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赵尚志:“我们的赵司令”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东北抗联主要创始人、著名将领和民族英雄赵尚志,在艰苦卓绝的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中,与广大战士、群众联系密切,情谊深厚。战场上,他和战士们并肩战斗,驻地里,他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他视战士如兄弟,视群众如父母,关心、爱护战士和群众,与之同甘共苦,因而深受战士和群众的爱戴。人们交口称赞他是“我们的赵司令”。
       视战士如兄弟
  无论是作战中还是在平时,赵尚志丝毫没有官架子,心里总是想着战士。一位老战士回忆说,如果只有一个鸡蛋,他就叫做成汤,使大家都能喝到。一次,部队住到老乡家,房东老大娘特地给赵尚志做了一碗面条。赵尚志认为,自己吃了,其他弟兄却吃不上,于是劝老大娘,让她留着自己吃。并说,您老没有那么多的面让我们全体弟兄都吃上,我不能自己吃。这碗面条最后还是留给了房东家。
  打游击非常辛苦,有时连续作战,战士很疲劳。当部队到老乡家宿营时,赵尚志总是把那些过于疲乏的战士安排到火炕上去睡,而他自己却睡在地上。有时部队发了津贴,他就把自己的那一份拿出来,给大家改善生活。
  在游击战中,战马是部队最心爱的“伙伴”。赵尚志从没骑过好马,并且他的马总是自己喂。他若有了好马,谁看中了就连鞍带马送给谁,然后自己再找。经常是这样的情景:战士看中了他的马,就说,“司令,你这匹马真好,送给我吧!”“送给你,就送给你——牵去吧,上战场可得好好打仗啊!”赵尚志这样回答。而战士也不客气,就真的把马牵走了。
  一位老游击队员回忆说,赵尚志对弟兄们特别好。1934年秋,康家炉战斗中,我们牺牲了几名同志,司令难过得直哭。队伍返回三股流后,他亲自为牺牲的李春珍等同志开了追悼会。赵司令每次战斗后特别注意干部、战士的情绪,尤其是战斗失利,一些人情绪低落时,他总能想办法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
  与此同时,赵尚志也注意采取有效方法教育士兵。他深知身教胜于言教,经常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感染战士们。比如,冬天无论怎样寒冷,他讲话时从来不把手插在兜里、怀里。讲完之后,才把冻得直僵的手插在袖子里暖和暖和。一次开饭,饭菜已经摆好,赵尚志一进屋,就上桌先吃了起来。这时,一位战士提醒他:“司令,你怎么先吃呢?别的弟兄还都没有来,先吃可犯错误呀!”当时有开饭要同时吃,早吃5分钟罚托枪站岗的规定。赵尚志听罢,点头称是,马上放下筷子,拿起枪到外面自动罚站岗,又另罚两小时立正。在赵尚志的言传身教下,战士们都能注意自觉地遵守部队纪律,养成了良好作风。
  视群众如父母
  赵尚志特别注意群众纪律,总是强调抗联部队是人民的革命队伍,不能乱拿老百姓的东西。
  一个战士回忆说,我们向老乡买猪肉,都按当时最高价付钱。司令说,老乡不容易,好容易杀口猪,我们不能白吃。在老百姓家,桌子上无论摆上啥好吃的东西,老百姓怎么让战士吃,司令不点头,谁也不能动。
  赵尚志带领部队行军,如果到半夜要住宿,尽管外面下着雨或下着雪,也得等在外面,派人去轻轻地敲门,等老乡开门同意后,大家才能进屋。
  一次,赵尚志住的房东家炕席底下炕着瓜子。他在读书时无意识地摸出一个,条件反射似的放到嘴里吃了。这时,刚巧一个战士发现了。他忙说:“司令,你在会上说:所有的战士,不许动老百姓一棵草,可你……”赵尚志马上意识到了,立即让战士拿来一炷香,自觉地罚站,香点着了,赵尚志两腿绷直地站在墙边。过往的战士、百姓看了无不感动,不少人纷纷来劝阻,说赵司令工作忙,意思一下就行了。赵尚志坚决不肯,他说:“我们当干部的就应该严于律己。”赵尚志严于律己的言行为部队树立了不能丝毫侵犯群众利益的榜样。
  在赵尚志的影响和带动下,战士们都能注意自觉遵守群众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行军不踩庄稼,买东西给钱,损坏东西赔偿。
  在哈东开展游击战争期间,赵尚志领导根据地群众建立起带有政权性质的农民委员会,保证了农民免受土匪扰乱和敌伪压榨,使得农民免交地主重租、不交一切苛捐杂税,生活普遍得到改善。群众称誉根据地为人民的“红地盘”。
  生活朴素、率先垂范
  游击队初创时期,赵尚志在驻地经常和战士们一道帮助老乡劈柴、挑水、烧火、做饭、打扫院子、推碾子、拉磨、干杂活,从来不摆司令的架子。同时,他也和战士一样去执行站岗、放哨的任务。
  赵尚志生活特别俭朴。他不修边幅,衣着随便,不蓄发、剃光头,吃东西从不挑拣,什么东西都能吃。他从来不搞特殊。他穿的黄军装都发白了,看战士没有新衣服穿,自己就不穿新的。他要穿上一双新鞋,看见有的战士的鞋破了,他就换过来,衣服也是这样。可以说,赵尚志的穿戴破破烂烂,像个伙夫。因此,有时赵尚志带部队住到老乡家,老乡经常把他当成伙夫或普通战士,认为大名鼎鼎的赵司令应该非常“阔气”,没想到原来穿得最破的人——“他就是赵司令”。
  1936年11月,赵尚志率领抗联第三军主力部队西征。在这次征程中,部队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仅在屋里住过10天。无论战斗或休息,都处于冰天雪地之中。在严酷的斗争环境中,赵尚志带领战士高歌欢唱《四季游击歌》:“雪地游击,不比夏日间。朔风吹,大雪飞,雪地又冰天。风刺骨,雪打面,手足冻开裂。爱国男儿不怕死,哪怕再艰难。”表现出不畏艰险和牺牲的高昂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赵尚志后来写道:“战士不得休息,黑省苦寒,衣服都被战士烤火烧得破烂不堪。伤兵不得医治,队员不能补充,供给不能解决,由长期吃马肉而继之以吃马皮,继之吃树上的橡子等。”战士们之所以能够在西征中顽强坚持下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赵尚志率先垂范影响和感染的结果。
  赵尚志还注重把自身的表率作用转变为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以带动整个部队。1937年末,赵尚志发出《关于整饬军队纪律问题给各师负责同志的信》,肯定了自珠河游击队成立以来,抗联第三军干部将精力集中于革命事业,处处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斗争坚决,行为公正,经济上清正廉洁,日常生活俭朴。同时号召全军干部深刻认识革命斗争的艰巨性及自身的重大使命,对不良现象和错误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并彻底改正。要求全军干部积极进步,代表群众利益,以获得下级和群众的拥护。与此同时,抗联第三军党委会也作出《为纠正腐化现象、实现共产党员在三军中光荣模范的决议》,号召全军发扬艰苦奋斗、联系群众、英勇杀敌的优良作风。所有这些,对抗联第三军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对提高部队战斗力起到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