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通知通告

洛阳市创建“五星”支部
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实施办法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洛阳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工作目标

以创建五星支部统领城市基层治理各项工作,锚定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成批、五星支部全省领先目标,聚焦创建支部过硬、共建共享、平安法治、幸福和谐、宜业兴业五星社区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部门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实现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城市提质、社区文明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融合推进,助力平台创新城市、文明典范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重点任务

(一)动员居民参与,建设共建共享社区

1. 推进社区民主管理

2. 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

3. 积极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

4. 推进红色物业创建

5. 推进小区环境微治理

6. 打造有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的社区

7. 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出现私搭乱建、占用公共绿地、居民物业纠纷等问题,没有因环境秩序、文明创建等问题被县级以上书面通报批评,一征三议两公开充分运用,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健全,物业服务规范,经常开展群众性活动的,社区党组织可获评共建共享星。

(二)深化三零创建,建设平安法治社区

8.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9. 防范安全事故

10. 防范治安事件

11. 防范欺诈诈骗行为

12. 防范非法宗教活动

13.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14. 加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

15. 防范疫情传播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出现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非法宗教活动、聚众赌博、安全事故、非法上访、重大案件、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成功创建三零社区”“无疫社区的,社区党组织可获评平安法治星。

(三)提升服务保障,建设幸福和谐社区

16. 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使用效率

17. 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18. 优化社区少儿服务

19. 优化社区青年服务

20. 优化社区卫生健康服务

21. 优化志愿服务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因民生服务问题出现负面舆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完备、运行良好,养老育幼设施按省市要求落实到位,志愿服务常态长效,便民利民工作创造典型经验的,社区党组织可获评幸福和谐星。

(四)优化营商微环境,建设宜业兴业社区

22. 热情支持就业创业

23. 贴心服务企业商户

24. 积极维护市场秩序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出现辖区企业、商户投诉社区现象,积极促进居民就业创业,主动服务企业商户,被认定为县级以上充分就业社区或优化营商微环境工作创造了典型经验的,社区党组织可获评宜业兴业星。

(五)发挥两个作用,建设支部过硬社区

25. 争当好书记

26. 建设好班子

27. 锻造好队伍

28. 严格组织生活

29. 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出现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形,近三年社区党组织或党组织书记获得过县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彰,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且已获评其他4颗星,社区党组织可获评支部过硬星。

工作机制

(一)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精准推动治理落地

1. 做细网格 2. 做优平台

(二)建立党建联建机制,有效形成治理合力

1. 组织共建 2. 资源共享 3. 活动共联

(三)建立职业化推进机制,建设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

1. 严格职业准入

2. 提升职业素能

3. 完善职业保障

4. 拓展职业空间

(四)建立整改整顿机制,限期补齐社区工作短板弱项

1. 跟踪研判 2. 分类施策

(五)建立奖励机制,激励社区党组织干事创业

评定程序

社区申报、街道初审、区县审核、省市认定、动态管理。

每年1130日前,社区党组织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评星标准进行自评,初步确定申报星级,向街道党工委申报。

街道党工委根据社区党组织申报情况,研究确定一星”“二星党组织,提出三星及以上党组织推荐意见。区县党委组织部根据街道党工委推荐意见,提出三星党组织名单和四星”“五星党组织推荐意见。

市委组织部根据区县党委推荐意见,提出四星党组织名单和五星党组织推荐意见,报市委研究同意后,12月底前将五星党组织推荐对象报省委组织部评定。

分级奖励

省、市、区三级分别对五星”“四星”“三星党组织进行奖励:

五星社区党组织省级给予1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社区两委干部当年基本报酬上浮20%四星社区党组织市级给予8万元工作经费奖励,社区两委干部当年基本报酬上浮15%三星社区党组织区级给予不低于3万元工作经费奖励,社区两委干部当年基本报酬上浮10%。工作报酬奖补资金获评后一次性给予。

市级对五星”“四星党组织进行通报表扬并统一授牌,对连续三年获评四星及以上党组织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评优评先、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选拔进街道领导班子方面优先考虑。获评四星”“三星党组织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参加市、县定向考试聘用事业编制人员中分别享受不同的加分政策。

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要把开展五星创建、深化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规划指导

(二)加强述职考评

(三)压实工作责任

(四)强化基础保障

(五)推动社区减负

(六)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