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淞沪战场上的湖南妇女战地服务团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全面抗战爆发后,谢冰莹来到长沙,号召妇女到前线为伤兵服务,通过报纸和文化界积极宣传。当《长沙报》上发表谢冰莹组织“湖南妇女战地服务团”的消息之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很快就得到了不少知名的爱国人士和人民群众的热烈赞助和支持,4天内便成立了湖南妇女战地服务团。谢冰莹又筹措了一些资金,置办了军服军被等必需品。

  因为财力有限,服务团人员不宜太多,谢冰莹任团长,并严格挑选了16名爱国女青年参加。

  9月14日,战地服务团团员“身着灰军装,腰系武装带,腿上裹着绑腿”,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穿行在长沙的大街小巷,团长谢冰莹高举迎风招展的团旗走在队伍最前面。

  战地服务团在火车站举行了北上抗日宣誓典礼,长沙各界赠送给她们两面红绸锦旗,上书“为民族生存而战”及“有敌无我,有我无敌”等字样。谢冰莹等17位女性个个慷慨激昂,发出了“不灭倭寇,誓不生还”的誓言。谢冰莹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这是一个国民应尽的义务,又有什么令人钦佩的呢?不过假使我们战死了,希望你们能够继续来。”

  在战场上,谢冰莹始终抱着“救一伤兵,就是杀一敌人”的信念。她们为“受伤的战士洗伤口、敷药、绷扎、倒开水、喂饭,用温柔的语言安慰他们,用激昂慷慨的话鼓励他们,为他们写家书,寻找旧衣服给他们御寒,送书报给他们看,讲述时事给他们听”。有时候“受伤战士们伤口里流出来的鲜血,往往连她们整件的工作衣上都沾满了。”服务团成员“就这样不分昼夜地,一天24小时,在血泊里”工作、战斗、生活。

  野战医院离战场很近,日本飞机轮番轰炸医院,谢冰莹多次经历炮弹轰炸,险象环生。一次轰炸过后,谢冰莹不顾危险,协助伤兵捉住了3名为日本飞机导航的汉奸。谢冰莹还担任了多家报纸的特约记者,每天都要写几篇战地通讯,将战场的所见所闻及时报道给读者。

  野战医院缺医少药十分严重,谢冰莹抽身到上海组织募捐,在何香凝、胡愈之、郭沫若、范长江等知名人士的大力协助下,很快募集到一卡车医药器材用品。谢冰莹还陪同田汉、柳亚子等同访前线,采访战场事迹,并邀请武汉黄埔军校时期的同学、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团长胡兰畦前来交流经验和现场指导。

  湖南妇女战地服务团的爱国行动获得了各界的高度赞扬。何香凝为她们作了一首诗,很具代表意义:

  征衣穿上到军中,巾帼英雄武士风。锦绣江山遭惨祸,深闺娘子要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