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文化共享

求是编辑部: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来源:求是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2015年深秋,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外方代表齐聚一堂,凝神静听,期待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权威声音中探寻“中国奇迹”的奥秘,找到“读懂中国”的钥匙。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伫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有一组浮雕,表现的是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国革命胜利的全景图。我们一方面缅怀先烈,一方面沿着先烈的足迹向前走。我们提出了中国梦,它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用简洁平实的语言阐明了宏大深刻的道理,饱含深情,意韵深远,直指本源。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是一个民族最动人的精神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对文化地位作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全新境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一些重要论述的节录,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什么样的文化自信,以及如何在文艺、哲学社会科学、传统文化传承等工作中坚定文化自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潜心领会总书记的这些经典论述,从中感悟非凡的思想力量,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文化自信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和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为何力重千钧、如此紧要?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大历史观,把视野放到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170多年近代中国的苦难辉煌史、90多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中去探源、去体悟,就能明晓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的战略考量和历史大义。

  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5000多年绵延不绝、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不仅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精神滋养,也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然而,近代西方进入“蒸汽机”时代的资本主义社会,曾经长期领先的中国却依旧停留于“手推磨”时代的封建社会,在生产力和社会形态上悄然不觉落后于时代发展的大势。西方帝国主义列强依仗船坚炮利侵入中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的衰败导致自卑情绪在一些国人中蔓延,从认为中国技不如人,到制度不如人,再到文化不如人,最终到诸事不如人,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受到极大损毁,中华文明以往耀眼的光芒随之黯然,甚至在西方列强眼中成为愚昧落后的象征。

  中华民族向何处去?中华文化向何处去?在中国人民苦苦探索却屡屡失败之际,1921年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毛泽东同志的这一评价,深刻表明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觉醒与新生。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迈开了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进程中,为中华文化注入符合中国实际、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先进思想内涵,使其与时俱进、不断焕发新的生机。这些中国共产党人付出巨大代价得来的宝贵经验,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对传承发展中华文化的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