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65期(总第506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84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李克强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毫不放松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

★尹弘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坚决克服松劲松懈思想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


【洛阳动态】


★王国生到孟津县调研沟域经济发展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 李亚主持并讲话

★李亚到栾川督导调研时强调:以群众认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好绿水青山


【基层党建】


★洛龙区:“四个一”确保社区书记“1+N”结对帮带见实效

★高新区:组织系统对驻村第一书记在岗履职情况开展检查

★经开(伊滨)区: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根基


【图片新闻】


★洛龙区:创新活动——心灵图卡特色党课开讲啦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7、一证两册

 

【时政要闻】

 

★李克强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毫不放松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毫不松懈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国务院安委会7月31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但风险隐患增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务必高度警觉和重视,毫不放松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风险隐患,狠抓严格监管执法和事故处理整改落实,把好安全监管每一道关口。加强“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和法规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安全基础保障能力。统筹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严密防范各类灾害事故风险叠加放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01/c64094-31806281.html

 

★《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回望人类历史,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昂首迈进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日之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时,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经历深刻复杂的变化。

    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判断国际形势走向和我国所处历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中国应当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好新时代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即习近平外交思想,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03/c64094-31808409.html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发布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一白皮书是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约3.7万字,包括前言、正文和结束语。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详见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06/08/nw.D110000renmrb_20200608_1-01.htm

 

★尹弘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坚决克服松劲松懈思想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


8月3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决克服松劲松懈思想,扎实做好秋冬季各项防控工作,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

  全面听取指挥部有关工作专班和指挥部办公室各专项组汇报后,尹弘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决果断开展防控工作,各项措施严格规范、扎实有效落实,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反弹风险始终存在,防控工作仍面临严峻考验。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松劲松懈思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企稳向好发展局面。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04/700976.html

 

 

 

【洛阳动态】

 

★王国生到孟津县调研沟域经济发展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洛阳市孟津县,走进生态农业园、种植大棚,与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当地群众、游客亲切交流,了解生产经营、市场销售和务工人员收入情况,强调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推动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具有地域特点的沟域经济,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探索完善稳定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共享发展成果。在黄河孟津会盟湿地,王国生查看流域生态修复情况,指出要扛实流域治理责任,推进流域源头治理,努力把黄河建成岸绿景美惠民的幸福河。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8/02/content_434985.htm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 李亚主持并讲话


7月31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洛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洛阳发展新定位。会上,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董雪兵教授以“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为题作辅导报告。

李亚强调,要强化务实重干、求实见效。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的作风导向,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主动作为勇争先,善作善成提本领,迎难而上敢攻坚,真正干起来、干成事,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出彩。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7/31/031760831.shtml

 

 

★李亚到栾川督导调研时强调:以群众认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好绿水青山


7月30日至31日,市委书记李亚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栾川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生态治理和中医药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群众认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守护好绿水青山,确保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7/31/031760819.shtml

 

 

【基层党建】

 

★洛龙区:“四个一”确保社区书记“1+N”结对帮带见实效


举办一次“头雁论坛”。每季度组织开展“社区书记论坛”,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手把手教做法、面对面传经验,共同对社区当前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之间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将“好经验”转变成“真本领”,把“领头雁”培育成“头雁阵”。

组织一次参观调研。结合每季度“逐社观摩、整街推进”活动,通过听汇报、看资料、查项目等方式,对社区存在问题进行现场矫正,在全区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开展一次交流谈心。建立结对帮带谈心交流、情况反馈等制度,优秀社区书记每月开展1次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结对帮带中社区书记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为新任社区书记提升能力、优化服务铺路搭桥,为后进社区书记更新观念、开阔思路提供指导。

共建一个党建项目。优秀社区书记结合结对帮带社区特色,综合优势资源,在规划设计方案、社会组织引入、党建氛围营造等方面给予相应指导与帮助,加快建成一批群众认可、活动丰富、特色显著的小区邻里中心,打造成“一刻钟党建服务圈”。

 

★高新区:组织系统对驻村第一书记在岗履职情况开展检查


为了强化驻村第一书记的管理,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近日,高新区组织系统对丰李镇、瀛洲街道、辛店街道18个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在岗履职情况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采取实地查岗的形式进行抽查。检查组查看了第一书记工作日志和签到情况,并对他们驻村期间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进行了解;同时,希望各村驻村第一书记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严格遵守《高新区驻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和《高新区驻村第一书记考核办法》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落实基础制度、促进整顿转化、发展集体经济、办好惠民实事,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要严守驻村考勤、请销假等工作制度,吃住在村,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度,做好驻村工作纪实,坚持记好工作日志,严守驻村纪律,树立廉洁自律、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对现场发现的2个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

  

★经开(伊滨)区: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根基


    突出支部领路。建立村级党组织、村(居)委会和村民合作社“三位一体”组织设置新体系,实行党组织、村(居)委会和合作社主要负责人“一肩挑”,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工作模式,实现村党组织政治职能、村委会行政职能和合作社经济职能的有机统一,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制度保障。

    严格责任考核。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用好党建考核、干部考核“指挥棒”。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区镇村三级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纳入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出台《经开(伊滨)区五星支部创建实施方案》,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入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重要内容,与村干部的绩效奖励挂钩,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动力。

    注重因地制宜。立足各村(社区)地理位置、资源优势、实际情况,按照“因地制宜 针对性强”的思路制定发展策略。如佃庄镇牛王庙村,依托佃庄党建广场聚集的大量人气,打造具有商铺收益、物业管理、商圈经营等功能的综合体,大力发展配套商服,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寇店镇党委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力契机,在镇区繁华路段建设商业门面房,鼓励村集体购买商业街门面房进行出租,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图片新闻】

 

★洛龙区:创新活动——心灵图卡特色党课开讲啦


 


洛龙区创新“党课开讲啦”活动形式,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目标,由党员心理咨询师担任党课主讲人,利用专业心理辅导工具“心灵图卡”,通过不忘初心忆本我、牢记使命找差距、砥砺前行抓落实三个环节,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7、一证两册


一证指的是《贫困户登记证》;两册指的是《政策宣传手册》和《干部帮扶手册》。

这些证册登记的内容要与系统的登记内容完全一致;填写的内容要认真核对。字迹工整、不要随意涂改,各级领导要审查;登记的内容要与实际情况相符。做到实事求是,不要夸大事实、也不要隐藏实事。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