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宣布“定都北平”的一次重要会议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949年2月下旬,时任东北局城市工作部部长的王稼祥抵达西柏坡参加七届二中全会。王稼祥刚到西柏坡便携夫人朱仲丽去看望毛泽东,毛泽东就定都一事征询了王稼祥的意见。据朱仲丽回忆:“毛主席吸一口烟,换了一个坐姿问稼祥:‘我们定都何处?你有什么意见?历代皇帝定京城于西安、南京、北京,我们呢?’稼祥沉思片刻回道:‘是不是定在北京?’‘你的理由?’‘我认为北京离社会主义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近些,国界长而无战争之忧,南京太靠东南,西安似乎偏西了一点儿。’稼祥持重地回答。‘嗯,有道理。’毛泽东笑着点了点头。”王稼祥关于国都选址北平的意见,说到了毛泽东的心坎上。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是一次制定夺取全国胜利和胜利后各项方针政策的极其重要的决策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明确指出:“召集政治协商会议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一切条件,均已成熟。”“我们希望四月或五月占领南京,然后在北平召集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并定都北平。”至此,新中国定都北平一事,已在党内形成一致的意见。
  1949年3月25日,叶剑英前往涿县迎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北平。叶剑英介绍了北平和平解放及接管的情况,并补充说:“北平和平解放时,不少民主人士来信来电,表示他们坚决拥护共产党,要和共产党更好地合作,希望共产党在北平成立全国性的政府。”毛泽东说:“他们不知道我们已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把北平定为首都,慢慢他们就会知道的。但是,要最后决定还得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定都北平在党内形成一致意见后,下一步工作就是要使社会各界慢慢知晓这一计划,并最终在新政协会议上顺利通过。
  (摘自2012年第8期《北京档案》,原标题为《毛泽东与新中国定都北平的重要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