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用“大白话”培养“土干部”

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成学习十九大精神“加油站”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新年伊始,坐落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就热闹起来,百余名我省深度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围坐在一起,以一堂“与连成面对面”的课程共同开启新的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有不少关于咱农民的好政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就是其中一个。啥是股份合作制?要我说,就是人人当主人,人人去操心……”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讲得认真,学员们听得用心。


“要是村民不理解咋办?”栾川县潭头镇阳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文东举手发问。


“到他家里耐心说,时间长了思想工作肯定能做通!”李连成的回答很实在。


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在农村落地生根,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脱贫攻坚如何取得实效……用“大白话”培养“土干部”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成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加油站”。


2016年3月,濮阳建成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发挥以李连成为代表的濮阳农村“典型群体”优势,对村党支部书记实施精准培训。一年多来,学院培训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1.8万余人,学员来自全国19个省(区)的240个县(市)。


“与连成面对面”是学院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下一步,咱们咋办?咋干?第一,跟党中央保持一致;第二,永远跟党走;第三,把村里的活干好!”李连成朴实的话语,引起了这些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的共鸣。


当李连成讲到他曾因“吃亏”而不被亲戚理解时,淅川县西簧乡大石河村党支部书记孙照强带头鼓起掌:“因为有类似的经历,俺很受触动,也更加坚定。正如在学院的第一课上宣誓的那样,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课结束了,教室里的气氛却更热烈了。学员们三三两两自发组成小组,拿着笔记讨论个不停;也有一些学员掏出手机互留联系方式,约定要一起搞活产业;还有不少人围在李连成身边,上起了“小班课”。


“李书记,应该咋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淅川县寺湾镇清凉寺村党支部书记孙照才问。李连成激动地说道:“亏待孩子就是在亏待未来,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咱以后都得优先发展教育!”


学好十九大精神,是当下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最热的“话题”。学院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解读、编制“乡土教材”、录制特色教学片等形式,让村党支部书记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再回到岗位发挥“酵母”作用,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员、践行者。


针对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学员,学院实施“一班一策”,并利用广受学员好评的“U形岛”等特色课堂,开设“村党支部书记论苑”等教学活动,变“集体漫灌”为“精准滴灌”,真正做到让村党支部书记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想法来、带着办法走。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刚闭幕,曾在学院学习过的贵州省麻江县谷硐镇干塘村党支部书记敖胜阳就给李连成打来电话:“李书记,会议的新提法新思想咋理解?学院最新的学习动向可得分享给我啊!”


李连成的回答让敖胜阳吃下一颗“定心丸”:“‘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永远跟党走,把你们村的扶贫产业搞活,肯定掉不了队!”(记者 王映 通讯员 张晓静 杨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