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20期(总第46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225  星期

 

〓本期导读〓

 

【中央部署】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上讲话

★中央领导小组指导各地精准施策

★中央领导小组下发关爱医护人员措施

★赵乐际: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

★尹弘到商丘开封调研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李亚检查指导城建重点项目复工和春季绿化工作

★部分市领导分赴所分包区域督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


【战“疫”一线】


★偃师市:党组织党员站在企业复工复产最前沿

★孟津县:组工干部做表率 疫情一线党旗红

★伊川县:“一企一员”点对点 防疫复工两争先

★洛龙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巩固和深化党员教育成效

★经开(伊滨)区:组织有力  战“疫”有序

★龙门园区:开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

★市供销社:多措并举战疫情保春耕


【图片新闻】


★第一书记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红薯育苗

★党员先锋岗为辖区居民办理健康申报证明


【知识园地】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上讲话要点——1.疫情防控

 

【中央部署】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上讲话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湖北和武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种支持的国家、国际组织、友好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在抗击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牺牲的医务人员表示深切的悼念,向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因公殉职人员家属、病亡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李克强主持会议,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23/ARTI1582469087910876.shtml

 

★中央领导小组指导各地精准施策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扎实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24/ARTI1582546373517744.shtml

 

★中央领导小组下发关爱医护人员措施


    近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24/ARTI1582505155667368.shtml

 

赵乐际: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2月25日,人民日报发表赵乐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225/c64094-31602499.html

 

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月24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下发《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2/25/ARTI1582615643116451.shtml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


2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王国生看望慰问了坚守岗位的政法干警,感谢他们为阻击疫情作出的贡献,叮嘱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在听取疫情防控维稳专班近期工作汇报后,王国生要求大家要以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22/602886.html

2月25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对外贸易等工作。

 

尹弘到商丘开封调研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222日,省长尹弘深入商丘、开封调研,强调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统筹抓好农业生产、加工、经营,奋力夺取今年夏粮和农业丰产丰收。尹弘强调,当前我省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22/602981.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2月24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相关工作。与会人员结合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建议。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任务不变、目标不调,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对冲影响,全力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会议审议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服务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4/031596608.shtml

 

李亚检查指导城建重点项目复工和春季绿化工作


2月24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李亚轻车简从,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城建重点项目复工和春季绿化工作。李亚在调研中强调,随着一大批城建项目复工和工人返岗,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考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善于“戴着口罩”抓工程建设,确保城建重点项目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4/031596602.shtml

 

部分市领导分赴所分包区域督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


2月23日,按照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部分市领导分赴所分包区域督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敬林到偃师市的新星轻合金材料(洛阳)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洛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和西工区的洛阳正大食品有限公司、洛阳洛北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调研督导企业复工复产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到老城区的洛阳龙派机械有限公司、洛阳凯宾耐特钢柜有限公司、洛阳金燕物流产业园等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及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金迎到吉利区督导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保国到伊川县白元镇、葛寨镇、酒后镇,县城部分社区、伊川县第一高级中学等检查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复课准备情况。

副市长魏险峰、李保兴等分别到所分包区域督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及交通秩序恢复等工作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5/031596847.shtml

 

 

【战“疫”一线】

 

偃师市:党组织党员站在企业复工复产最前沿


企业党组织发挥“主心骨”作用。企业党组织积极落实“四个一”,即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制定一个保障方案,组建一支党员突击队,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全力保障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组建“党员突击队”11个,建立“党员示范岗”32个、“党员责任区”15个,开展“防疫复工当先锋”志愿服务20余次。

企业党员发挥“先锋岗”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三带头”,带头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带头帮助解决职工返岗复工困难问题,带头维护良好经营秩序。目前60余名党员加入“突击队”“示范岗”“责任区”,主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积极作用。

党组织关心关爱聚合力。各镇(街道)党(工)委落实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落实主管责任,关心关爱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一线的党员干部人才,发现和宣传工作中涌现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好物资运输、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有备复工、有序复产。

 

孟津县:组工干部做表率 疫情一线党旗红


吹响组织“冲锋号”。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积极作用,下拨党费35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发动800多个基层党组织、2.4万名党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52个,党员突击队320余支,党员示范岗近600个。在表彰推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激励引导广大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  

