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组织工作

全市村级党组织换届基本完成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截至25日,全市农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基本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已全面展开。

  责任落实从严。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先后3次研究换届选举工作,专门成立换届选举工作协调小组。派出6个督导组开展分片督查。市换届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各县(市)区换届情况进行暗访。针对排查出的换届重点村,由县级党委常委同志分包联系,确保全市所有村(社区)100%完成换届。

  资格审查从严。要求各县(市)区细化不宜确定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负面清单”,并指导督促村(社区)写进选举办法,严格执行。特别提出“乡镇(街道)党(工)委对‘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进行预审、县级层面8个部门联合复审”的审查程序。截至目前,全市共审查出204名资格不合格人员。

  换届程序从严。针对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等4个重要阶段的流程进行了细化,并列出相应的“时间表”,要求各县(市)区压茬推进、无缝衔接。严格落实党组织换届程序,严格执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有关法律法规,并建立换届选举工作日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换届选举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处理问题不及时等情况,严肃追究责任。

  换届纪律从严。我市充分利用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换届纪律,将市纪委下发的《关于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作为必学教材。要求候选人在被推荐后,签订竞争、创业、辞职“三项承诺”,提前亮明换届纪律“红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秉持“零容忍”的态度,对“八个严禁”重点开展监督检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