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坚持“三聚焦” 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聚焦内容课程、阵地师资、学用成效三大方面,坚持围绕中心、突出强基固本,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聚焦内容课程

  坚决上好“必修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开班第一课”,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扎实上好“基础课”。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扎实开展系统全面的基础性教育培训;重点上好“专题课”,始终聚焦区委中心工作,找准党员教育培训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围绕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和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党员特点,选准教育培训载体和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教育培训。

  聚焦阵地师资

  坚持建好用好“一校一库两点”即乡镇党校、师资库、现场教学点和远教站点。严格按照“六有”建设标准,持续推进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党员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大力培育党员教育讲师队伍,从优秀党校教师、专家教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等群体中选拔聘用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建设,突出开放性、系统性、便捷性三个特点,增强组织生活仪式感、时代性和吸引力,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和形式;依托“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媒体平台,每月定期发布优秀党员教育片节目学习单,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指导辖区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开展集中学习。

  聚焦学用成效

  注重在“学”的方面加强考核评价。建立完善党员教育培训成效考核评价体系,从严督学、考学、评学。按照“一社区(村)一档”,建立党员教育工作档案,设计制作党员教育培训学分登记卡,从日常学习、集中轮训、实践锻炼三个方面全流程记录党员教育培训情况。同时,严格落实培训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培训签到登记、交流讨论、结业考试等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参训效果。注重在“用”的方面突出示范带动。全面开展选树“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全区广大党员中挖掘和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学、可信的先进典型,以身边榜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为现代化洛龙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