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67期(总第50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811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栗战书主持召开第七十次委员长会议听取有关草案和议案审议情况汇报

★《人民日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王国生到省委组织部调研时强调 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省委常委会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以沟域经济为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过硬作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洛阳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基层党建】


★汝阳县:经费提升作保障 资源下沉强基础

★瀍河区:激发创新活力探索人才培育新路子

★洛龙区:以基层党建擦亮社会治理“底色”

★经开(伊滨)区:创新党课形式 提升党课实效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9、六个精准

 

【时政要闻】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我国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目前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根据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和规划建议编制工作安排,有关方面近期将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干部群众、专家学者等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07/c64094-31813440.html

 

★栗战书主持召开第七十次委员长会议听取有关草案和议案审议情况汇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十次委员长会议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向会议作了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关于契税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的决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开展香港法律执业者和澳门执业律师取得内地执业资质和从事律师职业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宪法法律委根据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提出了上述草案建议表决稿。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11/c64094-31817516.html

 

★《人民日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就是其中之一。这一显著优势说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仅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详见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811/c40531-31817532.html

 

★王国生到省委组织部调研时强调 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委组织部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与组工干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省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分享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心得体会,围绕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组工干部形象、做好人才工作等方面畅所欲言,深入交流。

  王国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意义,系统提出“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目标,把“两个维护”贯彻到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生效。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07/704507.html

 

★省委常委会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8月10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工作,研究“十四五”规划编制、经济运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会议精神等,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专班推进,深入调查研究,在站位全局中找准定位,在识变应变中厚植优势,在问计于民中补齐短板,加快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让编制规划的过程成为理清思路、选好路径、提升能力的过程。会议强调,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整体企稳向好,但下半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形成的新发展格局,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抢抓重大战略和规划编制机遇,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做足持久战的准备,保持攻坚战的态势,扎扎实实把河南的事情做好,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10/706021.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编制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等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原则方法和重点环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谋划、抓住机遇、积极争取,切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准确把握发展规律,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8/08/031768191.shtml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以沟域经济为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过硬作风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国生来洛调研指示精神、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王国生书记来洛调研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发力都市圈形成新引擎,以实际行动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提升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基础上,加快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底气。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8/09/031769337.shtml

 

★洛阳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记者10日从洛阳市委组织部获悉,洛阳市委组织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要通过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支部的政治责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动员力、治理管控力、统筹协调力、宣传引导力。

洛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党支部联系点的主体主要是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及班子成员,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设立的党组(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在本人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之外,原则上在本单位、本系统或分管领域行业确定1个党支部作为联系点,也可依托单位、领导干部现有联系的贫困县(乡、村)等帮扶点中建立联系点,注重联系后进党支部。各级地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应覆盖各个领域。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jafJ0RlpMZoaCx_e0hwVHA

 

 

【基层党建】

 

★汝阳县:经费提升作保障 资源下沉强基础


汝阳县为抓好“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任务落实,今年累计投入党建经费5175万元,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经费配套投入保障机制和基层干部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真情实意,提待遇强动力。建立起村干部报酬逐年增长机制,从制度上强化村干部考核和激励机制,今年已累计为全县2016名村干部增补工作报酬494.88万元,有效提升村干部工作动力,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真章实招,夯基础促长效。县财政划拨专项资金,实行差别化管理,对每个村办公经费和服务群众经费进行补贴。同时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省、市、县三级试点70个,累计投入资金3969.2余万元,发展项目76个,增强村级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

真金白银,奖优罚劣激活力。以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五星”示范村创建为抓手,采用每季度“逐乡观摩”“以奖代补”等形式,对2020年上半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突出的十八盘乡、上店镇、城关镇分别给予10万、8万、5万元资金奖励,充分调动乡村两级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夯实农村基层基础。

 

★瀍河区:激发创新活力探索人才培育新路子


一是广泛吸纳优秀人才。广泛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征集全区各单位意见,结合我区在轨道交通产业园、创新科技产业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的人才缺口,面向社会公开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70名,目前已完成面试、体检等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区诚助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经营管理团队,推进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各类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其中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2名,部门负责人4个,为我区打造美丽新瀍河、发力建设副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保障。

    二是加速产业人才集聚。依托区政府周边综合开发、中原轨道交通产业园等项目,与建业集团、北京联东集团、清华大学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优势产业吸引、集聚和培养人才。其中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重点围绕3大方面10项重点合作内容,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立足洛阳、面向河南、辐射全国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

    三是深化区内人才培育。以“走出去、请进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载体,以个人自学、外出培训、周末讲堂、专栏讨论、微视演讲等形式,搭建赋能、交流、学习新平台。持续举办青年干部论坛和人才沙龙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市级各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现场交流互动促提升。真正使全区干部和人才思想来一次大洗礼、观念来一次大更新、活力来一次大迸发、能力来一次大提升,为打造开放瀍河、实力瀍河、宜居瀍河,实现品质提升、能力提升、形象提升提供动力。

 

★洛龙区:以基层党建擦亮社会治理“底色”


洛龙区通过打造一批“五星党支部”、选树“五型”党组织书记等载体,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引领。

强化基层党建,加深基层社会治理“力度”。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探索“党建+脱贫攻坚”“党建+产业振兴”等方式,以加强、改进、创新为基本原则,切实履行基层治理的责任和使命。

强化基层党建,彰显基层社会治理“温度”。通过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菜单式”便民服务、“项目式”志愿服务,建立起“一刻钟服务圈”,“爱心银行”“360工作法”“一重心两孵化五同步”等社区党建品牌,思群众所想,排群众所忧,解群众所惑,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彰显了党建工作的价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惠及群众。

强化基层党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度”。依托小区党群之家,发挥小区党员干部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政策咨询和专业调解能力等优势资源,做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便民服务沉在小区。

 

★经开(伊滨)区:创新党课形式 提升党课实效


一是远程教育打造学习新平台。创新运用新媒体、网络等形式,依托远教站点、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拓宽党课教育阵地,为党课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了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重大理论知识全覆盖,确保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积分制管理实现党建新突破。扎实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把党员思想政治、岗位履职、发挥作用等情况以积分形式量化,按照党员积分管理分层量化考核办法,对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承诺践诺、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全程积分、全程管控、精准考评,不断激发党员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三是阵地建设激发党建新活力。依托镇村党建主题公园,打造党员教育“精神高地”,把教育课堂从室内延伸到室外,增强了体验式党课的直观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确保每位党员都能“看得见、听得进、有感触”。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一个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推进移风易俗的新课堂,真正让党性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知识园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词——19、六个精准


 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