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党建+”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

清茶一杯香四溢 政企连心促发展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党建引领,融合赋能。位于偃师区府店镇的河南能源永煤集团嵩山煤矿党委创新实施以党建引领促改革发展、促安全生产、促降本增效、促自主管理、促模范带动、促作风转变、促造福民生的“七个引领”措施,全面赋能企业安全高效发展,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党建+才智潜能 赋能安全生产“战斗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嵩山煤矿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矿井高质量发展需求,紧扣安全生产发展,积极推进干部职工队伍建设,赋能安全生产“战斗力”。

破机制,激发团队活力。该矿党委按照干部“庸者下、能者上”的原则,变“相马”为“赛马”,对干部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让敢干者有“舞台”,让实干者有“平台”,让会干者有“奖台”,提高党员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除隐患,挖潜内在动力。依托“双岗网格化”管理机制,积极开展“党群共进”双提升活动。2022年,该矿先后被授予“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全宣教进矿山行动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被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A类安全保障程度较高的矿井”。

党建+作风转变 赋能安全生产“谋划力”

嵩山煤矿党委坚持“学深一层、多悟一分”,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转变工作作风,激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赋能安全生产“谋划力”。

强学习,提升素养。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开展各种形式集中学习12次,举行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两期,对干部进行一次军事化管理培训,提高理论素养。将强学习、重培训,变成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强化纪律的“练兵场”、优化作风的“实践课”。

守初心,扛起使命。在矿井支护革新攻坚战中,成立“党员攻关突击队”,队员们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能抗压、能钻研、能战斗”的精神,党员干部为矿井支护革新、打造豫西地区首个大采长工作面发挥了中坚力量。同时通过召开表彰大会,选树十大“榜样人物”,持续在全矿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培育和示范带头作用。

党建+降本增效 赋能安全生产“内生力”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该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确立党建融合鲜明导向,找准节支降耗点,在降本增效中出实招、解难题、添举措,持续助力降本增效“开花结果”,赋能安全生产“内生力”。

勤动手,算好“勤俭账”。紧紧围绕“怎么看”“怎么干”开展形势任务教育。聚焦对标找差距,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到每班、每日,激励考核,确保管理人员既要会干,还要会算,深挖材料管控,释放降本增利空间,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大力开展“检修利废”、小改小革活动,努力挖潜能、降成本、增效益。

齐攻关,算好“增效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我为降本作贡献”“降本增效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面对生产中的“疑难杂症”,各支部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及时发现了解生产中的“瓶颈”问题,通过研讨、攻关,充分挖掘降本点、增效源,为降本增效注入强劲“红色力量”。

党建+服务保障 赋能安全生产“向心力”

嵩山煤矿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构建以党委为中心、支部为基础,党员职工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格局,持续发挥党委“聚合体”作用,抓实支部“小网格”,将党建触角延伸到服务职工最前沿,引领职工在参与中凝聚,在共建共享中拥护,在行动中响应,赋能安全生产“向心力”。

抓服务,帮扶职工有温度。以“双岗网格化”管理和“双心服务”为载体,创新推行“党群共进”党员“1+N”帮扶机制,实现职工帮扶联系全覆盖。

抓落实,心系职工办实事。2022年以来,嵩山煤矿党委时刻把“职工是第一牵挂”记在心中、落在实处,收集职工建议29条,陆续完成了“两堂一舍”改建、大型停车场建设、充电桩安装等民生实事27件,常态化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将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强就是‘战斗力’、做对就是‘谋划力’、做实就是‘内生力’、做细就是‘向心力’。”嵩山煤矿将以“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的拼搏状态,持续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矿山改革发展的“硬势能”,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牛朝霞 吉彦芳 郝文力)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