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93期(总第53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

★2020年度河南省政府集中督查拉开序幕

【洛阳动态】

★省政府副中心城市建设专项督查组来洛召开座谈会

★省政府集中督查组进驻洛阳 切实解决好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基层党建】

★伊川县:突出五个抓手 抓紧抓实人才工作

★老城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经开(伊滨)区:建好“三个阵地” 激发“两新”组织活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5.党组织应如何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18/c64094-31934590.html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举行这次会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我们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18/c64094-31934592.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确定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听取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汇报,要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提高防灾和供水保障能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19/c64094-31936167.html 

★李克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这为做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制定和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118/c64094-31934614.html 

★2020年度河南省政府集中督查拉开序幕

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结束后,11月16日上午,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召开集中督查业务培训会,就贯彻落实省长尹弘在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并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0个省直单位的19位同志,围绕民生实事等12项督查重点内容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此次集中督查实地督查阶段从11月17日开始,为期5天,各督查组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四不两直”原则和三分之二以上的督查人员、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用于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的“两个三分之二”原则,深入基层开展实地督查。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1-18/760652.html 

【洛阳动态】 

★省政府副中心城市建设专项督查组来洛召开座谈会

11月17日,省政府副中心城市建设专项督查组来洛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副中心城市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琰君围绕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凝聚副中心城市建设合力、推进省委省政府政策落地、加强与省直部门对接、承接省级权限下放、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等方面,介绍了我市加快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洛阳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紧盯目标,凝心聚力,狠抓落实,衔接承接好省直部门支持洛阳各项配套政策,加强与周边地市协调联动,围绕支撑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聚力加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到持续抓、具体抓、有效抓,扎实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18/031876530.shtml 

★省政府集中督查组进驻洛阳 切实解决好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17日,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组正式进驻洛阳开展集中督查。

  此次省政府集中督查时间为17日至22日,主要聚焦民生实事专题,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专题,县域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专题,义务教育教师工作待遇、省辖市和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专题,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政策落实专项等重点内容,通过线索核查、暗访督查等形式,破解突出问题,总结基层经验,着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6日,市长刘宛康召开省政府集中督查洛阳市动员部署会议,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此次督查是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检验。督查把“支持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政策落实”作为一个专项,充分体现了对洛阳发展的厚爱和支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既及时补齐短板强弱项,又认真总结提炼经验。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对交办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解决好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1/18/031876520.shtml 

【基层党建】 

★伊川县:突出五个抓手 抓紧抓实人才工作

今年以来,伊川县围绕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总目标,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提升人才工作站位,将人才作为引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抓组织、抓调研、抓引进、抓服务、抓宣传这五项措施,将人才资源转化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抓组织,强化领导人才工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精神,遵循洛阳市关于人才工作的发展目标,县委将做好人才工作纳入全县工作清单,形成了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委组织部牵头抓协调,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密切配合抓调研,组织部、人社局、编办等部门责任科室主动作为抓落实的整体联动工作运行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抓调研,科学编制人才计划。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中开展人才工作专项调研,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摸清人才需求情况,初步掌握全县34个单位、50余类岗位、224名人才数量需求信息,立足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县委组织部联合人社局、科工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在企业开展人才调研工作,初步掌握59个岗位,291名人才需求信息,为合理制定引才计划、完善政策待遇,做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引进,持续壮大人才队伍。在全职招录引进高校毕业生的同时,灵活采取签约、项目合作、技术入股、定期服务、兼职挂职、科技咨询等柔性引才方式,引进各类紧缺人才。今年以来,先后引进各类党政人才57名,其中研究生学历人才30名;招教449名,其中本科学历人才361名,研究生学历21名;招录各类医务人员20名;通过柔性引才措施,与高层次医院建立长效合作,引进常驻专家11名,轮流问诊专家每年达200余人次,依托特色产业,引进科技特派员49名,均为大学教师,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全县各类人才总数不断攀升。

抓服务,优化提升人才待遇。对全职引进的高学历人才,实行简化流程、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积极落实“五险一金”政策。同时,参照近年来各地人才引进工作的发展趋势,积极完善引进紧缺人才的相关政策,今年以来,在提升人才综合待遇上,拟定了《伊川县人才引进政策实施办法》(讨论稿)和《人才公寓租赁管理办法》(讨论稿)、《英才苑出售管理办法》(讨论稿),通过实施各类人才优惠政策,优化人才服务工作,增强拴心留人吸引力。

抓宣传,大力营造引才氛围。通过县域内外各类媒体平台,加大对伊川各类人才的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表彰人才的先进典型事迹,提升他们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积极落实人才评审工作,今年7月底完成了第七批优秀拔尖人才评审工作,确定了29名各行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授予人才荣誉,激发各类人才扎根伊川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人才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深度融合。 

★老城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打造领导核心。深入实施“头雁工程”,每年坚持举办培训班,持续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综合素质。开展“1+n”结对帮扶工作,5名优秀党组织书记帮带19名村级党组织书记。组织近30名农村“两委”干部开展学历提升行动,发动近50名后备干部深度参与村级事务,加强实践锻炼。

二是优化组织结构,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党建带群建,构建了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21个村(村改居社区)全部建立基层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一约四会”等自治组织和经济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持续引导优秀青年返乡创业,发动妇女开展“五美庭院”“清洁家园”“村庄绿化”等活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与经济合作社联合开发“牡丹水席村”“幽谷里”等多个集体经济项目,21个村(村改居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

三是规范组织运行,激发工作活力。通过落实每月“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每月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基本工作制度,充分发扬民主,保障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激发工作活力。充分利用“农家书屋”“三新大讲堂”“文化广场”等阵地,广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经开(伊滨)区:建好“三个阵地” 激发“两新”组织活力

建好“政治阵地”。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落实党费支持等相关政策,为非公企业党建提供经费支持。以商务楼宇、农村返乡创业基地等为辅助,探索构建抓党建促民企的孵化体系,协调各成员单位亮出服务举措,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众创空间”,着力促进非公企业党建与民营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建好“文化阵地”。通过伊滨组工、今日伊滨等载体,打造线上学习“微矩阵”,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全年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15名。派驻13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坚持分类指导,通过联合指导、结对帮扶、常驻指导等方式,发挥他们帮助指导基层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作用。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的日常管理,充分激发党务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以及服务企业本领。  

建好“活动阵地”。发挥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通过组建党员攻关小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方式,组织带领党员职工群众围绕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开展党组织活动。同时,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合实际,依法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25.党组织应如何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党组织应当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

针对老党员的身体、居住和家庭等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方式,进行教育管理服务,组织他们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甚至失能的党员,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不作硬性要求,党组织通过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给予更多关心照顾。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