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洛阳市洛龙区:按需“精准滴灌” 让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洛龙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力破解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近年来,洛阳市洛龙区积极探索按需“精准滴灌”管理模式,不断丰富完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功能水平,实现“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一、精准对接,沟通联络“不掉线”探索打造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实行流动党员登记备案制度,统一印制《流出流入党员登记册》《流动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对流动党员逐一登记造册。采用上门访、电话问、组织找、发函查的方式,对流动党员进行“全覆盖”联访,详细登记512名流动党员联系方式、流出时间、流入地址、从业情况等基本信息,做到情况清、底子明、数据实。建立“一委一联”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落实“1+N”包保机制,由党支部组织委员担任联络员,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及时了解流动党员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定期开展线上交流分享,确保线上联系“不掉线”。

二、精心服务,学习教育“不缺席”党员教育培训年度计划结合流动党员特点,对教育培训内容、方式进行定制化设置。建立支部委员“一对一”联系教育流动党员制度,每名支部委员联系教育1-2名流动党员,定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流入地党组织或者党员本人了解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建立“双向”联系制度,党支部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通报工作情况,流动党员每月一次向所在支部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根据流动党员实际情况提供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支持,实现对流动党员的个性化管理,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组织”,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用好学习强国、“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党小洛”党建融媒体平台、微信群等,打造“流动阵地”“指尖课堂”,发送党员“政治生日”短信,组织收看党员教育云课堂、党课开讲啦等,切实让流动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变“流出”为“融入”。

三、精细谋划,反哺乡梓“不缺位”为推动党员教育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好流动党员自身优势,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就业,针对在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掌握一定资源且有意愿回乡发展的流动党员,积极协调区直相关单位,用足用好产业扶持、金融信贷、创业培训等举措,帮助约600名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就业。注重发现推介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工作热情高,能带领群众致富的流动党员回村任职,目前已储备条件相对成熟的村“两委”班子后备人才139人。鼓励流动党员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春节前召开乡贤座谈会,通过视频会议、微信发言、线下座谈等方式,同流动党员交流学习,鼓励支持流动党员参与村级事务,将党员教育成果转化为学用成效,引领流动党员“在党旗下流动、在流动中生辉”。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