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69期(总第51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818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公开信倡议: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人民日报》: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尹弘:担当使命服务大局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

【洛阳动态】

★李亚在洛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为建设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洛阳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崇尚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光明日报》头版刊文点赞洛阳:讲好“黄河故事” 延续历史文脉

【基层党建】

★孟津县朝阳镇:听党课、阅党报、看大戏,多渠道宣传党的政策

★瀍河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高新区:党建引领“六大行动”做夯实治理根基的“领航员”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1.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时政要闻】 

★习近平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17日上午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青联和学联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青联和学联工作,为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增长才干、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18/c64094-31825594.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决定推进师范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改革,促进师范毕业生从教就业。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18/c64094-31825595.html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公开信倡议: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公开信,倡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

    公开信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17/c419242-31824058.html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规律,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俱进。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详见http://www.qstheory.cn/dt/2020-08/15/c_1126371685.htm  

★《人民日报》:百年风雨,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每当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总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每次风雨过后,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更加拥护和信赖,对中国制度更加充满信心

    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中国的大地与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历史常常以惊心动魄留下深刻印记,也常常以波澜壮阔写下厚重篇章。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危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党全国交出了一份感天动地的优异答卷,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了世界前列。详见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0818/c40531-31825719.html 

★尹弘:担当使命服务大局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

8月17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措施,有效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服务好全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17/711371.html  

【洛阳动态】 

★李亚在洛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为建设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

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昨日,我市举行座谈会,听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征求相关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李亚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不断厚植洛阳发展新优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8/15/031775499.shtml 

★洛阳市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崇尚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今日,洛阳市委组织部发出“崇尚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争当表率,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引领和推动崇尚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8/17/031777469.shtml

★《光明日报》头版刊文点赞洛阳:讲好“黄河故事” 延续历史文脉

河南洛阳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主脉与活水源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作为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洛阳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行动,推动文化旅游实现“三个转变”,让“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更加响亮,奏响了一曲“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的文旅融合“交响乐”。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8/18/031778086.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朝阳镇:听党课、阅党报、看大戏,多渠道宣传党的政策

孟津县朝阳镇27个村(社区)依托党建广场平台,使党的政策通过报刊、戏曲、影视等方式生动展现,为群众了解、关心、支持党的政策提供了重要窗口,干部群众思想觉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得到升华,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不断得到深化,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朝阳镇干部群众的时代强音。

    一是党课教育形式多样。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每月除固定党员活动日集中学习外,每周在党群服务中心集中观看“党课开讲啦”视频,党员每天在自己手机开展“学习强国”学习,亮积分、比成绩,每天学、时时学、实地学、在线学、答题学、视频学,丰富灵活的学习模式,使全体党员对党的政策不断深化认识,思想根基不断筑牢,思想之舵不断把稳。

    二是党报学习每天更新。建立党报阅报栏以来,朝阳镇27个村(社区)党员志愿者,每天及时更换《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洛阳日报》等党报党刊,使党的政策与群众零距离。群众由最初几人变为天天集群观看,通过党报阅读,学习党的政策、关心国家建设、感受身边变化,积极融入到朝阳镇乡村振兴建设的大潮中。

    三是文艺活动加油助力。看电影、看大戏、看演出也是朝阳镇党委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的重要渠道,镇党委结合“文化下乡”活动,戏曲演出、文艺汇演、夏日联欢等文艺活动精彩纷呈,不仅让群众在自己家门口就过了一把“戏瘾”,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更是将党的政策、党的温暖、文明新风送到了千家万户,提升了群众的精神家园。 

★瀍河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一是精准部署推进,助力入脑入心。成立区委书记挂帅、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全员参与的领导小组,设立专班制定活动方案、推进计划,出台指导手册、自学读本。督促区直各部门、各乡(街道)在认真组织学习《瀍河区“走出去、请进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理思路、列计划、定举措,明目标,通过个人自学、外出培训、参观学习、周末大讲堂、专栏讨论、微视演讲、集中讨论等形式,让每一名干部都肩上有责、心中有数。

二是整合学教资源,实现多维展示。将各类学习宣传资源有机整合,开辟线上“互联网+公众号+手机报”,线下“纸媒+电视+简报”的多维平台,扩宽学习渠道,督促全区干部制定自学计划,每天坚持自学1小时,每月撰写1篇高质量学习心得。采取微视演讲形式,让乡(街道)、区直部门、重点项目指挥部负责人进行演讲表态亮诺,倒逼各级责任人狠抓落实。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有利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学习和主题讨论,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灵感。

三是注重凝心聚力,推动共同缔造。开展新瀍河建设“金点子”公开征集活动,以贴公告、挂横幅、亮电子屏、放宣传片等方式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为美丽新瀍河建设献计献策。目前,已向全区400多家基层党组织和200多家辖区单位发出号召,征集梳理出合理化意见建议365个。引进70名瀍河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瀍河发展提供充足后劲;结合轨道交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大专业化人才引进力度;探索“借智”方式,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等高层次人才智力为瀍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咨询,形成产业聚人才、人才兴产业的生动局面。 

★高新区:党建引领“六大行动”做夯实治理根基的“领航员”  

一是实施“固本强基”行动。出台《高新区关于深化市委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的实施方案》,健全区党工委统一领导,区组织、纪检、宣传、政法、民政、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属各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的领导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实施“包村联居”行动。深入开展“包村联居抓支部”行动,出台《县处级党员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县处级干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访调研”活动,实现全区56个村(社区)县处级领导分包联系全覆盖,使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造福群众方面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实施“红色头雁”行动。以建设一支纯洁、高效的村干部队伍为目标,开展村(社区)干部区级备案,每年会同纪检、政法、司法、民政、民宗等部门开展区级联审,坚决清除“三类问题”村干部。坚持实际实用、突出重点、强化效果的原则,设置基层党建、书记“一肩挑”、法律法规、村级自治、德治建设、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七大模块”,加大村(社区)干部培训力度。

四是实施“选苗育苗”行动。在严格落实党章、发展党员细则和省委“双推双评三全程”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通过“三推一选”的方式高质量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广泛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入党”主题演讲活动,着力破解村级党组织“老龄化、家族化、低能化”难题,全面优化高新区党员队伍年龄和学历结构。

五是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将创建全区25家“五星支部”贯穿于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全过程,注重发挥“五星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促进基层党组织争星夺旗。广泛开展争创“三力”党组织、争做“五先锋”党员活动,以积极构建“有魅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三力”党组织和培育党员争做“服务群众、岗位奉献、科技创新、经营管理、清正廉洁”的“五先锋”为载体,营造争当优秀、争做先锋的党建工作氛围。

六是实施“整顿提升”行动。全面排查认定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精准对症施策,分类整顿提升。深入实施“党建60天攻坚战”,通过“集中调研、发现问题,分类施策、整体整顿,典型创建、全面提升,严格考核、明确奖惩”的步骤,着力解决村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晋位升级。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1.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