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朱德亲自为其墓园题词,称她是党和人民的好女儿!牺牲时,她才19岁……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白玉一样纯洁,钢铁一样坚强。”高缨用笔沾着泪水写下长诗《丁佑君》。

  1958年3月,朱德亲自为其墓园题词:“丁佑君是党和人民的好女儿,是共青团员和革命青年的好榜样。中国青年应学习她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高度阶级觉悟和革命精神。”

党和人民的好女儿

  在四川省档案馆,珍藏着丁佑君烈士的系列档案:《丁佑君烈士纪念册》《安葬丁佑君烈士纪念册》《纪念丁佑君的报纸和剪贴》《青年团西康省工委关于安葬丁佑君烈士的启事和追悼会的照片》以及连环图书《丁佑君》。这些珍贵的档案详实记录了丁佑君短暂而伟大的一生。

  丁佑君烈士纪念册

毅然走进革命阵营

  1931年9月27日,丁佑君出生在一个封建习气浓厚的中等盐商家庭,在兄妹三人中排行最末,自小深受家人宠爱。1947年秋,丁佑君考入成都市立女子中学高中,这是她离开家庭独自一个人在外生活的开始。

  在这期间,她阅读进步报刊,开始倾向革命。她的二哥丁好德在燕京大学念新闻系,经常写信给她,并寄一些进步书刊给她看。读书期间,国民党军挑起全面内战,全国解放战争开始,全国各地学生运动日益高涨,她也积极参加游行等学生活动,1948年4月,丁佑君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领导的罢课斗争,1949年11月又投身于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发起的护校运动。

  1949年12月27日,成都解放。1950年1月,丁佑君瞒着家庭考入了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毅然决然地走进了革命阵营。

革命熔炉锻炼成长

  1950年2月8日,丁佑君同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的学员及警卫队队员由成都向雅安进发。12日清晨,大队行至邛崃高桥,遭土匪袭击,丁佑君毫不畏惧,冒着枪林弹雨救护伤员,撕下自己的衣服为伤员包扎并鼓励伤员:流血并不可怕,胜利是属于我们的。丁佑君到雅安西康人民革命干部学校后,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劳动,并热情帮助同学,1950年4月29日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干校结业时被评为学习模范。不久,丁佑君被分配到西昌,任西昌女子中学军代表。

  丁佑君烈士纪念馆收藏

参加征粮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新生的人民政权仍然面临着种种威胁,粮食问题尤其严峻。邓小平及中共中央西南局高度重视,把粮食问题提高到稳定西南社会、巩固政权的高度,并在各项指示中明确提出:解决西南地区粮食问题的办法,是依靠党、政、军各方面力量,发动人民群众,及时组织征粮工作队,到广大农村地区开展征粮工作,以便尽快解决粮食问题。1949年12月,西南局展开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征粮工作。

  丁佑君就是征粮工作队中的一员。1950年8月她被调任到西昌县盐中区参加征粮工作,常常往返各乡二三十里,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讲解革命道理,当地农民和妇女群众都亲切地叫她“丁代表”“丁姐姐”。

英勇赴义

  团史展览馆收藏,图片来自中国共青团网

  1950年9月17日,当丁佑君到裕隆乡召开农民代表会议时,裕隆乡匪首朱煊、王正中密谋策划暴乱。王正中原系国民党西昌县参议员,西昌解放后,骗得区干部的信任,在当地协助征粮工作。丁佑君不疑王有变,当晚借宿王家。18日,王指使土匪抢劫了裕隆镇,抓走了丁佑君。

  匪首为了让丁佑君供出区委领导的活动以及存粮、武装等情况,对她进行利诱、拷打、恐吓。丁佑君斩钉截铁地说:“死我见得多,怕死就不革命,革命就不怕死。”9月19日,匪首剥掉丁佑君身上的衣服,押着游街。

  丁佑君抑制住满腔怒火,向群众高声呼喊:“乡亲们!这不是我的耻辱,是叛匪卑鄙可耻,我是来河西为劳苦大众工作的,是光荣的。老乡们!不要听匪徒的谣言,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19日,土匪正围攻盐中区政府,在政府后面的碉堡内有解放军坚守,敌欲攻不成,无计可施。匪特则将丁佑君押至盐中区公所,威逼丁佑君说:“快喊他们缴械投降,不喊就枪毙你”。丁佑君置个人生死于度外,毫不犹豫地向碉堡内高声喊道:“同志们!不要怕,勇敢些,沉着气,坚持到底,毛毛土匪没几个,你们就是饿死也不要下来!我们的援军马上就要到了,胜利最终是属于我们的。”“同志们!对准敌人快放枪吧,把他们彻底消灭得干干净净!”匪徒们惊恐万状,慌忙向丁佑君开枪,子弹穿过胸膛,她倒在血泊中。

  当她苏醒过来时,仍断断续续地喊道:“同志们,狠狠地打,我一个人死了算不了什么,千千万万的人民会替我报仇。”众匪见她未死,又提起她的脚在地上拖了半里路程,直到全身已被磨烂才抛弃在场上。群众赶去看望,被匪徒赶走。当晚,丁佑君壮烈牺牲,时年19岁。9月23日,同志们将丁佑君的遗体安葬在她洒遍鲜血的碉堡前。

青春生命精神永存

  丁佑君牺牲后,根据其生前的请求,1950年9月25日,西昌县委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2年5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签发了毛泽东署名的《革命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为丁佑君核定革命功绩。

  生命可以被毁灭,但不能够被打败。英雄倒下了,但她的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