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做到“三个坚持” 实现“三个全面”
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我市开展创建“五星”支部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综述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培训课程紧凑、内容充实、针对性强,授课老师对产业兴旺和一村一品的讲解,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选准主导产业对村子发展的重要性。”4日,孟津区麻屯镇李家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光明说,自己将结合村情细化创星举措,通过发展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近日,市委组织部开展创建五星支部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全市共800名村党支部书记参训,通过做到三个坚持,实现三个全面,切实提升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和工作本领,掀起我市村级层面创建五星支部工作热潮。

坚持一星一专题,全面掌握创建要求。此次培训分别邀请市直创星牵头单位分管副职或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每颗星的政策要求、重点任务、实现路径进行授课,帮助村党支部书记准确把握创建要求,结合本村实际,调整优化创星举措,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授课老师从业务层面对村干部应该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讲得非常清楚,让我们干有方向、干有标准、干有底气。新安县磁涧镇掌礼村党支部书记王飞飞表示。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全面开展创建工作。针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力量不均衡、在抓亮点上下的功夫多、拟创建三星以下支部工作相对滞后的问题,我市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既选调拟创建五星”“四星支部的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并分享经验做法,又选调争星晋级主动、拟创建三星及以下支部的村党支部书记和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村里在发展乡村旅游上颇有心得,尤其是探索建立双绑机制,通过公司化集中管理大大提升了规模效益。培训会上,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朱淘利的经验之谈让不少学员受到了启发。大家的发言让我转变了观念,村里虽说条件有限也必须要干,还要努力干好,咱要有发展产业的信心和行动。宜阳县香鹿山镇砖古窑村党支部书记赵海通感慨道。

我市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坚持既锻长板、又补短板,通过一体谋划、整体推进,指导各县区推行“1+N”帮带模式,组织拟创建五星”“四星支部的每名村党支部书记结对1名至3名软弱涣散村和拟创建二星”“一星支部的村党支部书记。同时,深化运用导师帮带制经验做法,通过定期观摩、座谈会等方式切实提升三星以下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工作本领,以过硬支部引领争星晋级,以创星成果检验支部建设成效。

坚持深入交流分享,全面提升创建质量。为帮助村党支部书记打开工作思路、强化主动作为的意识,培训期间,我市共邀请4名乡镇党委书记介绍乡镇层面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总体考虑、工作要求和技巧,对村党支部书记下一步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培训邀请16名拟创建五星”“四星支部的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从村级层面介绍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安排24名参训学员在结业仪式上分享心得体会,通过深入交流分享,让大家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问题找不足,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

根据评星标准和要求,目前部分村党支部只能创建三星”“二星”“一星支部,培训期间,我市组织不同类型和基础的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讨论,通过交流探讨,出实招、解难题,切实帮助村党支部书记打开工作思路,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县直相关单位干部、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创建五星支部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各级党员干部争星晋级、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同时,持续广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选树一批先进村党组织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创建五星支部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