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63期(总第50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728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习近平八一前夕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强调:深化改革创新 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保市场主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洛阳动态】


★第十四届省运会洛阳市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洛阳市召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洛阳发布《河洛英才计划》 未来5年引进50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基层党建】


★嵩县:“三个融合”走好党建与业务“一盘棋”

★汝阳县:优化服务体系 提升服务基层水平

★高新区: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模式

★经开(伊滨)区:把握“三个度”让农村党支部成为党员“领路人”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5、八个方面执政本领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切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体现新担当,在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725/c64094-31797420.html

 

★习近平八一前夕视察空军航空大学时强调:深化改革创新 不断提高办学育人水平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3日到空军航空大学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学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向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祝贺。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724/c64094-31795832.html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保市场主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7月2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保市场主体、文化遗产保护、防汛救灾、粮食生产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关于我省保市场主体有关情况汇报。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深刻认识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更加主动落实落细援企稳岗政策,加大纾困帮扶力度,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精准调控、高效服务、务实举措,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增强发展活力;要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加强重点要素保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让更多新市场主体健康成长。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7-27/695813.html

 

【洛阳动态】

 

★第十四届省运会洛阳市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经省政府批准,我市将承办2022年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昨日,第十四届省运会洛阳市筹备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刘宛康指出,省运会是我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承办省运会将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文化和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承办省运会的重要意义,齐心协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按照分工主动担责,及时协调解决筹备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一项一项抓推进,一项一项保进度,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积极做好场馆建设、开闭幕式策划等工作,加强体育队伍建设和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推动健康洛阳建设。要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工作,坚持安全第一不放松,努力把省运会办成隆重、精彩、节俭、安全、富有洛阳特色的体育盛会。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7/28/031756770.shtml

 

★洛阳市召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我市召开第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听取7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琰君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推进,实现了“出谷转正稳增稳升”的预期目标,但也存在部分指标回升力度不足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不放松,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持“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确保实现前三季度预期目标。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7/28/031756802.shtml

 

 

★洛阳发布《河洛英才计划》 未来5年引进50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近日记者从洛阳市委组织部获悉,洛阳市正式对外发布《河洛英才计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广揽四方英才,旨在建设一支种类齐全、素质优良、梯队衔接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根据《计划》,未来5年,洛阳将引进50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聚集500名顶尖及高层次人才,选拔5000名社会事业领域专业骨干人才,培育50000名高技能人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新增50万人左右。通过5年时间,力争全市人才队伍规模结构更加合理,形成与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7-28/695965.html

 

 

【基层党建】

 

★嵩县:“三个融合”走好党建与业务“一盘棋”


一是在党建责任上融合发力。全面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建立“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明确党组、党(工)委、党支部“三级组织”全年党建重点任务,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四个岗位”履行抓党建工作统筹谋划、领导督导、组织实施和工作带动等职责,强化事前明责、事中履责、事后问责“三责”落实。

二是在党建载体上融合提升。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职责,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党建+业务培训”,落实开展“一月一课大家讲”活动,宣传党员先锋模范,增强工作业务交流。“党建+重点工作”,开展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工作,按照履行党员义务、工作履职尽责、争当先锋模范三个方面,以党建积分管理促进业务工作质量。“党建+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推动县直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共学理论、共建班子、共促产业、共惠民生、共树新风。

三是在党建督导上融合见效。以“逐单位观摩、全方位提升”活动为抓手,重点查找存在问题,发现整改党建突出问题。以“定点观摩、定期交流、定项推进”活动为抓手,选取1个县直党组织作为集中观摩点,同步部署阶段工作任务,推进党建工作落实。以党建专项检查为抓手,每月随机抽取2个党组织以检查、测试、座谈等方式,对存在问题查深、督促整改。以党建专项调研为抓手,分县直机关党组织、二级机构党组织和教育卫生公安系统党组织3种类型,每季度开展党建例行督导调研,找问题,提措施,督落实,确保“党建+业务”融合见效,高质量推进。

 

★汝阳县:优化服务体系 提升服务基层水平


一是“零障碍”让群众“好办事”。以功能设置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等“八个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依托服务站建设各类服务站点132个,制定《为民服务项目一览表》,印发各类“便民连心卡”,标明服务窗口和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做到“一个电话、互通有无;一个电话、随时服务”。目前,已建成“五星级”便民服务站16个。

二是“零差错”把群众“事办好”。注重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对便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在办理审批服务中不出差错、一次办成。细化工作标准,完善工作人员“十不准”制度、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事项办理“七个一”制度,将其绩效工资与便民服务成效挂钩,纳入党建观摩和日常督查考评内容,确保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零距离”为群众“办好事”。组织农业、文旅、教育、医疗、司法等20余家单位专家人才成立“三治”并进服务团,每月定期入村(社区)开展健康义诊、科技帮扶、金融政策宣讲等服务。建立党员干部“1+10”联系群众制度,协调解决实际难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对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巡护、体检问诊等9项上门服务。

 

★高新区: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模式


一是建立“1135”工作模式。在区组织部门的实践和探索下,区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形成了“1135”的党建工作模式,即:坚定一个目标:实现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达成一个共识: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员职工为“两新”组织做贡献,就是为祖国做贡献;积极培育“有魅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三力”党组织;激励党员职工争做“经营管理、研发设计、安全生产、服务客户、市场开拓”的“五先锋”党员。

二是实施分类指导工作方法。对具备条件但却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通过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党建指导员上门“孵化”等方式,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实现组织覆盖;对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龙头企业带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

三是推行“党群一体化”工作机制。明确非公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与党群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共同研究制定党群工作规划,处理解决党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整合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青年活动室等为“党群之家”,注重发挥党群组织在维护权益、促进发展、团结职工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载体共享。

四是创新非公企业党建载体。探索建立了“红色创新型非公企业党建联盟—红色创新型园区—红色创新型企业”的模式,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党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商加强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

 

 

★经开(伊滨)区:把握“三个度”让农村党支部成为党员“领路人”


一是注重分类定计划,教育党员有“深度”。分层分级分类灵活抓好党员教育,做到集中培训逐级抓、党性教育经常抓。针对流动党员,搭建“云上课堂”平台,定期推送政治理论、系列讲话等必学内容;针对年老党员,组织区镇机关党员开设“庭院党课”,送学上门,让年老党员紧跟学,不断提升党员教育针对性。

二是注重量化抓积分,管理党员有“精度”。针对农村党支部存在的组织活动难、发挥作用难、准确评价难等问题,全面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分类细化了29项党员积分内容,对党员履行职责和义务的情况进行积分制管理,将党员积分评定结果融入到评先评优等活动中,把党员积分兑换和支部“争星提档”奖励资金挂钩,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三是注重定期做评议,监督党员有“力度”。各支部引导每位党员围绕年初制定的承诺,进行履诺践诺述职和自评,对每个党员的评价和反映进行综合分析评议,由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为党员反馈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党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承诺,做到党内监督有目标、有效果,党员提升有方向、有措施。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5、八个方面执政本领


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全党全面增强八个方面执政本领。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