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十个历史故事,回顾邓小平光辉一生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2023年2月19日,是小平同志逝世26周年。让我们一起重温10个与邓小平有关的历史故事,缅怀伟人的光辉一生。

  1.油印博士

  1920年8月27日,刚满16岁的邓小平作为四川重庆勤工俭学留法预备学校毕业学生离开故乡,踏上前往法兰西的旅程。5年的时光,他当过施耐德工厂轧钢工,也在巴黎运河边上扎花。

  但正是这5年的时间,他跟着赵世炎、王若飞学习马列主义,和周恩来一起打地铺,做了《赤光》杂志的“油印博士”,也成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最年轻的成员。

1920年,留法勤工俭学时的邓小平。

1920年,留法勤工俭学时的邓小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从事革命活动过于频繁,邓小平从1925年6月起,就被法国警方列入重点监视名单。而当1975年5月,邓小平以中国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的身份访问法国时,法国方面却给予了相当于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外交礼遇。

  2.战友情深

  1986年10月7日,刘伯承逝世,7天后的遗体告别仪式上,邓小平率全家子孙最先来到灵堂。他向刘伯承三鞠躬,长久地伫立在遗体前,凝视着,深思着,隐忍了近半个世纪的泪水,在这一刻完全宣泄给了自己挚爱的师长和战友。

邓小平和刘伯承。

邓小平和刘伯承。

  1947年6月30日深夜,刘、邓率4个主力纵队共12万人,在强大炮火掩护下从8个渡口、150公里宽的地段强渡黄河。随后进行的鲁西南战役,刘、邓率领15个旅的兵力,经过28天的连续作战,歼敌4个整编师共9个半旅约6万人。

  在现在看来,挺进大别山或许轻松简单,乘坐现代化交通工具谈笑间即可完成,但当时不管是天时还是地利,刘、邓大军均不占优势。险象环生之时,刘伯承用“忧心如焚”四个字表述自己焦灼心情。邓小平也回忆那是自己一生中最为紧张的时刻。“听到黄河的水要来,我自己都听得到自己的心脏在怦怦地跳!”

  然而,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正是一次次的共赴死生,让“举轻若重”的刘伯承愿意把身后大事托付给这位“举重若轻”的好兄弟。

  3.恢复高考

  “文革”后刚一复出,邓小平就自告奋勇主管科技和教育。从这个时候开始,邓小平在探索和设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过程中,就始终把教育作为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全局和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战略问题来抓。他不仅领导了中国教育体制改革,情系“希望工程”,而且提出了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邓小平与学生们在一起。

邓小平与学生们在一起。

  1977年8月4日,邓小平在人们的猜测中召开了一次会议,这是邓小平在复出后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这次会议上,邓小平果断地作出了一个关系到中国几千万知识青年命运的重大决策——决定从1977年开始恢复高考。

  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以头条新闻发布了这条几千万青年在焦急等待的消息。那一年的冬天,570万考生走进了考场参加高考。距此半年之后,中国又进行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次招生。这是世界教育史上规模最大的考试,两次的实际考生总数达到了1160万。

  4.科学界的春天

  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召开,这次科学大会的意义非同寻常。人们都说,它象征着科学的春天到来了。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千百万科技工作者感到了科学的春天。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工人阶级自己培养的脑力劳动者,已经是无产阶级自己的一部分,从事体力劳动者,从事脑力劳动者,都是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当谈到要"加强科技队伍的党委领导"时,邓小平又真诚地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为了实现科学研究计划,为了把科学研究工作搞上去,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

邓小平接见陈景润。

邓小平接见陈景润。

  其实,从1977年第三次复出以后,邓小平就一直关心着科学家和科学事业,他是中国科学界的一位名副其实的“后勤部长”,人们一次次感受到这位老人爱惜人才的无私情结和发展中国科技事业的急切之情。

  1992年邓小平最后一次来到南方视察。这位已经88岁高龄的老人,依旧关心和关注着中国高科技的发展。当来到珠海经济特区时,他要求看一看这里的高科技产业。得知年轻的科技人员在发展高科技产业中所起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果时,老人的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笑容,“越新越好,越高越好,越高越新我也就越高兴,我高兴人民高兴,还有中国这个国家高兴。”

  5.特区建设

  当邓小平向全党全国人民大声疾呼“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些真理的时候,改革,作为急迫的历史任务摆在了人们面前。

  1979年4月,中央工作会议上,在听取了广东省领导习仲勋、杨尚昆提出的针对广东省的汇报后,邓小平说出了脑海里早就思考好的设想:“你们上午的那个汇报不错嘛,在你们广东也划出一块地方来,就叫特区,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呢,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邓小平为深圳经济特区题词。

邓小平为深圳经济特区题词。

  特区建设一晃几年过去了,1984年1月邓小平来到深圳看看他牵挂的经济特区建设的如何了。邓小平等领导登上了深圳当时楼层最高的国商大厦,俯瞰市中建设的繁忙景象。八十岁高龄的邓小平站在高台上仔细聆听罗湖新城区的情况汇报,迎着寒风毫不在意,几次拒绝了随行工作人员要为他披上大衣的请求。

