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通知通告

洛阳市创建“五星”支部
引领乡村治理实施办法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洛阳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工作目标

五星村党支部共有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创建对象为全市各行政村、涉农社区党支部,达到对应标准的命名为相应星级村党支部。锚定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成批、五星支部全省领先目标,落实落细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重点任务

(一)聚力一村一品,争创产业兴旺星

1. 选准主导产业

2. 推动品质提升

3. 推动规模经营

4. 发展集体经济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出现规模性返贫,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上升,一村一品成效明显,双绑机制稳定建立,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收益在20万元以上的,村党支部可获评产业兴旺星。

(二)聚力环境整治,争创生态宜居星

5. 做好村庄规划

6. 推进厕所革命

7. 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8. 垃圾源头分类、就地减量

9. 推进污水治理

10. 美化村容村貌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出现黑臭水体、河道堵塞、滥砍滥伐、乱占耕地等破坏生态问题,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垃圾合理分类、就地还田,村庄规划有序,村容村貌整洁,卫生户厕占比80%以上的,村党支部可获评生态宜居星。

(三)聚力三零创建,争创平安法治星

11. 防范欺诈诈骗行为

12. 防范安全事故

13. 防范非法宗教活动

14. 常态化开展三清治理

15.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16. 加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

17. 防范疫情传播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出现电信诈骗、非法集资、非法宗教活动、聚众赌博、安全事故、非法上访、重大案件、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成功创建三零村”“无疫村的,村党支部可获评平安法治星。

(四)聚力为民服务,争创文明幸福星

18. 建好用好村党群服务中心

19. 推进移风易俗

20. 做好教育保障服务

21. 做好医疗卫生服务

22. 做好养老服务

23. 做好就业创业服务

24. 畅通产品营销渠道

25. 开展文体活动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出现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失学辍学、老无所养、侵犯妇女儿童权利等问题,党群服务中心和卫生室建设达标,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的,村党支部可获评文明幸福星。

(五)聚力两个作用,争创支部过硬星

26. 争当好支书

27. 建设好班子

28. 锻造好队伍

29. 严格组织生活

30. 建强村级组织

评星标准:一年内没有出现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情形,积极推进镇选村培发展党员模式,高质量完成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近三年村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获得过县级以上 两优一先表彰,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且已获评其他4颗星的,村党支部可获评支部过硬星。

工作机制

(一)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1. 实行党员联户,深入摸清民情

2. 实行干部包片,随时化解矛盾

3. 实行支部会商,及时解决问题

(二)建立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机制,有效处置基层难题

1. 村级吹哨上报

2. 乡镇响应处理

3. 县级兜底办结

(三)建立双绑机制,提高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水平

1. 推动农户与合作社绑定发展

2. 推动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绑定发展

(四)建立派驻机制,限期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

1. 跟踪研判 2. 限期整顿 3. 持续巩固

(五)建立奖励机制,激励村党支部干事创业

评星办法

村级申报、乡镇初审、县级审核、省市认定、动态管理。

每年1130日前,村党支部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评星标准进行自评,初步确定申报星级,向乡镇党委申报。

乡镇党委根据村党支部申报情况,研究确定一星”“二星支部,提出三星支部推荐意见。县区党委组织部根据乡镇党委推荐意见,提出三星支部名单和四星”“五星支部推荐意见。 市委组织部根据县区党委推荐意见,提出四星支部名单和五星支部推荐意见,报市委研究同意后,12月底前将五星支部推荐对象报省委组织部评定。

奖励办法

省、市、县三级分别对五星”“四星”“三星支部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

五星支部省级给予10万元工作经费奖励,村两委干部当年基本报酬上浮20%四星支部市级给予8万元工作经费奖励,村两委干部当年基本报酬上浮15%三星支部县级给予不低于3万元工作经费奖励,村两委干部当年基本报酬上浮10%。工作报酬奖补资金获评后一次性给予。

市级对五星”“四星支部进行通报表扬并统一授牌,对连续三年获评四星及以上支部的,村党支部书记在评优评先、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方面优先考虑。获评四星”“三星支部的,村党支部书记在参加市、县定向考试聘用事业编制人员中分别享受不同的加分政策。

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要把开展五星创建、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规划指导

(二)加强述职考评

(三)压实工作责任

(四)加强支持保障

(五)加强宣传引导

(孙小蕊 整理 伯晨 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