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74期(总第515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陈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强调:领导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王国生:抢抓机遇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启动 十届省委任命各巡视组组长及任务分工

【洛阳动态】

★李亚到洛河市区段、偃师段和伊洛河交汇段巡河调研

★省财政厅16条政策措施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基层党建】

★嵩县:巩固提升“三治”助力乡村振兴

★洛龙区:“六个一”确保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脱节

★经开(伊滨)区:精准施策 着力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6. 如何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时政要闻】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02/c64094-31845446.html

 

★习近平: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01/c64094-31845277.html

 

★陈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强调:领导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日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02/c64094-31845481.html

 

★王国生:抢抓机遇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9月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就做好下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王国生指出,要强化担当,在落实“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上更进一步。要聚焦解决水害隐患,构建防洪减灾体系,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确保黄河安澜、长治久安,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宜居之城,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办好民生实事,抓好黄河滩区移民搬迁,打好脱贫攻坚战,优化流域产业结构,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01/721106.html

 

★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启动 十届省委任命各巡视组组长及任务分工

9月2日,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郑州召开。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本轮巡视安排13个巡视组,对巩义市等11个县(市、区)、省高级人民法院等35家省直单位和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开展常规巡视。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03/722070.html

 

【洛阳动态】

 

★李亚到洛河市区段、偃师段和伊洛河交汇段巡河调研

9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伊洛河省级河长李亚深入洛河市区段、偃师段和伊洛河交汇段巡河调研。他指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夯实责任,整改清零,巡河常态,深入基层一线,用脚步丈量对党忠诚,确保治水兴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01/031793751.shtml

 

 

★省财政厅16条政策措施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记者今日从市财政局获悉,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近日印发,提出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深化科技和金融领域改革方面、财力保障和资金分配方面、文化遗址保护、支持人才发展方面、综保区和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方面、支持农业农村和生态保护方面、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方面等七个方面十六条支持措施,全力助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01/031793305.shtml

 

 

 

【基层党建】

 

★嵩县:巩固提升“三治”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引领,当好“领航标”。嵩县县委把党建引领作为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统筹并进模式。制定下发文件,对全县5个示范乡镇、65个示范村(社区)进一步巩固提升。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方面作为巩固提升标准。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组织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联合统筹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县工作整体提升。

兼容“三治”并进,开启“助力器”。坚持自治为基,建设“善治乡村”,深入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着力推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乡村治理格局。强化法治为纲,建设“平安乡村”,全面激活乡村治理法治能量,深化“一村一警”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常态化开展“四官”服务进村活动,使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突出德治润心,建设“文明乡村”,坚持打造“感动嵩州人物”“嵩县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三大道德品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争做“嵩县好人”的良好风尚。

推进服务进村,搭建“幸福桥”。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全县54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综合提升,建好100个以上村级便民服务示范站,完善群众休闲娱乐场所。严格惠民制度落实,在完善推进“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村干部挂牌值班、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等制度上出实招、见实效,办好惠民实事。突出服务能力建设,县直单位定期到帮扶村开展入户走访、包户帮扶等活动,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开展职能部门“组团式”服务,实现“乡村振兴服务团”覆盖所有乡镇。通过进一步延伸开放服务功能、特色服务功能、民情服务功能,真正实现让群众满意,使群众受益。

 

★洛龙区:“六个一”确保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脱节

今年以来,洛龙区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六个一”工作法,不断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科学性,确保实现教育管理全覆盖、零遗漏。一人一证:各党支部在为每名外出流动党员办理流动党员证,准确记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情况,实时更新流动党员信息。一支一员:在每个党支部确定一名支委成员作为流动党员联络员负责外出流动党员的日常联系、协调服务等工作。一月一访:党支部每个月派出专人,到外出流动党员家中走访一次,帮助流动党员及时解决家中生产生活的实际难。一季一问:党支部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动与外出流动党员取得联系,转达党组织对党员的节日问候,充分彰显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一年一评:党支部利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高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流动党员交纳党费、思想汇报、学习情况进行评议。一镇(街道)一中心:在每个镇(街道)都依托城市驿站、乡村驿站建立流动党员活动中心,方便本地流动党员和外地流人党员就近过组织生活。

 

★经开(伊滨)区:精准施策 着力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规范管理,破解“动态管理”难题。以辖区内10个基层党委为单位,对外出党员登记造册,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掌握外出党员外出时间、务工地点、工作岗位、联系方式等信息,每季度对信息进行更新,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数量和动态。同时,积极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方便外出党员与务工单位党组织联系,便于流入地党组织实施管理。

加强联系,破解“交流沟通”难题。一是建立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平台,依托微信群、“学习强国”等网络通讯手段,实时发布党建动态、乡村振兴等信息,定期推送学习材料、最新政策、支部活动情况等,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二是建立“两委”干部与流动党员结对联系制度,支部委员确定一名流动党员为联系对象,采取定期电话沟通、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

强化引导,破解“作用发挥”难题。利用重要节假日外出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重要节点,开展“召开一次座谈交流会、进行一次走访慰问、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三个一”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传递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听取其对家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6. 如何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集中轮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