当好一线“战斗员”。县委组织部全员投入战“疫”,扎实做好所分包联系镇和社区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发现研判整改各类隐患问题12个。18名组工干部成立专门工作队,全部下沉到分包社区协助开展社区居民排查、路口卡点盯防等群防群控工作。

记好战“疫”“功劳簿”。建立“疫”线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建立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业绩档案,在疫情防控一线考核领导干部。对疫情防控中经受考验、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及时调整、严肃问责。

 

★伊川“一企一员”点对点 防疫复工两争先


县委组织部抽调优秀党员担任驻企监管服务员进驻企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举旗定向,党组织责任再压实。与企业党组织同心共向,做好工作谋划部署。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专班,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组建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防疫复工当先锋”志愿服务,积极保安全、保稳定、保生产。

创优争先,防控复工一线当模范。激励党员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复工复产最前沿,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积极发现和弘扬党员感人事迹,增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沟通协调,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积极对接各职能部门,推动人员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实际需求,与企业党组织多方面多途径做好防控物资储备,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洛龙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巩固和深化党员教育成效


一是发掘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先进典型。下发通知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成立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深入挖掘感人事迹,发现一大批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截至目前,收集汇总各级党组织上报先进事迹材料300多篇。

二是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教育方式。发挥“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党建云平台等信息化平台作用,多种形式宣传先进事迹,多维度开展党员教育,现已推送信息30期240余篇。制作《党员志愿者的战“疫”十二时辰》《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等微视频在学习强国、“河南组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推出。

三是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党员服务水平。依托“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引导党员干部使用“智慧党建”手机APP,通过观看直播、节目点播、视频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上级政策和防控知识。推广使用融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开展网上办公,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部分两新党组织通过视频会议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经开(伊滨)区:组织有力  “疫”有序


扛起政治责任,迅速组织动员。切实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当前组织工作作为突出任务。区组织人社局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制定组织部门防控工作方案,号召全区组工干部和党员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织密防疫网络,搭建红色战线。坚持“党政牵头、社区(村)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工作格局。全区312个基层党组织、11600余名党员奋战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1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20余支、党员示范岗370余个、党员攻坚组150余个,筑成一道道“红色防护线”、一张张“红色防护网”。

加强宣传报道,选树先进典型。及时通过伊滨组工等平台推送上级政策,宣传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经验做法。累计报道基层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70余篇,在省市主流媒体刊发稿件60余篇,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龙门园区:开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


近日,龙门园区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让健康的心态成为预防疫情的“心理防线”。心理援助热线主要针对四类人群:新冠肺炎患者、医护人员家属;外来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家属;辖区其他群众。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提升战疫士气勇气;为新冠肺炎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克服恐惧心理,增强”胜利的信念;广大群众提供关怀慰问服务,强化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

 

★市供销社:多措并举战疫情保春耕


一是加强农资防疫供应。发送倡议书、宣传单、公开信,鼓励农资经营者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场战役。督促会员单位切实做好防控措施,落实场所消毒、体温检测及实名登记制度,让广大农民朋友用上放心农资。目前已组织供应化肥1.1万吨、农药500余吨、农地膜1600余吨。

二是注重技术服务指导。组织涉农企业推行分散作业,完善农资代购和土地代耕等服务,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技术指导培训活动,加强对农药化肥知识宣传,引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

三是灵活经营配送方式。采取电话预约、网上销售、配送上门等形式,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组织涉农企业提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更好地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图片新闻

 


★第一书记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红薯育苗


嵩县宋王坪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红薯育苗“关键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农业生产。截止目前,已流转土地500亩,整理红薯大棚苗床22个,脱毒红薯育苗已全面铺开。

 


★党员先锋岗为辖区居民办理健康申报证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龙区古城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以“党建+联防防控”为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辖区单位、企业、居民等各方面力量,用心用情用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图为党员先锋岗为辖区居民办理健康申报证明。

 

知识园地】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上讲话要点——1.疫情防控


(1)疫情形势

  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②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③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2)显著优势

  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3)对当前工作七点要求

  第一,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第二,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

  第四,加快科技研发攻关。

  第五,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

  第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第七,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