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72期(总第51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827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讲故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召开 王国生讲话 尹弘主持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郑洛新自创区高质量发展和优化提升服务业载体等事项

【洛阳动态】

★全市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会召开 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启动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三个做好”强化国有企业退休

★新安县:党员干部“四带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宜阳县:“四个一”推动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不断深化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4. 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政要闻】 

★习近平讲故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27/c64094-31838252.html 

★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人民警察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我国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27/c64094-31838217.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支持受灾地区恢复生产保障民生;确定围绕保市场主体激发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

    会议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落实财政金融纾困政策并行推进,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要推出新举措进一步做到门槛降下来、监管跟上去、服务更优化。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827/c64094-31838219.html 

★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召开 王国生讲话 尹弘主持

8月26日,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在郑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工作部署,以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举全省之力发起最后总攻,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话,省长尹弘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信心决心。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影响,更加主动作为,更加注重统筹,更加突出联动,更加紧盯作风,把推进脱贫攻坚与加强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六稳”“六保”等统筹起来,工作质量标准进一步提升,老百姓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干部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整体保持良好态势,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26/717426.html 

★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郑洛新自创区高质量发展和优化提升服务业载体等事项

8月26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审议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研究优化提升服务业载体等事项。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到自主创新事关国家民族命运,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切实增强加快自创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牢牢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要明确自创区发展重点,聚焦提升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集聚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企业技术含量和产业层次,建立科学评价指标体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发展的高地。要注重发挥地方积极性,强化省直部门支持作用,借鉴先进经验,深化自创区机制体制创新,实现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要强化自创区发展支撑保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下、能发展,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8-27/717571.html  

【洛阳动态】 

★全市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会召开 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昨日,全市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全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总攻动员会部署要求,通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紧盯时间节点,抓紧查漏补缺,突出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高质量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市委书记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亚指出,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锚定目标、精准施策,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着力聚焦疫情应对、重点攻坚和成果巩固,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坚定一抓到底、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以敬畏之心、使命责任把这项“国之大者”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军中之令”坚决彻底、不折不扣完成好,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8/26/031787513.shtml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启动

    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将新建展览馆、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等设施,全面提升形象、完善功能,确保明年七一前投用。

  “中共洛阳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河南乃至中原地区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拉开了中国共产党在河南建党活动的序幕。“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位于瀍河区北部,洛阳机务段厂区内,入选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该纪念馆去年经过修缮提升后,分为东、西两个展区,包含12个展厅,是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初心和使命的首选地,对党史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8/27/031787901.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三个做好”强化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一是主动对接,做好党员信息登记工作。该县各级党组织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对企业提供的退休党员名单认真核实信息,确保党员信息准确无误且常居住地隶属于本社区范围内。针对党员信息不完整的,将情况反馈给相关单位,待党员信息完善后再进行转接,将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严、做细、做实。

二是现场报到,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该县要求党员必须现场报到,完成党员登记表的填写,并加入社区党员微信群,确保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及时跟进。截止目前已有177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已转至我县下辖村(社区)党支部,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全部完成。

三是跟踪服务,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工作。该县采取跟踪督促工作,针对各支部转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讲解转接流程,做好解释说明,坚持做到服务热情周到、严谨细致规范,将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严、做细、做实。主动对接新转入企业退休党员。 

★新安县:党员干部“四带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是带头提高政治意识。该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为指导,结合“主题党日”“我是党员我带头”“在职党员社区“双报到”制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通过集体学、自学和深入农户等形式,第一时间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实现全覆盖。

二是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该县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倡导文明就餐,知行合一,以身示范,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三是带头做好美德传承。“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家庭做起、从孩子抓起。要以身作则,带领家庭成员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要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树立良好家教家风。

四是带头树立新消费理念。餐桌文明体现了党员干部的修养,要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半份餐”的理性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积极践行“饭后打包”“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时刻牢记“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做到以良好的作风引领社会新风尚。 

★宜阳县:“四个一”推动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不断深化

     “一个战区”强推进。推行“战区负责制”,将全县16个乡镇划分为四大战区,每个战区分包4个乡镇,建立战区指挥部,分包乡镇的县级领导干部全部担任指挥长和副指挥长,战区对分管乡镇的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工作负总责,具体抓好工作安排、组织实施、督导推动和业务指导。各战区对县委负责,定期向县委汇报工作推进情况,接受县委考评考核。

“一张清单”明任务。制定下月工作预安排,明确工作内容,列出任务清单,划定时间节点,提出相关要求,为基层党组织制定“作战表”、画出“路线图”。各基层党组织“按图索骥”,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将工作明确到人、时间具体到天,确保责任扛实、工作落实。建立党建工作反馈机制,基层党(工)委对照当月任务清单,督促所辖党组织落实工作,每月月底收集汇总所辖党支部完成情况,下月初向县委组织部反馈,县委组织部根据反馈情况不定期进行抽查督查,下发通报,促进工作。8月份,将稳步推进“一肩挑”工作、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村”建设提升月等内容列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当月工作内容,县委组织部成立3个督导组,对部分乡镇及县直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暗访。

     “一次观摩”促提升。宜阳县制定了完善“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十条措施,进一步明确观摩活动的内容及方式方法,将观摩聚焦在“村级集体资产管理”“村级班子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软弱涣散村整顿”“党员教育管理”“上级安排任务”等方面,落实“小观摩”“大观摩”要求,做到每一次观摩都是一次大检验,每一次观摩都得到大提升,不断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成果。

“一个网格”全覆盖。固化脱贫攻坚“三级网格”管理制度,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一级网格员”,向县委做出承诺,对分包乡镇的党建工作负总责,每月到乡镇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二级网格员”,向县委组织部做出承诺,对分包行政村的党建工作负总责,每月到村指导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一般党员干部作为“三级网格员”,向选派单位做出承诺,做好分包户的联系服务工作,每月入户宣讲政策、征求意见、解决问题不少于1次,实现党员领导干部分包全覆盖。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4. 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情感融入。

建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党员教育教材体系。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