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党史百问 | 如何理解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62、如何理解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

  1978年,党和国家处在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正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在邓小平领导下和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

  中国共产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首先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我们党通过对“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思认识到,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不失时机地提出,要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的经济措施,对经济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方法进行认真的改革,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其次,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通过对我国发展落后的深刻反思,我们党深刻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再次,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和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反思。落后必然挨打。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我国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拉大,面临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只有实行改革开放,才能追赶时代前进潮流。最后,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十年内乱结束后,人民期盼早日过上好日子,群众更加渴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实现脱贫致富。而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的初心也正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了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回顾我国改革开放历程指出,十年内乱造成了灾难性后果,引起党和人民全面反思,最集中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人民群众生活依然贫困,实行改革开放是加快国家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唯一出路。

△深圳特区

△深圳特区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因此,也可以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也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邓小平指出,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已经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世界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我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我们不仅大幅提高了人民的吃穿住行用水平,而且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发展奇迹,无论是放在世界范围横向比较,还是置于历史长河纵向观察,都令人震古烁今,叹为观止。

  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历史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断开创新局面。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