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评析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950年11月7日至12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的配合下,将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军诱至朝鲜北部地区后,对其发动了一场突然的反击战,即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从战役全局的角度看,这是一次从根本上扭转朝鲜战局的决定性战役,战后美国最有影响的报纸之一——《纽约先驱论坛报》毫不留情地指出,“这是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
  准确预判战场形势,果断确定作战方针。第一次战役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参战志愿军的斗志。但由于美军主力大部犹存,气焰仍然十分嚣张,除东线之敌一直处于猛攻态势之外,西线退却之敌在清川江以南地区稍作整顿后,随即展开了试探性的进攻行动。整个战场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志愿军还未能从根本上解决站稳脚跟的问题,随时面临陷入被动的危险。
  面对美军的骄横心态,11月4日,彭德怀请示中央军委“如敌深入,让其深入后歼击之!妥否盼示”。次日,毛泽东复电赞同说“以诱敌深入,寻机各个歼敌为主”,这就决定了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总战略方针。同时,为增强东线力量,军委急调第9兵团入朝参战,主要在东线担负江界、长津方向的作战任务。志愿军前线作战力量得到有力加强,参战人数达到9个军30个师,共38万余人,敌我前线兵力比达到了1: 1.72。据此,志愿军在11月13日召开的第一次党委会上,进一步明确了第二次战役的作战方针,即一方面将主力部队向后撤至预定地域调整休息,积极构筑防御反击阵地,以逸待劳;另一方面,保持部分兵力与敌人适度接触,故意示弱于敌,进而诱敌深入,将西线之敌引至大馆洞、温井、妙香山至平南镇一线,由参战第一次战役的6个军负责歼灭,在东线则将其引至旧津里至长津一线,由新调入的第9兵团负责歼灭。
  故意制造撤逃假象,成功实现诱敌意图。从1950年11月6日开始,针对麦克阿瑟发起的数次试探性进攻行动,志愿军果断“采取宽大正面运动防御与游击战相结合的方针”,开始实行诱敌深入的战略,让敌人主动进入我方“口袋”。一方面故意示弱,边撤边打。在后撤的过程中,有意在阵地和道路上丢弃部分破旧的装备,制造出“狼狈逃窜”的假象。另一方面,主动释放在第一次战役中俘获的美军俘虏,并向他们透露我方部队粮食短缺,准备于近期撤回国内的假消息,从而诱使敌军冒进北上。
  在志愿军种种假象的迷惑下,“联合国军”果然上当,接连对我方的战斗企图作出错误判断。他们认为,由于气候条件恶劣,加之后勤补给困难,志愿军开始出现“怯战溃逃”的现象。同时,美军对志愿军参战人数掌握不清,认为在朝志愿军只有六七万人,这就更加速了美军大举北进的步伐。11月18日至21日,美军从东西两线全面向北推进,“顺利”进入志愿军的预设战场。由此可以看出,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已经完全被志愿军的诱敌行动所迷惑,导致其作出了错误的预判和决断。然而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志愿军东西两线部队分别在25日、27日晚,对其发动了突然反击,将毫无准备的麦克阿瑟指挥的联军打得措手不及。
  充分发挥己方特长,大胆实施围歼战术。战役反击开始后,志愿军合理利用己方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采取“迂回—分割—围歼”的战术,成功达成作战目的。东线方面,通过进攻的突然性,将美陆战第1师大部主力和第7师一个团分割包围在多个孤点上,从而一举切断了美军相互之间的联系。西线方面,瞄准当面美第8集团军战略布局上的薄弱环节,集中我方优势兵力,重点围歼其右翼先期受过打击的南朝鲜第2军两个师。同时,利用这个薄弱点向西线“联合国军”的深远后方穿插迂回,以4个军正面节节防御后退,以2个军插到敌人后方,兵分多路向其侧后实施迂回,彻底切断其向南撤退的道路,从而将美第9军第2师、第25师和土耳其旅等主力部队围困于以价川和军隅里为中心的清川江南北地区。在东西两线顺利歼敌的有利态势下,“联合国军”的进攻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其进攻决心进一步动摇。经过此役,美第2师、第7师、陆战第1师以及土耳其旅都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美第25师亦被重创。
  及时抓住战略时机,乘势扩大胜利战果。西线志愿军在清川江南北地区重创美第9军后,中央军委和彭德怀审时度势,及时抓住布防平壤的美军决心动摇的绝佳战机,组织西线部队继续向平壤追击,伺机向三八线全线进攻。东线志愿军则对美第10军进行了迎头痛击,迫使其从海上乘军舰撤逃。经过1个多月的反击作战,志愿军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胜利,共歼敌俘获3.6万余人,其中美军2.4万余人。另外,缴获击毁各类炮1000余门、坦克装甲车200余辆、汽车3000余辆,缴获各型飞机6架。顺利收复了三八线以北除襄阳以外的全部敌占区,一举将“联合国军”打退回三八线以南地区转入防御,彻底挫败了麦克阿瑟在圣诞节前结束战争的狂妄企图,沉重打击了“联合国军”的嚣张气焰,为抗美援朝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战役胜利的最终取得,除了战略战术运用得当之外,更重要的是志愿军全体将士血战到底的战斗精神。在大大小小数次战斗中,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作风,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与敌进行殊死搏斗,这其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比如,长津湖之战时,首次参战的第9兵团由于入朝仓促,先期准备不充分,官兵难以适应朝鲜东北部寒冷的自然气候,冻伤严重,战斗力受到较大削弱。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依然“冻不怕,拖不垮,意志坚,勇向前”,英勇顽强地取得了东线作战的伟大胜利,圆满完成了军委和志愿军总部赋予的作战任务。还有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在40多名美军即将登上他坚守的山顶时,毅然决然拉响10斤炸药包向敌人冲去,与敌人同归于尽,血洒长津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