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71期(总第512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825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部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主持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王国生到多地开展调研

★尹弘在郑州市检查5G建设及应用推进情况

【洛阳动态】

★提升站位善于斗争抢抓节点 确保市委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洛阳将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

【基层党建】

★洛宁县:社区“三治”树新风

★嵩县:纵深推进“三治”并进示范村(社区)建设

★栾川县: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解民忧”活动

洛阳石化全力推进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图片新闻】

★伊川县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动员会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3. 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什么?

 

【时政要闻】

 

★习近平部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8/22/ARTI1598088126946541.shtml

 

★习近平主持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4日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座谈会。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8/25/ARTI1598310576385250.shtml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融入国家战略、脱贫攻坚、秋冬季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25/715915.html

 

★王国生到多地开展调研

8月2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安阳市汤阴县、内黄县的企业、农村调研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征求意见建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21/714456.html

8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深入濮阳市企业生产车间、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黄河滩区搬迁群众家中,查看企业发展、项目推进、脱贫攻坚、生态修复等工作,就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22/714834.html

8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开封市调研夜经济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的绿色生活方式。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23/715057.html

 

★尹弘在郑州市检查5G建设及应用推进情况

8月21日,省长尹弘在郑州市检查5G建设及应用推进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丰富拓展应用场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经济,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22/714639.html

 

【洛阳动态】

 

★提升站位善于斗争抢抓节点 确保市委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近日,市委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专题调度会召开,认真落实市委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对照重点工作台账,坚持问题导向,破瓶颈、透竹竿,明责任、定节点,推动市委重点工作落地生根。按照市委2020年重点工作台账,今年共明确318项702个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重点工作。会议紧盯督查发现的18项存在问题或进展缓慢的任务,逐一分析盘点,疏通难点堵点,明确解决路径,确保各项任务按期按要求推进落实。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8/22/content_244530.htm

 

洛阳将全面推行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

近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做好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要通过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支部的政治责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动员力、治理管控力、统筹协调力、宣传引导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8/21/031781330.shtml

 

【基层党建】

 

★洛宁县:社区“三治”树新风

一是发挥组织优势,推动自治。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疫情期间组织广大居民群众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开展走访慰问活动70余次,发放慰问物品1280余户,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堤坝。落实社区服务“三张清单”制度,运用党员“1+10”工作法,今年来共收集问题80条,其中乡(镇)党委化解30条,社区党组织化解50条,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二是深入宣传教育,健全法治。坚持依法管理,积极利用广播电视、农村干部远程教育网、移动通信等媒体,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开设每月一期的电视专栏《法治大讲堂》。组织法律宣讲队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民众安全感提升”等宣传活动,今年来共开展法律公益咨询活动2期,受益群众1180余户。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实现德治。制定社区“一约四会”,举办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先后表彰“好婆婆”“好媳妇”等各类模范2批36名。在庆祝建国70周年活动中,积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唱红歌、迎党建”活动,发动社区商户悬挂国旗780余面。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家风家训优秀传统学习有机结合,今年已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余次。

 

★嵩县:纵深推进“三治”并进示范村(社区)建设

 “点线面”结合,精准打造示范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方面,对照“三治”并进示范点10条标准,侧重3条主干道沿线,通过乡镇申报、主管单位推荐、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示范点(村、社区)65个,进一步提升“三治”并进示范村(社区)建设水平。

“学促用”贯穿,总结提炼出经验。对示范点经验做法和具体措施、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发掘整理,形成经验交流材料65篇,进行推广学习。选优23个先进经验,作为建设“善治乡村、平安乡村、文明乡村”“三村建设”的样板,列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全县提升”活动的必学内容。

“实打实”推进,巩固措施促提升。对照标准,65个示范点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列出提升目标,制定2条以上提升措施,共设置提升目标156项,提升措施200条,确保巩固提升工作见实效。同时,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非示范村(社区)年度提升目标,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基层治理能力全面加强。

 

★栾川县: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解民忧”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同志在栾川调研督导指导精神,进一步深化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栾川县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解民忧”活动。

据悉,栾川县党员干部下基层“大走访、解民忧”活动时间为8月底至11月底,共分为走访调研、梳理归纳、集中整改、巩固提高四个步骤,29名县级领导干部和78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将采取入户走访、谈心交流等形式,深入全县各村(社区)对居民进行全覆盖走访,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办好惠民实事、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振兴,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过程中促进党心民心交融。

 

洛阳石化全力推进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前期沟通,明确移交要求。与吉利区委组织部等密切配合,做好前期移交政策宣贯和解释说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制定移交时间表,倒推工作节点,梳理“两表一册”,加快工作进展。建立例会制度,每周通报工作进展、对接难点问题,做到应交尽交、应收尽收。

二是强化联动交流,实现规范移交。公司党委与区委共同协商拟定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协议和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资产移交协议,全力做好“三定二清”等。在退休党员达到社会化管理移交条件后,企地双方于8月13日顺利举办移交仪式,签署了退休党员和固定资产移交协议。

三是做好移交保障,确保平稳过渡。公司党委组织部与区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召开退休党员移交工作会, 13个退休党支部书记和4个社区党工委负责人参会,会议通报移交工作进展与交接政策,广泛征集老党员意见建议,做到“交出去、送一程”,让社区成为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的新“娘家”,确保退休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图片新闻】

 

★伊川县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动员会

 

近日伊川县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动员会。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转变作风,端正学习态度,通过培训全县党员干部要在理论武装、党性修养上有新锤炼;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有新突破;在严以律己、清正廉洁上有新提升。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3. 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是什么?

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自觉学懂弄通做实。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