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党史纵览

秋收起义时期的党旗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这是毛泽东《西江月·秋收起义》的诗句,它描述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的情景。当时参加秋收起义的武装统一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毛泽东任师长。为了亮出“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的鲜明立场,毛泽东提出起义应该打出一面自己的旗帜,并责成工农革命军参谋何长工具体负责。
  这面旗帜用一大块鲜红的布制成,旗面中央是一个黄色的五角星,在五角星的中心则是镰刀和斧头,在紧靠旗杆一条10厘米宽白色旗裤上,赫然写着“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番号。这面旗子,既可以理解为党旗,也可以理解为军旗。从此,我们的党有了自己的旗帜,表明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不同于国民革命军,它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力量,标志着中国革命必将走向胜利。
  (摘自2013年第7期《中国档案》,原标题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旗式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