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广为传唱的军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如何诞生的?

来源:“CCTV国家记忆”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4日

1935年5月28日早上5点,红4团团长黄开湘和政委杨成武在长征途中突然接到一条命令:要25个小时行军120公里夺下泸定桥。

  即使不考虑体力消耗,走宽敞平坦的大路,120公里也至少需要连续行军12至20小时才能到达。可当时红4团行军的道路几乎全是崎岖山路,并且还要负重枪支弹药和粮食,这样的命令几乎不可能完成。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所以当接到这条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命令后,黄开湘和杨成武便带领红4团立即跑步前进。

  杨成武  时任红1军团第2师第4团 政委

  拼命啊,把娘肚子的力量都用出来了。240里,吃了一顿稀粥,吃了一顿饭嘛,饿肚子。没有办法啊,又斗智又斗力。

  杨成武等人在使命召唤下飞速前进,终于按时到达并成功夺取泸定桥,完成了党中央交给他们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红4团飞夺泸定桥的同时,从鄂豫皖根据地出发长征的红二十五军也在转战途中。4个月后,红二十五军在陕甘苏区的延川县永坪镇与陕甘红军胜利会师,合编为红十五军团。

  合编后不久,红十五军团就打了两个大胜仗,陕甘苏区一下子掀起了参军热潮。两次战斗中,大批从国民党军队中转变过来的战士也相继补入部队,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与作风纪律教育就显得尤其重要。

  当时,重点负责新战士教育的是时任红十五军团政治部秘书长的程坦和时任红十五军团宣传科科长的刘华清。

  程坦心想:如果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些军纪条文编成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歌词,是不是就更便于牢记呢?于是,他立即找到刘华清进行商量。

  听了程坦的想法,刘华清完全赞同。

  姜为民  刘华清秘书

  刘华清在陕南的时候就想要谱曲,作战紧张,不行。到了陕北,大批“解放战士”过来之后,他又产生了这个想法。他在想我自己不会谱曲,用什么歌曲好?《土地革命成功了》这个曲调他会,因为在鄂豫皖就有这首歌。歌词怎么办?巧了,程坦找来了,所以他讲这个是不谋而合啊。

  歌曲创作完成后,刘华清等人立即结合新兵的纪律教育在部队组织教唱,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随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支军歌在人民军队中广泛传唱,红军严明的纪律要求也逐渐深入人心。然而,当红军长征结束到达延安后不久,却发生了一件严重违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事件。

  1937年10月6日清晨,延安保卫部门的战士们在延河岸边的一块大石头旁边发现了一具女尸。经陕北公学的同学确认,这位死者是失踪的学生刘茜。

  在刘茜身上,他们发现了一张年轻干部的照片,他就是 “抗大”第六队队长黄克功。

  10月5日晚,黄克功约刘茜到延河边,要求她公开宣布结婚,被严厉拒绝。逼婚不成失去理智的黄克功对准刘茜连开两枪,刘茜当场死亡。

  不打人骂人、不调戏妇女,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主要群众纪律之一,体现了对同志,尤其是对女性的尊重。黄克功的所作所为不仅严重违反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是对边区法律的肆意践踏。

  党中央对“黄克功案件”高度重视,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并讨论案件的处理,批准了依法枪决黄克功的报告。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作为人民军队最早的纪律条规,从产生到土地革命战争后期被谱写成军歌广泛传唱,再到抗日战争时期成为深深刻在每位指战员心底的自觉行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逐渐成为这支人民军队铸就的不朽军魂,更是它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制胜法宝!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