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杨尚昆:争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978年12月,杨尚昆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二书记,此后在广东实际工作约两年。两年中,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广东为阵地,勇于探索,锐意进取,争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工交战线上的改革,主要是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当时,广东出现了一个“清远经验”。所谓“清远经验”是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清远县委针对当时国营企业徘徊不前的问题,在17个企业中大胆推行“超计划提成奖”,实行一年,总产值增长8.5%,利润增长2倍以上,税收增长30%,工人收入增长18.3%。与此同时,撤销了县工业部、交通局等部门,成立了统管全县工交系统人财物大权的县经委,探索工业领导体制的改革。

1979年9月,杨尚昆在广州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讲了话,对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作了一次促进。他指出,同全国比较起来,广东的发展是落后的,而且相当落后。浙江、江苏、四川都比我们好。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想办法赶上去。各单位生产任务完成了,还要补学开动脑筋,解放思想,贯彻落实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这一课。要重新学习,学习的目的是帮助我们把脑筋打开,因为多少年来,工交、财贸等方面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多数思想上被框框限制住了,不敢想,更不敢干。就是说思想上有些僵化,前怕狼后怕虎。在新生事物面前总会有困难、有问题,甚至会犯错误,犯了错误可以改嘛!我们办工业几十年,基本上可以这样说,受苏联斯大林时代这种建设方法的影响,就是中央集权,统得死死的,地方、企业一点自主权都没有,或者很少。毛泽东发现了这个问题,说要发挥两个积极性,话虽然讲了,但是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现在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归根到底就是一条,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企业搞得好不好,制度有没有问题,要看这个企业的生产发展快不快,对国家贡献大不大,工人的生活改善得多不多。我们强调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不完全是领导的事,而是要领导、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共同来完成。要走群众路线。试点能否得到成功,主要决定于是不是走群众路线,是不是从群众中来,只靠几个领导人关在房子里苦思冥想是搞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