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项南的平潭往事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福建原省委书记项南同志诞辰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他(项南)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留下一位共产党人、一位人民公仆的真实榜样。”福建人民怀念他,他是福建改革开放的先锋,是振兴福建、造福八闽的实干家,是清廉爱民、勤政为民的楷模。

平潭是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距台湾仅68海里,是全国沿海距离台湾最近的县。平潭是祖国和平统一的窗口,平潭的现代化建设状况对外影响很大。项南深知平潭的地域优势,主政福建后非常重视平潭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他是早期规划平潭开放的总设计师,也是开启平潭岛对外开放大门的先驱。

引水电入岛,终结平潭缺电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基于安全考量,对海防前哨平潭县投资很少,平潭的基础设施极差。全县只有城关有火力发电,且经常停电。

1981年,农机部派干部到平潭考察海岛的农业机械和风力资源,未曾想,来岛5天,却停电4天。那时我在县农机局办公室工作,负责接待客人。农机部的客人纳闷说:“都解放30多年了,县城居然没电!”我赶忙解释说:“平潭是海防前哨,始终处于战备状态,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极差。全县只有一个小火电厂,机器老旧,供电量不足,所以经常停电。一旦停电,县城上下漆黑一片。台湾海漂传单讥笑我们搞了几十年,沿海岛屿连电灯都没有,到了夜晚一团漆黑,而对面的金门、马祖灯火辉煌,如同白昼。”讲到这里,我显得有点无奈。农机部客人说:“农机部常务副部长项南来福建当省委书记,你应当写信向他反映。”“老林,你在京参加的农机会议上分组讨论时的发言给项部长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若你署名写信,可能会被采纳。”因此,为了平潭人民的利益,我给刚上任不久的省委书记项南写信,信中对平潭发展提出两点建议:其一,加大海岛经济基础建设力度,请求省委、省政府从闽江水电站引水电入岛;其二,打开平潭岛大门向台胞开放,将两岸民间海上贸易引入平潭岛。并随信附上台湾海漂传单。在那个年代,这封信和随信寄上的传单,是关系个人安危的大事;但在我看来,也是关系平潭发展的大事,值得我冒险尝试。信寄出后不久,项南同我见面,听我陈述的可行性建议后他说:“你为国为民说了真话,很好!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项南非常重视平潭的发展,情况核实后积极推动落实。1982年12月省计委批准立项,1984年9月平潭县输变电工程正式动工,1985年8月铺设福清可门至平潭吉钓的3.5公里双套(一套备用)海底电缆。为了海底电缆能够顺利铺设,项南到福清、平潭协调,并坐镇平潭现场指挥,直到三天后海底电缆铺设工作结束才离开平潭。项南到平潭工作期间,不住县招待所,而是住县委干部宿舍,在县委食堂与机关干部一起吃饭。

入岛的海底电缆铺设后,岛上线路也架通了,平潭实现全县乡镇村村通电,结束了平潭县缺电的历史,平潭人民从此享受到了电器化生活。

开启海坛岛对台对外开放的大门

平潭岛,亦称海坛岛。1979年,国务院批准平潭县东澳港为首批台轮停靠点,台湾商品小额贸易涌进了平潭。

中央“要在我国沿海再造几个香港”的指示,与项南计划开启我国东南海防前哨海坛岛大门的想法不谋而合。项南通过反复考察、调查研究,主张平潭应抓住商机,广交朋友,把海面民间交易引导至岛上来,找一个无人岛便于隔离,便于管理,争取把贸易做大、做强,再通过贸易引路,吸引台、港、外商投资办厂。因此,他不顾个人安危登上距离海坛大岛10海里左右的东甲无人岛实地视察,视察后认为条件适宜,当即拍板开放。从此东甲岛因两岸经贸交流平台而名扬海内外,台胞、台商纷至沓来,平潭岛对外贸易活动有序展开。国内各地经贸单位和企业也借这一窗口与台湾朋友接洽商务,商机不断,形势喜人。

项南首选平潭岛作为对外、对台开放的自由岛试验。在他的提议下,省政府先后批准平潭县平顺贸易公司、海坛通商行专营对台小额贸易,并成立福州海关平潭办事处,为平潭对外开放做好准备,他还为平潭县平顺贸易公司下属产业题写了牌匾。贸易的大门敞开,对台小额贸易搞得红红火火,给发展滞后的平潭带来了曙光。继转让平潭第一块30亩地皮作为旅日侨商旅游用地后,印尼林氏财团联合台商签下了燕窝山石材综合开发第一个合同,台、港科技精英勘察规划七里埔工业园区建设并创办了中专技术学校,台、港以及外商咨询、考察接踵而来。平潭还首次引进日本农产品精加工技术设备及先进调辅料,深加工平潭特产紫菜,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改革开放初见成效,对当时贫困的平潭人民来说,是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

