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历史细节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

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

  1930年初,中共中央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在上海秘密召开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随后,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关于召集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通告》,并决定同时举行全国红军代表会议。这一消息很快被国民党侦知,国民党悬赏50万元进行侦破,企图利用这个机会将参加会议的中国共产党骨干和革命力量一网打尽。为保证会议的绝对安全,中共中央作了大量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决定由中共中央特科负责这次大会的安全保卫工作。

  神秘医院

  经过周密的选择,中央特科将大会会址选定在上海卡尔登戏院后面的一排楼房中。

  中央特科租下这排楼房后,把它伪装成一所“医院”。“医生护士”都由中央特科的成员担任。为了防止一些真正的病人到“医院”看病,一楼的门房、挂号和账房人员也都是中央特科的成员。二楼和三楼被改造成了“病房”,实际上是供开会的代表住宿,四楼大厅作为大会会场。中央特科还在楼房的周围组织了武装便衣队,由陈赓等亲自带队驻守。“医院”门口的暗哨、一些小商贩和修补破烂的,也是化装后的中央特科成员。

  “医院”建成后,中央特科决定派李一氓一家,作为这栋神秘医院的主人。李一氓曾在南昌起义中任参谋团秘书长,起义失败后,他参加过中央特科组织的活动,是一位忠诚可靠的同志。为掩人耳目,中央特科还安排了从苏联回国的两位同志——赵毅敏和李一超,作为李一氓的“弟弟”和“妹妹”一起入住。赵毅敏曾任满洲省委常委兼宣传和组织部长。李一超1926年考进武汉黄埔军校,和李一氓既是四川老乡又是同宗,关系很好。李一氓有了赵毅敏这个“弟弟”和李一超这个“妹妹”,这就更像一个家庭了。

  参加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有48人,他们来自全国各个红色根据地和游击区,作家柔石、胡也频和柔石的夫人冯铿等代表左联也参加了会议。一些代表还要参加全国红军代表会议。当时具备鄂东南区军事代表和红五军代表双重身份的何长工,在回忆录中就提到他“代号叫沈学杰,打扮成富商模样”,到上海参加这两次大会。

  中共中央为参加大会的每位代表分别取了代号,对外地来上海参会的代表,则规定了他们到达上海时的接头时间、地点和暗号。代表们装扮成各式各样的人物陆续进入上海。何长工回忆当年来上海参会时的情景:“在上海,我们住在指定的启昌旅馆等来人接头,一直住了两三天才接上暗号。开会时根据各人特征,会议把与会人员又重新化装,编了代号,我又扮成了大老爷。”

  会场响起《国际歌》

  大会开幕的这天,本地代表陆续进入“医院”,外地代表则在中央特科人员的带领下,换上适合他们身份的衣服,作为“病人”被安全护送进入。

  四楼大厅的会场上,用桌子围成一个颇大的“工”字形,桌上铺着红布,放着鲜花,48名代表围桌而坐。大会开始后,全体代表起立,面对墙上悬挂着的马克思与列宁的画像和镰刀斧头红旗,整齐地唱起了庄严雄壮的《国际歌》。何长工回忆:“各苏区代表汇报本区党的建设、苏区建设的情况,尔后分析苏区建设的经验教训,讨论了如何吸取各地经验教训,纠正政策上的不统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扩大苏区等问题。”

  据作家柔石会后发表的文章《一个伟大的印象》,这次会议一共有“五大决议案与二十二件小决议案”。柔石在文章中还披露:大会闭幕时,全体代表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高呼“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猛烈地扩大红军!”“中国革命成功万岁!”“世界革命成功万岁!”等威武有力的口号。

  会议后的故事

  会后,卡尔登戏院后面这所开业不久的“医院”中,所有的“医护人员”和“病人”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外地来上海参会的代表很快离开上海,分赴他们所在的各红色根据地。何长工在回忆录中写道:“中央给我们鄂东南根据地派了十几个干部……他们既经过理论学习,又是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优秀同志,因此我特别高兴。会后,分别化装,我装扮商人,周桓当我的小伙计,搭乘英国‘太古公司’的大汽轮,陆续回到鄂东南……”“到了三溪口,会见了彭德怀同志,他高兴地紧握我的手,说长工师傅成为‘暴发户’了。”

  李一氓的临时家庭也随之解散。李一氓调往中央特科工作,1932年随中共中央撤往中央苏区,出任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部长,后参加了长征。到达陕北后,李一氓给毛泽东当了两个月的秘书,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又出任新四军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理事和书记。赵毅敏离开上海后到了东北,任东北抗联第三军政委,后到延安任鲁艺副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南局常委兼宣传部部长。李一超在大会结束后还留在上海,不久,李一氓离开上海到了中央苏区,两人之间再无音讯。1950年,李一氓在看过电影《赵一曼》后,这才惊讶得知,李一超竟然就是九一八事变后任哈尔滨总工会代理书记、后加入抗联英勇牺牲的民族英雄赵一曼。

  柔石在出席了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后写出了通讯《一个伟大的印象》,他用艺术的文笔详细讲述了这次大会的过程,为后人留下了这次大会难得的史料。胡也频写了《同居》,冯铿写了《红的日记》和《小阿强》。三人的作品成为最早一批反映红色根据地红军生活的文艺作品。

  会后,中共中央根据共产国际的意见,决定召开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国革命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