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最美书记”身上的“三股劲”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建国以来,神州大地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最美书记”。他们当中,有原林县县委书记、红旗渠总设计师杨贵,有“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有“绿了荒山,白了头发”的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杨善洲,还有“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王伯祥……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回顾最美基层书记的事迹,可以清晰的感受到他们身上的“三股劲”。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古有都江堰,今有红旗渠;古有李冰,今有杨贵。”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来形容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可谓恰如其分。他带领全县人民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硬是削平了1250个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建设了被国际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还有焦裕禄治沙、杨善洲种树、王伯祥卖菜、廖俊波攻坚克难……这些基层书记秉持着一股闯劲,做着别人认为不可能成功的事,造福了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心劲。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为官的信念是“要做为老百姓干事的官,做不贪不沾、干干净净的官,做不让老百姓戳脊梁骨的官”。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任职期间主管招商引资、基建工作等,无一不是“油水很大”的工作,他又是怎样应对的呢?调到南平的第二天,廖俊波买了一套二手房,他说“早早把房子买下,就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干净清白成为了这些基层书记的座右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淡泊名利”,表达出自己的“宁静致远”。

  心无旁骛埋头苦干的憨劲。他走遍了120多个生产大队,跑遍兰考县1800平方公里土地。风沙天里,他追着沙子跑,查看地形,看它最终落在哪里;下雨天里,他杵着高粱杆、趟过激流,看水最终汇到哪里成为洼地。这就是焦裕禄。对比现在一些“调研走过场”“下乡玩摆拍”等基层现象,通俗点说,焦裕禄憨得深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县委书记要以焦裕禄为榜样,自觉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焦裕禄的所作所为才是正确的真抓实干的“打开方式”。无数基层书记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怕苦、不怕累,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获得成功,才能被党和人民认可,才能不被新时代所淘汰。(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枣林坪镇人民政府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