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党史百问 | 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是什么?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44、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原因和基本经验是什么?

  随着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基本的胜利。

  中国革命的发生和胜利不是偶然的,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对中国人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促使中国人民走上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斗争的历史道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对外依靠帝国主义的支持,对内以封建地主阶级和官僚买办资产阶级为社会支柱,把自己置于中国人民的对立面。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集团坚持独裁统治和内战政策,把全国各阶层人民推向饥饿和死亡,迫使他们奋起团结自救。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果。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是十分英勇的,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彻底摆脱失败的厄运,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在长期斗争的实践中找到了使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并且把被视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团结和凝聚成万众一心的不可战胜的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依据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他们基于自己的切身体会所确认的伟大真理。实践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千千万万先烈和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长期牺牲奋斗的结果。为了实现始终坚持的理想和主张,为了赢得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创建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28年的时间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无数的优秀战士。党的许多卓越领导人,如李大钊、瞿秋白、蔡和森、向警予、邓中夏、苏兆征、彭湃、陈延年、恽代英、赵世炎、张太雷等;许多杰出的将领,如方志敏、刘志丹、黄公略、许继慎、韦拔群、赵博生、董振堂、段德昌、杨靖宇、左权、叶挺等,也都在这场前赴后继的伟大斗争中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正确制定和实施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锻造出了有效的克敌制胜的武器。由于中国人民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严重压迫,在中国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群众基础是十分广泛的,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坚持和发展革命的政治基础;由于中国没有资产阶级民主,反动统治阶级凭借武装力量对人民实行独裁恐怖统治,中国人民的革命只能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作为主要形式;在工人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中国,建设一个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党,是极其艰巨的任务。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必须立足于中国革命的实际,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深深地扎下了根。这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一旦被中国人民所接受,就转化成对中国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的物质力量。中国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与经过遵义会议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具有崇高威望、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集体是紧密相联的。这个领导集体作出了一系列正确的战略决策:如抗日战争时期的坚持敌后游击战,同顽固派既斗争又联合的方针,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主张以照顾同盟者的利益等。解放战争时期确立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方针,抢占先机建立东北根据地;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及时组织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等。这些战略决策,使党赢得了战略上的主动。与此同时,全党同志自觉地服从中央,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创造性地完成党中央赋予的任务,从而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党史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