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党史百问 | 为什么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94、为什么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方向。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政治纪律和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要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增强大局意识推进事业发展。“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讲大局、顾大局是凝聚力量的基础,也是涉险滩的保障。全体党员、干部要有更强的大局意识,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就当前来说,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增强核心意识确保集中统一。在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定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一定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这样才能凝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成员的智慧,凝聚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凝聚全党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实践充分证明,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是党心和民心所向。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讲纪律、守规矩,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

△河北召开省直机关增强“四个意识”经验交流暨理论研讨会

  增强看齐意识凝聚全党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全党向中央看齐,保持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今天,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更加需要自觉看齐、坚定看齐、善于看齐。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

  “四个意识”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构成了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其中,政治意识是根本,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大局意识是基础,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核心意识是关键,确保全党集中统一;看齐意识是保证,确保队伍齐整有力。牢固增强“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最终要转化为实打实的行动。只有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新长征路上阔步前行。

党史知识问答

党史知识问答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