对台开放贸易使平潭财政收入猛增,为了改善投资环境,在省、市支持下,平潭的基础设施也在逐步改善。5000吨级码头项目确认筹建、铺设从娘宫码头至城关的水泥路面、率先引进全国最先进的日本自动化程控电话项目。铺路通话,让平潭的道路通畅,讯息灵通。

1982年,中国最畅通、最清晰的电话,不是在北京、上海,也不在是深圳,而是在福州、平潭,那是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程控电话。1983年底,时任国家主席的李先念视察福州电信局时,与远在北京家中的孙子通了电话,李先念感慨地说:“福建还有这么好的东西!”这一新闻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程控电话的先进性、实用性引得全国其他省市竞相仿效。当今现代化程控电话遍布全国城乡的时候,福建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项南在引进程控电话时的决策魄力。

然而,此时却有人“举报”平潭的对外贸易是“走私”行为,时任平潭县长被审查。身为省委书记的项南认为这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验,况且平潭与台湾民间贸易从未间断,何谓走私!面对逆境,他挺身而出,不怕丢官,承担责任,表现出一位领导者敢于担当、不避风险的人格魅力,保护了地方政府、基层干部和百姓改革开放的积极性。历史事实证明,当时项南开放海坛大门,先行先试方向是正确的,思想是超前的。如今平潭的改革开放已提到中央议事日程,成立了平潭自贸区。

今天,平潭旅游业的发展初具规模,旅游资源独树一帜。30多年来开发了龙凤头海滨浴场、半洋石帆、海坛天神,还有三十六脚湖、五峰一谷的南寨石林等旅游景区,平潭俨然成了一颗海上明珠。项南当时在视察未开发的龙凤头海滨浴场时跟平潭县领导说:“旅游业是‘不冒烟工厂’,要让国人认识平潭,让世界认识平潭。我去过夏威夷,我看这里的沙滩比夏威夷还要好。”他还说:“我看了石牌洋,这是世界奇观。”根据项南的意见,平潭县委领导立即决定成立平潭县旅游公司,从此平潭的旅游业步入快车道,发展得越来越好。

指导开发风力资源、赋予农业特殊政策

平潭拥有丰富的风力资源。项南在平潭视察中关于风力资源开发利用提出了两点指导意见:一是争取国家支持开发,二是与比利时、荷兰等国合作开发,并帮助联系了农机部专家来平潭实地考察。平潭沿着项南指导的方向开发风力发电,由国家电网投资开发,平潭的风力发电陆续投产,总装机容量154万千瓦小时。如今,平潭的风力发电机组遍地开花,每年风力发电向国家电网输电达5亿千瓦时。从一个缺电的海岛,一跃变成电力输出县,这样的巨变令人欣慰。风力发电不仅改变了平潭的用电面貌,也成为平潭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

平潭历年缺粮,为了全县百姓有粮吃,项南因地施政,根据平潭自然条件适宜种花生且一年双熟、当地农民喜欢种花生的实际,项南批准了平潭用花生换粮的方案,赋予平潭每 50公斤花生换原粮125公斤的特殊政策。为了落实此政策,他还派时任省委常务副书记胡宏到平潭检查落实情况。今天平潭百姓在感谢这位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好书记的同时,也更加珍惜党中央给予平潭的一系列特殊政策。

调离福建后仍关心支持平潭农机化事业

平潭县为了提高农业单位面积产量,计划向国家农业部上报农机化改造低产田的项目。1997年夏天,县里派我去农业部探讨平潭县农业项目立项问题。但我是专业技术干部,行政级别副科级,职微言轻,只能见到农业部处、司级这一级的领导,难以完成县委交给我的立项任务。到北京后,我先到项南家探望他,并把项目概况向他做了简要汇报。他说:“这个项目好,与农业部当前抓农田基本建设项目对上口,关键是要争立项,纳入国家大盘子里就好办了。”第二天,他带我到农业部找主管农业的部长汇报,部长说:“今年的农业基建投资项目已经研究定了,争取明年给你县立项。今年可以补助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15万元。”资金于1997年底拨到我县,平潭县农机化服务中心机构因此成立。

项南还指导我说:“农业部项目要继续争取明年立项,明年你还可以向国家扶贫办申请扶贫项目,争取扶持平潭农业项目。还有你们要想办法引进台湾农业项目开发平潭,山东省禹城县引进一家台湾观光农业项目搞得很好,你可以去禹城看一看。”我按他的指示,返程时先到山东禹城看了禹城农业综合开发观光园,启发很大。

项南非常关心支持平潭县的农机工作。他为《平潭县农业机械志》题字,为县农业机械监理站写牌,并赠我“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题字。作为一个农机战线上的工作者,我毕生把他的题字当座右铭,学习他正气清廉、高风亮节、为民谋利的崇高精神。

项南为平潭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实事,平潭人民爱他、敬他,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斯人虽逝,风范长存!他为国为民的一生真正体现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作者:林庆康 系平潭县退休高级工程师)

       来源:《福建党史月刊》2018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