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深邃的思想 经典的力量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1928年10月5日,毛泽东发表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篇文章,思想深邃,言近旨远,用最朴实的话和最贴近的事例,把复杂的、事关重大的事讲明白,这是毛泽东文章的魅力。今天重温,深切感到,好的文章,是燎原的火种,是革命的利器,无论时代久远,都会历久弥新,透出真理的光芒。

  一是“化悲为喜”的力量。文章的写作背景,是在南昌起义失败了,秋收起义失败了,广州起义也失败了的革命低潮下,红军内部出现了在井冈山钻山沟无异于落草为寇、沦为绿林的声音,不断有人离开革命队伍,少数人甚至提出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逆境中的毛泽东在痛苦思索中发现,一些同志的悲观情绪,就是因为没有找出这种红色政权之所以发生和存在的正确解释的缘故。于是强调指出,中国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为我们一块块红色区域提供了存在空间,并“化悲为喜”,进一步阐明“不但小块红色区域的长期存在没有疑义,而且这些红色区域将继续发展,日渐接近于全国政权的取得”这个重要观点。毛泽东这种战略眼光,使红军对当时局势逐渐有了清醒认识,对提振士气极其重要。

  二是“鞭辟入里”的力量。文章分为六个部分,每一部分都是紧贴当时形势实际,开门见山,褒贬分明,用寥寥数语直指问题要害,讲得入木三分。在“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原因”重点篇幅中,从五个方面把原因“是什么”分析得十分透彻,看似随手拈来,实质逻辑严谨,理从事出;在“三湘赣边区的割据和八月的失败”中,指出了八月失败,是分兵冒进的结果,并用“4—7月四个月中的各次胜利”加以论证“为什么”,反思对比,使人信服;在“军事根据地问题”中,提出了三条“怎么办”,这些措施对于巩固大小五井和九陇两个军事根据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观全篇,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都能从中找到大量影子,一些思想成为后来解放战争中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三是“独辟蹊径”的力量。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是以巴黎为中心城市起义取得的,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也是“城市中心论”的胜利。毛泽东在这篇文献中第一次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即:土地革命、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这是他的独创,当时不论从国际共运理论上看,还是到世界革命实践中找,都没有农村包围城市的成功先例。这也正是毛泽东从不迷信本本,为真理“敢下五洋捉鳖”的个性体现。事实证明,没有武装斗争,就没有创建根据地和开展土地革命的红军力量;没有土地革命,就没有群众支持,更谈不上巩固和发展根据地;没有根据地,红军就没有后方依托,就无法形成土地革命成果。这是湘赣边界斗争血的经验,也是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正确方向。

  经典的力量是巨大的。中国革命的成功既不是社会规律的宿命,也不是历史良机的赐予,而是从理想信念、党的领导和工农武装割据中汲取了“制胜”养分。

  一是坚持理想信念。中国红色政权深处于白色恐怖的四面包围中,毛泽东深知,不解决对形势原因的认识判断,对革命前景的悲观和怀疑问题,红军是没有出路的。抚今追昔,由衷感叹,当时,正因为抓住了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这支缺衣少食、处在极其艰难困境中的红军才能让革命红旗漫卷全国。理想信念是我们坚定方向的清醒剂,是我们战胜艰险的杀手锏,是我们事业胜利的动力源。如今意识形态战场,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斗争无时不在,敌对势力攻击理想信念的伎俩一刻也未停歇,我们每名党员都应“守土”有责,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出现什么干扰,都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决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坚守者和捍卫者,这一点上不能有丝毫动摇,绝不做徒有其名的“共产党员”。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条件。有了这个龙头,我们才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才能发展有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存在,进而积小胜为大胜,直至夺取全国政权。历史选择和民心所向,总是不断把中国共产党推到了时代潮头,神州大地从满目疮痍到生机勃发,经济总量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人民生活从一贫如洗到迈向全面小康……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历史已经还将不断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党就一定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国人民必将看到催人奋进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三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城市暴动”在苏联成功,但放在中国却屡屡失败。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毛泽东深感中国革命囿于教条主义的危害,提出走自己“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真理之火,终究燎原。今天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我们有千万条理由坚定道路自信。从历史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无数次实践探索、对比考察慎重选择的;从现实角度看,我们相信,无论任何人,只要不抱有偏见,都会为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真诚点赞;从世界角度看,道路没有优劣之分,“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成功,也为世界各国的建设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徐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