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61期(总第50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721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在京召开 汪洋主持并讲话

★王国生: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 奋力开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洛阳动态】


★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施重拳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市逾九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三大改造”


【基层党建】


★洛宁县:多措并举“点靓”党建活动

★栾川县:丰富观摩形式 提升观摩实效

★经开(伊滨)区:“三抓三确保”夯实发展党员工作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3、六稳六保

 

【时政要闻】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20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由外交部依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设立,旨在统筹全国研究资源,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对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原本性、理论性、实践性、传播性、政策性和专题性研究,发挥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外交实践的指导作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能力建设,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积极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721/c64094-31790965.html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通知强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721/c419242-31790876.html 

 

★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在京召开 汪洋主持并讲话


全国政协2020年度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20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制定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交流探讨政协协商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和协商文化建设等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主席会议成员充分肯定中共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当前协商工作制度规则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大家认为,建立健全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是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是发挥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优势的要求,是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协商质量和水平的要求,对于克服协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彰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具有重要意义。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721/c64094-31790874.html 

 

★王国生: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2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信阳市固始县走访慰问受灾群众,检查防汛救灾工作,看望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王国生实地查看水位水势,听取防汛救灾工作汇报,分析研判防汛形势,他指出,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阶段,未来依然会有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主动担当作为,树牢底线思维,加强气象预测预警、会商研判和科学调度,强化重点部位、重点工程查险排险,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坚持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全流域统筹协调,抓实抓细防汛、抢险、救灾、安置各项工作,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环节,坚决打赢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7-20/690055.html

 

★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 奋力开创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开封市兰考县焦裕禄干部学院,与正在参加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专题研修班的100多位县(市)委书记进行座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7/20/content_431791.htm 

 

【洛阳动态】

 

★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日,中国共产党洛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为期1天半。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施重拳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记者日前从市纪委监委获悉,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对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施以重拳,通过建立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执法“334”工作格局,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执法作为保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六个方面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六个方面问题分别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有关生态环保决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整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生态环保领域履职尽责不力、处置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对环境污染问题视而不见、听之任之,通风报信、包庇纵容,充当环境污染背后“保护伞”等问题;生态环保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权钱交易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不到位,应给予立案查处而未立案查处等问题。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7/20/content_241429.htm

 

★我市逾九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三大改造”


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纵深推进“三大改造”,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迄今已累计有16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三大改造”,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例约为90.8%。实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19年,我市新实施“三大改造”企业649家,“三大改造”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3%,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动力。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7/21/content_241544.htm

 

【基层党建】

 

★洛宁县:多措并举“点靓”党建活动


洛宁县以“严守六大纪律,争当合格党员”为抓手,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方式,“点靓”党建活动,进一步激励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常打思想“免疫针”,党建活动“党味浓厚”。依托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和“学习强国”等平台,以“个人体会、讲身边案例、讲自身差距、讲努力方向”四讲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在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坚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管好活动“责任田”,党建活动“鲜味十足”。各级基层党组织重点围绕回望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开展入户走访、帮扶慰问、义务劳动等活动,着力锤炼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带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三是强化监督“紧箍咒”,党建活动“真味更实”。各支部对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主题进行提前讨论谋划,活动结束后,及时对活动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落实、事后有总结。将“党建活动”列入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对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确保及时进行整改和落实。

 

★栾川县:丰富观摩形式 提升观摩实效


近年来,栾川县将“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作为持续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和丰富观摩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常规观摩促规范。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开展常规观摩,每季度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和主题,组织全县各党工委开展自行观摩;每月由县委组织部选择一个乡镇组织抓党建副书记开展县级观摩;由按照地域相近、兼顾支部数量的原则,将县直企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划分为8个片区,分片区开展区域内观摩,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目前,已经开展县级观摩12轮,片区观摩320个党组织实现全覆盖。专项观摩促提升。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谨,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建氛围不浓厚等问题,每季度由县委组织部挑选一批单项工作较好地单位开展专项观摩,通过示范领学、现场点评、交流互动等形式,丰富基层党建业务培训载体,将党务知识从“念文件”转向“领悟学”,以点带面,各个击破,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质量。反向观摩促整改。组织党建工作一般化的单位到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一星级和二星级党组织开展相互观摩,对党建工作进行全方位的集体“会诊”和交流,从其他单位的问题中审视自身不足,举一反三,查找差距,理清思路,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推动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经开(伊滨)区:“三抓三确保”夯实发展党员工作


抓培训指导,争取在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上有新突破,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落到实处。始终把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内容来抓,强化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落实。区组织人社局通过业务培训、现场交流等方式,对发展党员的政策要求、工作流程等相关事项进行专题培训。下沉一线到基层进行点对点培训指导,找准不足,规范动作。

抓工作谋划,争取在发展党员质量上有新突破,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明确。区组织人社局采取“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方式制定全年党员发展计划,要求各党委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确保发展党员计划落实到位。同时派出工作督导组,逐个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抓制度落实,争取在发展党员管理上有新突破,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要求各党委及时将新发展党员的信息录入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安排专人进行核对。组织人社局对发展党员材料进行复核时,重点查看发展党员计划的执行情况,如程序是否合规、记录是否齐全、档案资料是否完备等。对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各党委,要求其立即整改。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3、六稳六保


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并部署“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