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通知通告

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202285日至930日,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对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5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围绕防灾减灾救灾主题,对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新安、伊川、宜阳、汝阳、洛宁、嵩县、涧西、西工、老城、瀍河、洛龙、偃师、孟津、伊滨14个县区党(工)委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专项巡察。今年22日至8日,市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

其间,市委各巡察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深入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巡察期间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委监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巡察市农业农村局发现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不扎实,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项目建设推进乏力,专项资金缺乏监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对重点领域和二级机构监管缺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事创业氛围不浓。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艺表示,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巡察市乡村振兴局发现的主要问题:持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深入,攻坚克难劲头有所减弱,对新时期巩固拓展衔接工作思考研究谋划不深。改革创新精神不足,牵头引领和统筹指导职能发挥不充分,压力传导不到位,防返贫、乡村运营等重点工作存在短板弱项。管党治党责任抓得不牢,能力作风建设有短板,机关整体活力不足。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玉霞表示,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把问题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的过程,推动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巡察市应急管理局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构建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工作格局有差距,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存在短板。统筹防灾减灾救灾牵头抓总作用不足,议事机构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机制运行不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深入,管党治党不严格,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整改主体责任落得不实,上轮巡察反馈发现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怀庆表示,巡察反馈问题严肃中肯、实事求是,坚决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全市营造安全和谐环境。

巡察市城市管理局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城市管理重面子轻里子、重突击轻长效问题比较突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有差距,执法为民意识淡化,重堵轻疏、严管重罚等城管积弊依然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推动机构职能优化整合不够有力,二级机构日常监管失职缺位,工程项目、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乏力,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鹏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将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台账,逐项逐条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巡察市财政局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有差距。落实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等市委重点工作部署主动谋划担当不够,对涉农涉企资金拨付监管不到位。财源建设有差距,编制预算不精准,履行财政职能存在短板。斗争精神不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有差距。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宋喜文表示,对巡察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主动认领,将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细化反馈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努力完成整改任务。

巡察市林业局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研究谋划林业产业发展不足,发挥林业优势助推乡村振兴效果不佳,与市委用足用好生态资源优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求有差距。对县区涉林专项资金跟踪问效不到位,使用效益不高。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存在漏洞,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宏伟表示,把巡察整改抓紧抓好,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不手软,不推诿、不懈怠,强化政治担当,确保整改彻底,给市委交上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

巡察市水利局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统筹推进管水治水兴水工作不力,防灾减灾工作不扎实。水利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不紧密,农村安全饮水管理薄弱。水利工程管理混乱,违规招投标问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得不牢,对二级机构监督管理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仍有发生。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宇飞表示,将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扛牢整改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加以整改,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推动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被巡察市直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专项巡察新安等县区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不深不透,履行乡村振兴责任还有差距,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存在短板;统筹实施“151”工作举措有偏差,三清两建不够彻底,乡贤返乡、乡村运营、集镇建设、三变改革、五星支部创建等方面措施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权力运行和监督管理有待加强,作风建设还有不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时有发生。

各被巡察县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反馈意见诚恳认领、照单全收,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