派办因村精准派驻, 3月10日前完成派驻。目前,新任69名第一书记已全部入村到岗,在责任落实上无缝对接、新老传承上互相促动、工作移交上不留尾巴,确保第一书记跑好驻村“接力赛”。

二是加强管理,实行“淘汰赛”。成立驻村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按贫困村、非贫困村等不同类型设立三个党小组,明确支部成员和党小组组长,由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利用 “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系统查岗和暗访等形式加强督查,对于不能正常履职或工作不得力、群众反映差的第一书记,将进行“淘汰赛”及时调整。

三是及时总结,开展“擂台赛”。对驻村第一书记好的典型和做法,统筹利用偃师组工、融媒体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强化正面引导,开展先进事迹和工作成效“擂台赛”,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洛龙区:“六项举措”确保新任第一书记安心驻村


召开工作见面会。逐一带领新任第一书记到派驻村同现任第一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见面,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保障生活必需品。要求派出单位为新任第一书记提供床、电脑等必备的生活用品和办公用品,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大家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落实工作补贴和经费。继续落实驻村第一书记1100元工作补贴和1万元的工作经费,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动力。

赠阅驻村工作汇编。为每名第一书记赠阅驻村工作汇编,要求他们克服“本领恐慌”,在打赢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锤炼作风、提高本领。

代办组织关系。区委组织部统一将他们的组织关系转移至派驻村,要求他们到村后,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建立工作交流群。建立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交流群,每天推送驻村干部精彩故事,营造驻村干部“在战疫战贫两场硬仗中壮筋骨长才干”的浓厚舆论氛围。

 

【图片新闻】

 

 

★党员指导商家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关”


老城区东北隅街道办事处各社区组织党员深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和商家,严格按照相关防疫标准进行指导和帮助,协助企业和商家做好疫情防控“安全关”,确保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稳定。

 


带头冲锋共产党员


市公安局天津路派出所巡防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梁磊,9日8时30分上班,10日12时下班,一个工作周期连续工作近30个小时。他每天除了要进行日常的110接处警、街面巡逻,还负责辖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的安全工作,尤其是要用勇敢无畏和耐心细致,妥善处置涉疫情警情,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梁磊说,越是紧急时刻,越是危难关头,共产党员越要迎难而上、带头冲锋。

 

【知识园地】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重点——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组织系统干了啥?


全省组织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主动履行党建专班相关职责,动员指导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合力战“役”,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使党的领导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中发挥根本性作用。

直接参与和指导疫情防控,坚持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牵头抓好各项关爱措施,开展火线发展党员工作,激励一线工作人员担当作为。

用足用好专项党费,截至3月2日,省市县三级共配套党费1.2亿元。截至3月11日,全省党员累计捐款7.35亿元。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