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小浪底镇: 创建“五星”支部 多元赋能促振兴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我们支部现在创建的是三星支部,各位党员一起加把劲,争取明年获得四星,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咱村的大变化、大发展。孟津区小浪底镇班沟村近期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村党支部书记朱文胜对大家进行动员。

自开展五星支部创建以来,小浪底镇多措并举,在全镇营造出同向发力、争创五星的浓厚氛围。

聚焦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旺起来

“‘五星支部创建给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打算探索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做好研学体验大文章,争取在3年内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0万元。近日,明达村党支部书记杨瑞安信心十足地对前来观摩五星支部创建的外镇村党支部书记们说。

为做强一村一品大文章,小浪底镇借助郑州大学云创中心智库,在小浪底品牌的挖掘、运营和产业化发展上下足功夫。该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种植花椒2万多亩、薄皮核桃6000多亩等,今年又积极打造小浪底村、庙护村文创基地,班沟村、柳树滩村特色民宿基地,明达村、上沟村研学基地等,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途径。

小浪底镇还选派11名学员参加2022年河南省农业经理人培训班,为乡村振兴领头人赋能”“充电,希望通过他们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批、辐射一片

聚焦三清两建人居环境美起来

走进班沟村,优秀乡贤表彰榜、复员军人光荣榜、瓜果之乡介绍等内容呈现在文化长廊里,改造一新的小李线穿村而过,富有特色的窑洞式农家乐即将开业……村党支部以三清两建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由环境美到生活美的升级。

庙护村是河南省传统古村落。该村开展三清两建专项行动,拆除村内的残垣断壁,将相对完好的老院子保留下来作为红色题材影视拍摄基地。目前,庙护村正在收回的集体建设用地上谋划政府专项债项目,规划打造文创街区等。

三清两建专项行动中,小浪底镇共收回集体建设用地293.9亩,清收集体农用地929.8亩,清收集体资金21.8万元,清收固定资产404万元等,治理成效有了明显提升。

聚焦五星支部创建 基层党建强起来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小浪底镇北达宿村党支部把打通2组和6组之间的断头路作为硬骨头来啃。今年,村党支部一班人逐户做群众工作,通过引导群众主动拆除大部分违建和对个别违建进行强拆相结合,终于修通了道路。支部力量大,好路到咱家。居民周庆说。

今年以来,该镇还推行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制度,各村按照就亲、就近、就熟原则,组织党员参与联户,各党小组组长监督小组党员,每一名党员包联5户至10户群众,没有党员包联的群众,由村组干部兜底,联户党员主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组织发动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实现党员服务群众全覆盖。

编辑:朱俊伟  程海军    审核: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