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通知通告

疫情防控莫大意,非必要不远游

国庆假期将至,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国庆假期,出游、探亲、聚会等将会明显增加,疫情防控不容丝毫大意。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科学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非必要不远游,非必要不邀请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亲朋来洛探亲、旅游!

今年秋冬还是要严防死守,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不能完全避免,需要提高警惕。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德尔塔病毒是优势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一人可传染几个甚至几十个人。

截至2815时,全国(不含港澳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共50处,集中在黑龙江和福建两省。市疾控中心专家朱鑫说,今年,国内多地疫情反弹,足以证明病毒并未彻底消散,大家仍须警惕潜在的传染风险,国庆假期将至,面对人员流动高峰,提倡广大市民非必要不远游,尤其是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探亲,日常出行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为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市疾控中心提醒:

一、以下人员请立即报告

过去16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洛人员;健康码为红、黄码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酒店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

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做好个人防护;近期拟从上述地方来洛人员,须提前24小时主动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三、提前规划假期

请市民朋友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关注前往地疫情实时变化及防控措施;不去有中高风险区域的城市;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大规模聚集;严防输入,不邀请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洛。

四、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前往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网吧、展馆等公共场所和密闭场所时,请科学戴口罩,主动配合查验健康码,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持续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在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主动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请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本报记者 王博东 通讯员 梁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