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通知通告

《洛阳正朝阳》系列报道推出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在全省、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从24日起,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5集系列报道《洛阳正朝阳》,探寻洛阳新貌,解锁发展密码,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十三朝古都洛阳用高质量发展绽放的新光彩点赞。

  24日晚的《河南新闻联播》,播出《洛阳正朝阳》第一集,聚焦我市如何做好“加”“减”法、实现产业结构之变的相关探索。

  无人驾驶拖拉机“超拖1号”、清创洛阳基地、中信重工矿山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近年来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个缩影跃然屏幕,展现了我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的成效。

  “要为创新要素做加法,先要在落后产能上做减法。”报道指出,顶着财政收入下滑的压力,洛阳2017年以来累计关停了1万多家“散乱污”企业、30处煤矿,还对焦化、电解铝等15个行业314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

  在把低端制造业减下来的同时,土地、资金等更多的资源开始为创新做起了加法。借助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两块金字招牌,洛阳不断出台专项扶持政策、设立专项基金、加速成果转化。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特种材料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相继落户洛阳,17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也在洛阳安了家。

  “政府的一加一减搅动了洛阳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不断涌入的创新资源和洛阳的本地优势相结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加快成长。”报道为洛阳市立足产业优势,巧做“加”“减”文章,加快从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转型成效点赞。

  25日晚,《洛阳正朝阳》第二集则以《洛阳城市建设的“大”与“小”》为题,将镜头对准洛阳新型城镇化建设带给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是指大手笔谋划,书写城市发展大文章。2016年,洛阳市立足中心城区与周边偃师、伊川等六县区之间距离都不超过30公里的先天优势,把六县区纳入城市规划“大蓝图”,提出了“一中心六组团”城市发展战略。

  中心城区加快非核心功能的疏解,组团县则积极推进与中心城区的产业承接、交通连接、生态对接。正在谋求对耐火材料等主导产业加快升级的伊川县,向谋划通过外迁为发展破局的中钢耐火敞开了怀抱。报道指出,今年3月,中钢耐火的伊川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如今,“六组团”在产城互动中迸发出新活力,中心城区则利用新腾出的发展空间,大力推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小”是指城市建设中精心雕琢的小细节。这些“小”细节,不仅塑造着洛阳“古今辉映”的城市风貌,也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洛阳多条城市道路改造贯通、多座智能立体停车场投入运营,交通出行更加便捷顺畅;130多条背街小巷和220多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70余个博物馆、180多个小游园、163座城市书房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

  “小细节就是大民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在节目中介绍,洛阳不仅注重大的城市布局结构的设计,同时也注重建设细节的雕琢,城市规划建设正加快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市温度。

  报道中,洛阳55中学生、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擂主邓雅文,洛阳理工学院外籍教师李兰德,以及王春乐、史利红、袁玲芳等普通市民纷纷为市委、市政府的民生优先发展理念点赞,称在洛阳生活很宜居、很幸福。鸿篇巨制的“大手笔”和细致入微的“小细节”相得益彰,洛阳这座历经千年沧桑的古都正在成为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宜居新城。

  根据安排,26日18:30,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预计播出《洛阳正朝阳》系列报道第三集《洛阳乡村振兴的“多”与“少”》,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等微信平台也将继续刊发相关报道。(记者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