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70期(总第511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820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合肥考察调研

★李克强对2020年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批示

★王国生到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调研时强调 坚持党要管党永葆政治本色 服务中心工作做好结合文章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河南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集中培训班开班

【洛阳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扩大)会议

★我市举行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市纪委通报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基层党建】

★伊川县:提升组工干部素质  推进模范部门建设

★嵩县:“三个强化”扎实推进“一肩挑”工作

★经开(伊滨)区:“三举措”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应该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合肥考察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考察调研。他在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察看巢湖水势水情,看望慰问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当天下午,习近平在合肥还参观了安徽创新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了解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19/c64094-31829052.html 

★李克强对2020年中国医师节作出重要批示

今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白衣天使,大爱无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己忘我,勇挑重担,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突出重要贡献。值此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谨向全国医务工作者致以敬意。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今年医师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加强医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秉承优良传统,勇攀医学高峰,不断提升医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建设健康中国、更好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20/c64094-31829195.html 

★王国生到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调研时强调 坚持党要管党永葆政治本色 服务中心工作做好结合文章

8月1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调研,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王国生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自身建设,把机关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要完善领导体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作用,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强大合力。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升理论学习的能力,增强服务大局的本领,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把党务干部培养成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以改革创新精神、求真务实作风、扎实工作成效,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19/712245.html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8月19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6次常务会议,研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政务云管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高度重视疫情对粮食安全的影响,精准施策,抓好粮食生产、储备、加工和消费全过程节约管理,坚决制止各类浪费行为。餐饮浪费涉及文化和习俗,要建立长效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完善规章制度,常抓不懈引导改变消费习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倡导科学健康饮食文化。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20/713137.html 

★河南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集中培训班开班

8月17日,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集中培训班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开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省委组织部创新采用“线上辅导+线下自学+在线考试”形式举办这次培训。

    首场辅导以“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保证”为主题,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领,对标“五个抓好”基本要求,笃学细悟,做学习创新理论的表率;修己立身,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聚才兴业,做敬才育才用才的表率;躬身入局,做执行组织制度的表率;补短强弱,做提升治理能力的表率,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河南落地生根。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3wjE-o3VfFP7-Jg0Ya4KFw 

【洛阳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扩大)会议

昨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0次主任(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主持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会议决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于8月26日至27日召开。会议建议议程主要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求是》杂志刊发的重要文章精神,学习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等精神;对《洛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一审;审议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关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关于洛阳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洛阳市2019年财政决算和2020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洛阳市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审议《关于强化开放引领推动洛阳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听取并研究了上述有关事项。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8/20/content_244311.htm 

★我市举行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8月19日上午,我市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分别在“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举行,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吕宏伟等市委组织部、市文物局、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揭牌仪式。

    吕宏伟同志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我市两家纪念馆入选省委组织部命名的20个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既是对洛阳红色教育资源保护利用的肯定,也是鞭策。希望两家纪念馆继续强化场馆建设、优化活动开展,充分发挥好党员教育培训阵地支撑作用。各主管单位要建好管好“红色基因库”,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全市组织系统要积极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组织生活、接受红色教育,切实通过党员教育培训建强党员队伍,凝聚起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的强大力量。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发掘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着力讲好“四个故事”,进一步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市纪委通报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近日,市纪委通报了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老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耿迎军、邙山办事处副主任李安定等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

■汝阳县林业局副局长陈太云等贯彻执行国家森林资源政策不力问题

■新安县正村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郭红阳等贯彻落实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不力问题

市纪委强调,上述三起问题,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仍不牢固,责任心缺失,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不足,初心使命弱化、群众观念淡薄。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案为鉴,主动对照检查,引以为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中的不担当、不负责,假作为、假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8/20/content_244315.htm  

【基层党建】 

★伊川县:提升组工干部素质  推进模范部门建设

一是开设“年轻干部上讲台”,激发组工干部学习热情。每月举办一期“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确定科室主任以下年轻干部为主讲人,授课人员通过PPT展示、上台演讲、互动交流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和领域进行讲解,带动干部扎实练好组织工作“基本功”、学好组工事业“必修课”。部领导进行点评,全体人员现场打分,搭建了解掌握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年底评选出“最佳课件”“最佳带学人”“最佳演讲人”。

    二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激励组工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干部选拔、党员发展等重要科室岗位,建立风险防控机制,从严抓实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以开展扶贫领域和涉黑涉恶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针对易发问题的重点岗位、高风险环节,干部室、党管室、公务员办、组织室等科室深入交流岗位职权行使风险点,并明确防控措施。教育督促干部深刻吸取教训、警钟长鸣,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三是打造部门“家文化”,提振组工干部精气神。关心关怀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激发干事热情,凝聚工作合力。结合“七一为建党99周年献礼”主题党日,向七一期间入党同志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增强党员荣誉感、使命感。开展“立家规、晒家规、讲家规”主题党日,以PPT形式展示组工干部家规,分享家规故事,让组织部门的“好家风”代代相传。推行机关干部传帮带制度,关心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加强对老干部、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生病住院党员干部;定期举办健步走、篮球赛等团建活动等,传递部门“家文化”的温情,为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嵩县:“三个强化”扎实推进“一肩挑”工作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针对基层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结合“千村万户大走访”活动,深入全县334个行政村(社区)逐村摸底调研、制定计划。将“一肩挑”工作计划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县委“三单制”文件,明确提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缺职补选时原则上实行‘一肩挑’”。在村级干部培训中重点宣传解读“一肩挑”工作相关政策,确保政策深入人心,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推进落实。针对“一肩挑”工作保障激励不足问题。在责任落实方面,结合党建例会,定期通报“一肩挑”比例,督促工作落实。在政策激励方面,探索实施“一肩挑”支部书记1.5倍工资激励办法,增进岗位吸引力。在业务指导方面,围绕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整顿等重点任务,明确缺职补选时原则上实行‘一肩挑’,截止目前全县顺利实现“一肩挑”64人。

三是强化后备力量。针对“一肩挑”岗位人选短期难以配齐,后备力量不足问题。通过从现有村干部中挑选,从乡土人才中培养,从退休干部、教师,退伍军人中招募等多种渠道选拔储备后备力量。目前,全县共登记注册村级后备干部1740人,实现了人才使用的多元化,为推动“一肩挑”比例不断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开(伊滨)区:“三举措”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

一是夯实责任。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完善运行制度,健全考核方法,推动支部组织生活健康有序发展。做好党员参加活动的记录工作,严格请销假制度,对连续3次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由所在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话。     

二是创新方法。立足新时代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进一步推广“互联网+党建” “智慧党建”等做法,广泛利用好“学习强国”“伊滨组工”等新媒体资源,探索网上组织生活,组织党员网上学习,在线培训,互动交流,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作用。

    三是狠抓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列入党组织年度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定期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进行分类指导和督查巡查。通过明确各自职责,形成有机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管理链条,形成良好的痕迹管理习惯,力促党建台账管理更加规范化、系统化、条理化。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 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应该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接受教育管理;

(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和实效,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四)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