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坚持上好“三堂课” 提振创建“精气神”

偃师区持续抓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我们社区始终以‘五星同创’为目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定能把‘五星’支部创成创好……”昨日,说起前些天去伊滨区、伊川县、宜阳县、新安县观摩学习的收获,偃师区伊洛街道齐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韩丽平颇有感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五星”支部创建推进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水平,压实基层创建责任,推动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地,近期,偃师区聚焦上好开春“三堂课”,为2023年“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三个围绕”,上好“培训课”。3月3日,偃师区举办2023年度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围绕“一个目标、聚焦四个方面、把握四个节点、落实四项责任”教第一书记如何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围绕“五星”支部创建、软弱涣散村整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镇选村培”发展党员等以考促学,让大家干有目标、干有方向。围绕岳滩镇喂北村、岳滩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五星”支部创建、产业发展、电商培训等情况进行实地学习,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干事氛围。

聚焦“三个重点”,上好“观摩课”。3月9日,偃师区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五星”支部观摩学习活动,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前往到宜阳县锦屏镇杏花村、樊村镇沙坡村、香鹿山镇东韩村,以及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定鼎门社区、关林街道石油社区等5个观摩点对产业发展等先进经验进行观摩学习。重点看党群服务中心“7+N”建设,感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成效;重点听“五星”支部创建的好做法,拓展创建工作思路;重点悟观摩体会,让大家开阔眼界、启发思路、正视差距、取长补短,从而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更严的标准、更细的举措,推动全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往实里抓、朝深处走、向目标奔。

与此同时,偃师区各镇(街道)也纷纷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和“五星”支部创建牵星单位人员,赴其他县区观摩学习,通过实地观摩、现场交流等方式,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三个阶段”,上好“总结课”。2月28日至3月15日,偃师区组织各牵星单位对2022年度“三星”支部创建情况进行验收。在验收阶段,各牵星单位逐条对照“五星”支部创建评分细则,实事求是进行打分,挤出工作不实的“水分”;在评比阶段,区委组织部逐单位逐村听取验收情况汇报,共同分析研究失分原因,晒出问题短板的“干货”;在反馈阶段,偃师区委组织部召开各镇(街道)创建“三星”支部验收工作反馈会,针对验收中存在的问题逐项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为2023年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在总结过往经验、补齐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不骄不躁,以一星一抓手的科学理念、一步一脚印的踏实举措、一天一进步的显著变化,持续抓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偃师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牛朝霞 高磊 杨博)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