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文化共享

浙江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 构建新时代全媒体党员教育新格局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近年来,浙江省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构建新时代全媒体党员教育新格局,努力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成效。

  一、紧扣中心,唱响“党建好声音”。首创省级党建电视平台,自办《时代先锋》《党建好声音》《党建播报》《先锋视界》4档栏目,浙江党建频道每晚推出120分钟党建节目,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一是聚焦思想武装。制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节目《迈向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节目《我说40年》、微党课《新时代奋斗指南》《不忘初心学党章》等,将党的创新理论转换为党员群众易懂爱看的视听语言,推动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党性教育。党性教育题材的课件内容开发占比逐年提升到90%以上,《做合格党员》等微视频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用课件在全国展播,《红船精神》《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方法》等慕课课程成为全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教材。三是聚焦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开展“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抓党建稳企业”等专题报道,制播“村社换届”“协作援建”“人才新政”等节目,推出县(市、区)委书记、高层次人才系列专访,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四是聚焦榜样引领。全面宣传省级三批次“千名好书记、万名好党员”、党的十九大一线代表等先进群体,部署开展“学榜样、践初心”系列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为实现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顺应趋势,迈向“党教云时代”。2013年率先建成省级党员教育云平台,融入云计算、大数据理念,推动党员教育迈向“云时代”。一是注重互联互通。向上对接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用频道,向下连通市县乡村,横向整合电视、电脑、手机三大学习终端,全省3.2万个基层党组织在“云”上安家,逐步实现“一网覆盖”“同网管理”。二是注重移动优先。2012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党员教育手机学习终端——党员教育手机台,持续迭代开发,目前已升级为集党员学习、政策发布、E支部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时代先锋APP。三是注重鼓励创新。指导各地将浙江数字经济的产业优势转化为党员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优势,采取合作开发、试点推广、经费补助等方式,支持基层探索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融合的新载体,涌现出杭州市拱墅区“党员智能卡”、宁波市“宁波红”党员教育新媒体平台、嘉兴市“党建红云”等务实管用的好做法。

  三、适应融媒,打造“学习资源库”。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眼满足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大力推进以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的党员教育内容供给侧改革。一是完善机制做强“生产线”。健全资源开发立项、督查、评训、补助等机制,每年举办骨干培训班,省级每年投入近800万元,带动市县做强党员教育资源库。目前,省级党员教育资源库存量课件3万多部,年均新增3000部左右,多部作品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获奖。二是集中力量做精“大部头”。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专门团队,推出了《和村三十六法》《红色故事汇》《美村三十六计》等一批质量较高、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资源。三是顺势而为做活“微系列”。开发适合新媒体特别是移动端学习的党员教育微视频。其中,《村里换届那些事》系列微动漫在2017年全省村级组织换届中广泛展播,《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背影》等党建宣传片、微纪录片深受党员和网民喜爱。四是借船出海做细“专业化”。鼓励引导有关单位参与党员教育内容开发,探索与社会责任心和制作能力较强的专业机构合作,破解市县制片力量不均衡问题,推动更多的好选题转化为好作品。

  四、着眼实效,拓展“学用新形态”。突出问题导向,丰富内容形式,适应党员学习场景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学用成效。一是强化制度抓规范。制定远教站点建管学用“八条办法”、下发集中学习月度必学清单、连年开展专项调研、指导创建省级示范带等一系列举措,狠抓学用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党支部主体责任,使集中收看党员教育电视片成为支部每月“主题党日”规定动作。二是拓展平台扩影响。大力整合有影响、有流量的社会资源,推动党员教育内容在公交地铁、户外大屏、知名视频网站等广泛展播,宣传党建新气象、弘扬社会正能量。三是聚焦大局强服务。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线上辅导和线下服务相结合,仅最近三年省里就组织9批次、百余名党员专家下基层开展便民服务,让党员教育的最终成效通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得到彰显。四是提升队伍做保障。坚持每年举办全省电教远教工作骨干、党建电视创作骨干和站点管理员等培训示范班,带动市县提升工作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指导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创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高质量承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不断夯实党员教育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