  1987年6月12日,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内。邓小平向前南斯拉夫贵宾科罗舍茨详细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谈到开放政策时,他说:“我们呢,首先搞了深圳经济特区。当时我们党内还有人采取了怀疑的态度,不相信我们是正确的。”邓小平打了个手势,提高了声音说:“现在我可以放心地说,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决定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成功的。所有的怀疑都可以消除了。”这铿锵有力的声音,如隆隆的春雷响彻神州大地,传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6.应邀访美

  1979年1月28日至2月6日。邓小平应邀访美,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位正式访美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而当时的美国总统顾问布热津斯第当初在北京与邓小平共进晚餐时就曾许诺邓小平,如果邓小平访问美国,他将邀请邓小平到家里吃饭。1979年初,邓小平携夫人访问美国时,第一个晚上就前往布热津斯基家里参加了私人晚宴。

  由于宾主熟稔,大家怀旧说新,气氛融洽。酒酣之时,布热津斯基突然说道:“中国人和法国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认为自己的文明优于其他所有国家。”对这样一番涉及民族自尊的不得体的议论,邓小平反应很快,微微一笑:“我们可以这样说,在东亚,中国的饭菜最好;在欧洲,法国的饭菜最好。”现场一片笑声,而小平的不卑不亢,诚恳自信,更是立刻赢得了布热津斯基的敬佩与尊重。

邓小平会见布热津斯基。

邓小平会见布热津斯基。

  2012年5月,布热津斯基在出席由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办的美国外交政策报告会时,谈及邓小平,这位84岁的老人说道:“我最佩服的中国领导人,就是邓小平。”

  7.香港回归

  1982年9月24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铁娘子”此行踌躇满志。3个月前,英国在争夺马岛控制权的战争中取得了胜利。因此,她信心满满地打出了早已准备好的“主权牌”:“有关香港的3个条约,白纸黑字写在那里,任何人都不能抹煞这一事实。既然这些条约仍然存在,那么就必须得到遵守。如果中国收回香港,就会对香港带来灾难性影响,破坏香港的繁荣。”

邓小平会见撒切尔夫人。

邓小平会见撒切尔夫人。

  邓小平弹了弹烟灰,斩钉截铁地说:“香港是中国的领土,我们一定要收回来的!”随后,他进一步申明:“关于主权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最后,小平一语定音:“如果中国在1997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8年后还不把香港收回,任何一个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不能向中国人民交代,甚至也不能向世界人民交代。”

  于是,就有了“铁娘子”在人民大会堂门口的意外摔倒,有了19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响彻在维多利亚港的《义勇军进行曲》、飘扬在香港上空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

  8.基本路线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这首《春天的故事》一经出世,便立刻红遍大江南北。听着这首歌,仿佛能让人看到小平同志站在中国地图前指点江山,寻找着中国经济腾飞的突破点,他在中国的南海边找到了深圳,就在这个地方画了一个圈。

  其实,哪有什么神话和奇迹,有的是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强烈渴望,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一次次黑暗中跌跌撞撞、摸爬滚打练就的高瞻远瞩、坚毅果敢。

邓小平南方视察。

邓小平南方视察。

  “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那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

  9.小平您好

  1984年10月1日,中断多年的国庆大典再次盛大举行。人们情绪高涨,举着“改革开放”这样的大横幅,挥舞着花束,昂首阔步。

学生队伍打着“小平您好”标语。

学生队伍打着“小平您好”标语。

  突然,人群中一阵喧闹。“小平您好”,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学生面朝天安门,高举着这条朴素而特别的横幅。

  “有点意思!”《人民日报》摄影记者王东来不及细想,"咔嚓、咔嚓"摁了两下快门。历史就在这1/125秒中定格了。

  只有四个字,短短几秒,却真真实实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小平同志朴素而又深厚的感情。那一刻,小平已不是高高在上的领导者,而是人民的朋友,孩子的父辈。

  10.宝贵的财富

  伟人已去,却留给我们宝贵的财富。

  1993年夏季到来的时候,几乎每年夏天都要去北戴河的邓小平,这一次破例没去大海里游泳。这位已经89岁的老人,冒着酷暑在北京逐篇审定了拟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119篇文稿。

  1993年9月3日,邓小平审完了文选第三卷的最后一批文稿。当读完作为本卷结束篇章的南方谈话最后一段时,邓小平高兴地说:“大功告成。”而在早些时候,他曾这样告诉人们:这是一个政治交待的东西,算完成一件大事。

邓小平油画。

邓小平油画。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于1993年11月出版发行。在这之后,前两卷又经过修订增补,于1994年重新出版发行。三卷本《邓小平文选》体现了邓小平的毕生智慧,特别是记录了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探索中所做的重大决策和思考出的理论成果,集中体现了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内容。在党的十五大上,中国共产党人庄重地把邓小平理论写在党的旗帜上,并把它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这是邓小平留给人民、留给历史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内容整理自央广网、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