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60期(总第501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716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王国生: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河南制造”品质 强化产业支撑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李亚:牢牢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抓在手上 发力都市圈着力补短板打造新蓄能

★洛阳与全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举行座谈会

★洛阳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出台实施意见


【基层党建】


★孟津县 :远程教育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充电宝

★伊川县:绘制导图推进基层党建任务落实见效

★栾川县: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

★经开(伊滨)区:“四强化”促第一书记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图片新闻】


★洛龙区:党员、干部、人才之家挂牌开放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2.六个更加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文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我们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全文详见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20/0715/c1024-31784877.html

 

 

王国生: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河南制造”品质 强化产业支撑走好高质量发展路子


7月1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漯河市舞阳县、许昌市襄城县,走进食用菌大棚、制造业车间,就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调研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王国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会议要求,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持续稳定供应链、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做强品牌、提高品质、创新品种,打造更多“河南制造”精品。要更加自觉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观念转变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做优做强县域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条、形成配套体系,打造县域发展新优势。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7-14/685637.html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7月15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研究赋予9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部分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表彰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等事项。会议原则同意将160项省辖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新安县等第一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会议通过了《关于表彰第二批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的决定》,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需要持续努力不断推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7-16/686731.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7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听取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求。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7/13/031742086.shtml

 

★李亚:牢牢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抓在手上 发力都市圈着力补短板打造新蓄能


7月16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副中心城市建设基础设施专班各项工作细化实化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会议聚焦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副中心城市赋能定位和洛阳都市圈建设基础支撑需求,系统谋划梳理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项目,主要涉及铁路、航空、公路、轨道交通、市政设施、新型城镇化、5G应用、能源、水利、物流、乡村振兴等方向。与会市领导、基础设施专班成员单位及相关县(市)区结合各自承担任务和下步谋划情况作了发言,提出意见建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7/16/031745151.shtml

 

★洛阳与全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举行座谈会


7月14日,正在洛阳参加全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的与会人员,与市委市政府举行助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积极发挥高校优势,持续深化地校合作,为洛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献智献策献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7/15/031743280.shtml

 

洛阳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出台实施意见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营造“三个氛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更好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7/15/031743287.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 :远程教育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充电宝


信息共享拓“思路”。依托村(社区)远教阵地,根据党员群众需要播放政治理论、脱贫攻坚、先进人物事迹等节目,实现“自主选学”。利用“孟津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好的经验和工作动态等信息,打通信息互联“最后一公里”,深化远教平台教育成效,确保党员干部“本领恐慌”症药到病除。

民主交流开“言路”。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联系服务党员“零距离”优势,强化远程教育与“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结合力度。学习前通过微信群等发布学习重点,集中学习后组织党员围绕重点展开交流,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以讨论汇聚共识,以共识凝聚人心,既提升学习效果,又强化互动交流、促进互相理解。

学以致用找“出路”。结合远程教育学习,积极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系列主题活动,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乡土人材结合远程教育到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及时解决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帮助党员群众走上脱贫致富 康庄大道。目前全县258个远程教育站点开机率达96%以上,已开展学习培训650多场次,培训党员干部群众19000余人次。

 

伊川县:绘制导图推进基层党建任务落实见效


分解任务绘战图。研究制定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乡村组织振兴、党员教育管理等7个方面34个分项126个具体目标,详细列出工作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将全年任务清晰显示在一张挂图上,指导基层党委(党组)项目化突破、清单化推进,让“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干出什么成效”一清二楚。

完善机制抓落实。实行组织干事双周例会、党(工)委副书记月例会、“三治”并进联席会双月例会,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在每季度“逐村观摩”基础上,每半年开展一次“逐乡大观摩”,县委书记带队实地查看各乡镇(街道)党建任务落实情况。定期对支部书记“一肩挑”等重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将通报情况作为年度述职评议和“五星支部”创建重要依据。

强化跟踪促实效。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科室党建指导员联系分包基层党(工)委,每月进村入户跟踪指导。鼓励基层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积极开展体验式、开放式、互动式党内活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基层组织建设具体目标126个已完成31个,有序推进95个,村支部书记“一肩挑”新增13人,比例达21.4%,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达到328个,占比88%。

 

栾川县: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量化分解党支部标准化建设47条具体标准和84条细则,进一步定标明责。探索城市社区党建新模式,将11个城市社区合理划分为60个网格,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健全“六个一”工作机制,累计完成90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转化升级。

壮大集体经济,激活基层治理“发动机”。实施“5025”计划,对贫困村、非贫困村分别给予50万元、25万元资金扶持;今年又整合扶贫资金1000万元,对50个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进行扶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因村因势施策,探索出合作经营型、抱团发展型等8种发展模式。探索“党支部+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方式,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村6月份陶湾镇通过网络直播带货等方式,实现30余万元的年收益。

办好文化活动,奏响基层治理“主旋律”。在各行各业选树17名先进典型,形成“先进典型群体”效应。持续开展“最美栾川人”“栾川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累计表彰400余人。今年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义务诊疗等志愿服务400余次,帮助群众6000多人次。持续深入实施“舞台艺术送基层”“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累计放映数字电影800余场,“送戏下乡”230余场次,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开(伊滨)区:“四强化”促第一书记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强化工作责任。围绕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等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确保驻村第一书记知责明责,既聚焦主业,又兼顾全面,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强化制度保障。坚持日常考勤、抽查暗访、调阅日志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每天一签到、每周一核实、每月一汇总、每年一考核”的“四个一”考勤方式,全面了解第一书记德能勤绩廉表现,确保第一书记驻村在岗、真帮实扶。

强化思想交流。坚持从扶贫干部思想源头抓起,通过第一书记微信群,实时发布扶贫政策及技术,采取“逢会必训”,不断强化扶贫政策和产业技术学习教育。同时借助重大节日等在外优秀人才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交流座谈,帮助解决帮扶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等问题。

强化督查问责。通过查看资料、走访贫困户、民主测评等方式,对第一书记进行督查考核。不断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思路清、方法新、成效好的第一书记进行表彰鼓励,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第一书记及相关部门严肃问责,限期整改,通过双向激励确保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图片新闻

 

洛龙区党员、干部、人才之家挂牌开放


近日,洛龙区委组织部举行洛龙党员、干部、人才之家挂牌仪式,为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回“娘家”提供了一个谈心事、解难事、办好事的暖心场所。同时配套开发了党员、干部、人才服务平台,分别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三个版块,发布党规党纪、政策文件、工作通知等内容,并提供浏览、下载等服务,有效实现了组织工作网络化、无纸化和移动化。

下一步,区委组织部将充分发挥洛龙党员、干部、人才之家作用,围绕组织工作重点,开展组工信访、暖心谈话、人才沙龙等特色活动,进一步提高组织部门服务水平,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2.六个更加


即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景象,这一欣欣向荣的景象,无疑将激励更多人为此不懈奋斗。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