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党史百问 |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如何作出的?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63《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如何作出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同党的七大前作出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样,是党的重要历史文献。了解《决议》的形成过程,有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一重要文献的内容和价值。

  首先,《决议》的形成具有特殊的历史大背景。粉碎“四人帮”后,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指导思想和各条战线的拨乱反正工作,如何看待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历史,如何评价“文化大革命”,如何评价毛泽东思想,成为当时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大问题。实行改革开放,全面拨乱反正,只有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正确结论,才能够更好地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

  其次,《决议》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并深刻总结长期历史经验的结果。1979年11月,党中央决定着手起草《决议》。作为起草《决议》的主持人,邓小平高度重视起草工作。先后10多次召集起草组开会,对起草工作发表了许多重要指示。他提出《决议》要体现3条总的要求,或者说总的原则、总的指导思想: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对新中国成立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作出公正的评价;第三,对过去的事情作个基本的总结,这个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对毛泽东的功过评价,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丢掉了这个旗帜实际上就否定了我们党的光辉历史。他还强调,毛主席多次从危机中把党和国家挽救过来。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最后,《决议》充分发扬民主,是全党智慧的结晶。经过一年多的起草工作和上上下下广泛征求意见,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决议》。从内容看,《决议》共分8个部分:(1)建国以前二十八年历史的回顾;(2)建国三十二年历史的基本估计;(3)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七年;(4)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5)“文化大革命”的十年;(6)历史的伟大转折;(7)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8)团结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其中关于“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部分,集中表述了党的指导思想。

  《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价,科学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历史,总的说来,是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肯定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决议》指出,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决议》将毛泽东晚年的错误同毛泽东思想加以区别,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决议》对毛泽东思想多方面的内容和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作了科学概括,强调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必须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以符合实际的新原理新结论丰富和发展我们党的理论。

  总之,《决议》的形成,表明中国共产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采取郑重的态度,敢于承认,正确分析,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决议》还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的主要点,从10个方面作了概括,实质上初步提出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决议》正确解决了既科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又根据新的实际和发展要求实行改革开放、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这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和政治上的成熟。《决议》的通过,标志着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