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提升干部能力素质 夯实基层基础堡垒

我市对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等进行培训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参加培训后,我更深刻地意识到,产业发展对村子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党支部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宜阳县锦屏镇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兰社会有感而发。

为全面提升驻村第一书记和农村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履职能力,日前,市委组织部举办2023年度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和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补短强基示范培训班。175名新一批市派驻村第一书记、65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57名“成建制派”村下派干部和各县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既有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部署的深入解读,也有市直相关单位业务负责同志对“五星”支部创建、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与乡村运营等相关政策要求的详细讲解和业务指导,帮助村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统一思想、吃透政策,把好前进方向、找准发展路子,做到精准发力。

培训期间,市委组织部按照优中选优、相对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从栾川县、嵩县选取25个村“两委”班子过硬、党支部书记能力突出、工作成效显著,且具备食宿条件的“三星”以上村,分2批安排所有学员入村跟班实训2天。跟班期间,他们至少要参加村“两委”班子议事协商会1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次,观摩产业发展或项目建设1次,参与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次。

“实地感受其他村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对我启发很大。”嵩县黄庄乡龙石村党支部书记李送伟说。

除了安排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业务骨干讲解理论政策,市委组织部还分别安排乡镇党委书记、荣获省级“五星”党支部称号的村党支部书记、省级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介绍在发展集体经济、实施村级民主决策、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深入交流促进共同提升。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深刻领会了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掌握了新理念和新方法。下一步,将结合本村实际,把所学知识转化成发展思路、方法和措施,并积极运用到“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等实践中,切实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带领大家强化村级治理、发展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为一个村子发展的领头人,我一定带着所学的知识,结合实际,多做为民服务的实事、好事,想民所想,为民而干,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安县南李村镇王坟村党支部书记张锐信心满满地说。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