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29期(总第47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326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王国生: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

★省政府党组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河南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病区“清零” 豫鄂携手 “战友”情长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李亚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一以贯之保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定力 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动力活力


【基层党建】


★伊川县:“四个到位”有序轮换驻村第一书记

★洛龙区召开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推进会议

★洛宁县:党建引领 防疫复工脱贫齐推进


【图片新闻】


★孟津县明达村:扮靓乡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一拖打造国产最“安静”拖拉机


【知识园地】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重点——7. 2020年安排了哪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时政要闻】

 

★王国生: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


近日,省委召开省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教育大会安排部署,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证。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25/624894.html

 

★省政府党组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近日,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统筹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准确把握了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要求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的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明确提出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和对大局大势的科学判断。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25/624959.html

 

★河南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病区“清零” 豫鄂携手 “战友”情长


3月25日,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东病区,随着三名合并其他疾病的患者转到缓冲病区进行专科治疗,一名康复患者顺利出院,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的C7东病区正式“清零”,医护人员协助病区终末消毒,站好最后一班岗。53天的坚守,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与同济医院的医生护士日日夜夜坚守在一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共收治患者70名,治愈出院患者57名。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26/624984.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调度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并对做好宣传、组织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24/031631969.shtml

 

★李亚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一以贯之保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定力 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动力活力


近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有关精神,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听取了2019年国企国资改革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建议、2019年全市全面深化改革考核评价情况汇报,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25/031632696.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四个到位”有序轮换驻村第一书记


一是统筹安排,精准选派到位。县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专题安排部署、审定轮换工作方案,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新一轮县派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的通知》,坚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的派人原则,各选派单位积极行动,县委组织部严格把关,从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同时结合选派单位职能、第一书记特点,把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骨干力量选出来、派下去。

二是以老带新,轮换对接到位。县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村支部主动与派出单位和第一书记对接,认真做好第一书记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经验丰富的老工作者的帮助,让第一书记熟悉情况,迅速进入角色。同时,做到责任落实上无缝对接、新老传承上互相促动、工作移交上不留尾巴,确保交接期间各项工作“不断档”。

三是真驻实干,角色转化到位。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入村后,迅速熟悉情况,明确岗位职责,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开展脱贫攻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摸底调查,了解村级班子运行方式、村情民意、发展路子和矛盾纠纷等基本情况。多渠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和就业岗位,对因疫情暂不能外出就业的村民,及时协调实现就近就业。

四是严管厚爱,后勤保障到位。疫情防控期间,县委组织部通过微信群为驻村第一书记搭建线上学习平台,增强第一书记对新时期驻村工作的认识以及业务能力。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工作后,由常委组织部长带队深入到各乡镇、村,对他们进行看望慰问,并送去《驻村第一书记学习资料汇编》等学习资料。在交接过渡期内,伊川县将继续保持拟离任的第一书记待遇不变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在一线安心工作。

 

★洛龙区召开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推进会议


近日洛龙区召开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推进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耿俊、区直各牵头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实施“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重大意义,把实施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证,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有效途径,要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服务时效,尽快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让人民群众在变化中得到实惠,在变化中收获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要聚焦基层,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落地生根,要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作风引领、组织引领,贯彻“1135”基层党建规划主线,打牢自治基础,健全法制保障,强化德治支撑,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大走访常态化开展,推动机关与基层结对互动,推动党员密切走访群众,让党员在群众身边充分发挥作用。

三要统筹联动,形成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有效合力,认真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牵头部门与职能部门主责、经验传承与探索创新、载体平台建立健全与现有各方资源整合等之间的关系,通过扎实有效工作,真正让组织强起来、体系建起来、正气树起来、服务跟上来,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洛宁县:党建引领 防疫复工脱贫齐推进


一是疫情防疫不间断。坚持疫情防控不麻痹、不松劲,严格落实“党建+村(社区)+网格”联防联控机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疫情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建立临时党组织79个,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592个,下沉到防控一线党员干部3198名,全力配合支持并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县委组织部紧急下拨专项党费35.5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全县党员积极自愿捐款157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二是复工复产不停歇。研究出台《关于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把党员干部派驻到重点企业,驻厂排摸企业情况,动态掌握员工动向,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 

三是脱贫攻坚不松劲。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第二十次推进会暨线上誓师大会,颁布《关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命令》,17个乡镇和24个行业部门递交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总攻的“军令状”。全县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九个一大走访,及时向贫困户宣传政策、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县委组织部6党建片区督导组进一步加大对所分包乡镇、县直单位的督查指导力度,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图片新闻】

 

 

★孟津县明达村:扮靓乡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明达村以前村容村貌较差。近两年来,村“两委”在乡村振兴中,以党建为引领,从改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做起,拆除村内猪圈、旱厕、残墙断壁,清理垃圾、杂物,实施房前屋后见缝插绿,见土复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一拖打造国产最“安静”拖拉机

 


近日,记者从中国一拖获悉,该企业通过积极打造“精品工程”,加快产品技术升级步伐,于近日成功研发出LY1004精品拖拉机。该款拖拉机在噪声数值方面数据良好,是目前国内最“安静”的拖拉机。 

 

 

【知识园地】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重点——7. 2020年安排了哪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组织工作必须在融入大局中担当作为,在稳中求进中提质增效。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牢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

3、健全和落实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4、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5、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把人才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